90后美女作家:“只有花过钱,你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文|李弯湾;图片|胡辛束的微博

马云曾经说,“我对钱没有兴趣”。

这句话,遭到了网友们的疯狂吐槽。“我信你个鬼,你这个糟老头子坏得很”“你对钱没有兴趣,为什么每天都在忙于挣钱呢”“你要是对钱真没有兴趣,那就把你所有的财富捐给贫困山区啊”等等这些吐槽。

但我坚决支持马云,一方面是因为我花呗还没还完,另一方面是,我真的理解他。

马云为什么对钱没有兴趣呢?因为他有。

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吧。比如,我对大米饭没有兴趣,但是我天天吃他。为什么没有兴趣呢?因为我有。

在我很小时的时候,在贵州山区,一年的时间,有几乎半年是吃不上大米饭的。只能吃包谷饭、土豆这些东西。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次我家好不容易吃上了一顿大米饭,吃完午饭去上学之前,我还故意粘了两颗饭在下巴,目的是想向同学们表明——我能吃上大米饭。

那时候,我对大米饭就非常有兴趣,为什么?因为没有,因为吃不上。

以此类推,比如,你们可能对一口整齐的大白牙没有兴趣,那是因为你有。但我没有,我一口又黄又乱的牙,以至于我活了快三十年了,我都不敢像你们一样在人面前哈哈大笑。你们觉得哈哈哈哈哈大笑很不雅观,像个沙雕一样——可你不知道,我多么渴望像你们一样,也能裂开嘴笑,笑得前仰后合,被人骂作沙雕。

昨天,我刚去医院做正畸手术,一开始就交了一万八,后面还要交两万多。做完正畸手术,还要做贴片,估计又是两万多,为了能跟你们一样,我需要付出差不多六七万块钱。

我们有手有脚,所以对手脚没有兴趣,但那些被截止的人,他们多么羡慕我们啊;我们有眼睛,但是那些盲人,他们多么羡慕我们啊;我们有对象,很多时候你还觉得烦,觉得腻,但是那些单身多年的朋友,他们多么羡慕别人能够成双入对、花前月下啊。

从这些例子可以总结出一个很浅显易懂的道理:我们基本上只会对那些我们没有的东西产生浓厚的兴趣,而对已经拥有的,就觉得无所谓。

这个道理,困扰着我们作为人的一生。我们的焦虑和痛苦,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我们没有拥有的东西。当我们前又玩又了以后,最大的痛苦是——不知道该拥有什么。就像汪峰老师的歌——我该如何存在?

当然,当下社会,最困扰人的东西,无非就一个:钱。

钱是什么呢?对于普通人而言,钱代表了物质生活的满足,代表了更好的衣服、更好的房子、更好的教育、更好的车子、更贵的包包、更大牌子的口红等等。

很多人穷尽一生,都在追求这些,都对这些东西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可你有没有想过,假如你拥有了这一切,你就快乐了吗?

著名90后美女作家胡辛束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讲了一段掏心窝子的话:

“我有一个富二代的领导跟我说,你现在要做的事,就是花钱。他说因为你只有花过钱,你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就觉得很有道理,然后我就买了一张去香港的机票,咬着后槽牙买了人生中第一个包,一万六。”

“那会儿我觉得自己特别单纯,就觉得这是能让别人认可我身份的东西,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穿着帆布鞋背着双肩包就出门了。”

“可是,突然有一天,我就觉得特别空虚,我感觉这些东西并没有让我觉得很快乐,我自己就觉得好像我要的也不是这些东西,于是第二天我就去二手店把它们都卖了。然后每天都背帆布包,穿的都是国货。买的都是淘宝袜淘宝裤子,然后我就发现,这样生活着,我觉得很舒服。”

“回想起来,我觉得我领导说的那句话很对,如果你不去花钱,你不知道你生活中什么样子最舒服,你可能永远都不明白钱对于你的意义是什么。”

我特别同意这位美女作家胡辛束的看法,跟我特别同意马云“我对钱没有兴趣”是一样的。

我其实是一个比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要敏感、都要自卑的人。因为我爸爸是上门女婿,从小就生活在一种“没有舅舅”的自卑中;我来自非常偏远的农村,父母都是打工仔,我大学四年一直都是“特困生”,我多么渴望摆脱那个称呼啊,我好几次都讲我不要那三千块钱了,我说我自己出去兼职能挣得到,但班长觉得我家还是太穷了,给别人不合适;我长相丑陋,身材矮小,脾气古怪,特别自卑——一直以来,我都渴望像别人证明点什么。

