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国家教委领导考察武夷山闽越王城和古汉城德育基地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国家教委领导考察武夷山闽越王城和古汉城德育基地

        作者:原城村小学校长、武夷山古粤文化研究学者、

                   古汉城德育基地创始人   梁树邦

      刚从武夷山返上海,就看到”武夷山论坛”上一则消息: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命名204个单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其中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入选。

作为在城村小学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的老校长,本人对这则消息既感到自豪,同时也觉得是在情理之中。因为早在十七年前(2001年),当时国家教委的几位领导就曾先后考察了闽越王城遗址和博物馆,同时还考察了城村小学和武夷山市城村古汉城德育基地。那时本人担任德育基地主任,负责全程接待和介绍。

2001年春天,首先接待国家教委副主任、教育部总督学柳斌同志来到城村,他为青少年德育基地题了名,还为城村小学题字:有悠久历史,有美好未来。陪同柳斌总督学考察的有福建省教委马副主任和武夷山市教育局领导。

同年夏天来考察的是清华大学副校长,国家教育部周远清副部长。可能因为周副部长和我是湖南老乡,接待起来比较放得开,我们留他在学校吃了一餐便饭,陪同周副部长的有省地市教委的领导。

这年秋天,我们还接待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杨海波委员。在闽越王城遗址上,老人家兴致勃勃地聆听了我对闽越国历史生动的介绍,他对古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反复嘱咐我们要保护好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几位老领导对我们利用闽越王城这一世界级的历史文化资源,创建武夷山市青少年德育基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领导的话,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对办好城村古汉城德育基地更加充满信心。

闽越王城博物馆简介

在城村村南,有一座与闽越王城遗址相匹配的”闽越王城博物馆”,与王城遗址景观互为表里。是1998年武夷山市申报”世遗”所建,建筑设计方案是由中国著名的古建专家傅熹年院士主持,并请中国建筑科学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的专家协助制定。

博物馆建筑布局严谨、规则,主次有序.层顶飞檐重叠,真是”如鸟斯革,如翚斯飞”的非凡气象,再现了汉代闽越宫苑建筑的风采。占地15亩,建筑面积1514平方米。

进入大门,首先见到的是闽越王立像,这是雕塑家根据古代文献和资料创作的.闽越由无诸立国称王,及至汉武帝时的闽越王郢\东越王余善、无诸孙繇王丑、丑子繇王居股,历数代92年而亡.塑像表现了当年闽越王臣服于西汉王朝的形象.(见<史记-东越列传〉)

博物馆陈列分前后两厅,陈列着城址出土的建筑材料、日用陶器、各种铜铁制品以及兵器等珍贵文物数百件.置身此馆,使人们有机会见到福建上古文化的遗泽,了解闽越文化和中原文化交流融合的概貌.



武夷山市城村古汉城德育基地创建简介

一九八五年,我调到城村小学任校长,九十年代初,我在组织学生利用乡土文化进行史情教育的过程中,发现城村不但有历史悠久的古汉城(闽越王城)遗址(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还有一座风貎古朴幽静,个性鲜明的古老村庄,它保存着传统文化的印记和乡土环境的芳香。我意识到这些资源如加以利用,就是学生课外校外最好的德育大课堂。

九十年代末我将在这里创建青少年德育基地的报告呈报给市教育局领导,得到了市局领导的认可,后又得到省教委王豫生副主任的支持。筹备两年后,到2001年武夷山市城村古汉城德育基地以城村小学为依托正式开张,市局委任我担任基地主任,韩妙龙为副主任(后基地又定为武夷山市青少年综合素质实践教育基地)。原中国科协青少部刘天骥处长加盟基地,担任顾问。

德育基地是武夷山市教育局下属的非赢利性校外教育场所,基地有民俗展室(展品全部是本人多年的收藏),还设有生物展室,德育展室,模型展室,学生作品展室等。由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轮流分批到基地参加活动,每批活动时间为五天。

活动有20个项目,其中六大特色项目是:参观闽越王城遗址和博物馆,村落传统文化介绍(包含寿文化、孝文化、福文化、古建文