直到我大学毕业,开始上班,二十二三岁的年纪,我月薪就一万四了,加上那时候接了一些私活,一个月能挣差不多三万块钱。

于是我想吃啥吃啥,想穿啥穿啥,租了一个很大的酒店公寓,天天上班都打车,每天吃饭总共都要花至少200多,天天买星巴克咖啡,早晚各一杯,我把我的小米2A扔了,换成了苹果,一换就换两个,还花1万二千六买了一台Mac笔记本。

我把我想要的一切,都买了,都用了,都享受了,然后,我才发现——我要的根本不是这些。

这东西就这样——当你没有的时候,你羡慕别人,自己自卑,但当你有了,你也会觉得不过尔尔。

到现在,在物质上,我根本不羡慕任何人,因为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没意义。就像我最喜欢的两本书之一的《传道书》里面讲的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当你拥有了俗世的人想拥有的一切,你还想要什么呢?还有什么能让你快乐呢?于是,人就会陷入空虚。

所以有时候我挺感慨的,对于那些渴望发财致富一根筋的人,他们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挣不到钱。因为一旦挣到钱,尤其是在五六十岁挣到大钱,人可能就要崩塌——因为他们很快就会明白,自己毕生追求的这些东西,没有意义。

就像我2017年的时候,听到一个杭州女人的倾诉——她跟她老公,白手起家,差不多十年的时间,从住半地下室,到拥有两套别墅和7栋公寓、一个100多人的公司和“如果有朋友向我借钱,我就会借他10万,不要还,但从今以后都不会再借了”的富足程度。

他们很幸福了吗?不,他们每天窝在家里玩游戏,她向我求助的原因,是他老公想自杀。为什么想轻生呢?因为他觉得活着没意思。不知道该干嘛,不知道要追求什么。

所以啊,人还是要尽早的明白自己最终想要的是什么,物质层面的东西,真的很浅薄,这不是一句愤世嫉俗的话,这是实话。

人,只有追求没有尽头的东西,才会真正幸福。所以,那些大思想家、大科学家的快乐,是我们普通人想象不到的。我们可能觉得要有钱才快乐,没有钱就没有干活的理由,但他们并不这么想。毕竟,物质层面的满足,一眼就可以望得到头;而精神世界的东西,才是浩瀚宇宙,可以追逐一生。

良田万顷,日食不过一升;广厦千间,夜眠不过八尺。

所以父母教育女儿,都讲究要“富养”,为什么要富养呢?因为只有她吃过见过了,才不会被男人仨瓜俩枣就骗走了——如果她一直被穷养,长大了有个男人稍微为她花点钱,有个男人稍微对她好一点,她就以为那是爱情。她不知道,这类似的东西并非多么稀缺。

从这个角度讲,人,尤其是女人,还是要懂得“富养”自己。只有你自己买得起并且已经买过很多贵重的东西,你才不会被男人那点小伎俩所迷惑,你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爱情,要的是什么婚姻,要的是什么人生。

就像我一个妹妹,她今年毕业了,工资一万二,她问我要怎么租房。我就跟她讲,你先不要委屈自己,先住好一点。她想省钱,先住几百块钱的那种破旧老楼,没有独立卫生间、一大群人一起洗澡的那种楼——目的就是为了省钱。

但其实,这是很危险的。因为你在开始追求钱了,当你在破旧老楼里吃够了苦头,受尽了委屈,这个时候,你的追求、你的择偶标准,可能就非常庸俗化了——你可能就想找个有房有车的男人,能带给你更好的物质生活的男人了,把物质看得比两个人是否契合、是否相爱、是否能聊天这些看得更重要。

但等你拥有这一切之后、当你在物质上得到满足之后,你还是会觉得无比的空虚和无聊。还是那句话——物质层面再美好的感受,其实一眼就能望到头。

如果你觉得你背上几十块钱的包包让你自卑,那么就去花钱吧;如果你觉得几万块的包包并不能证明什么,那么去成就自己想成就的人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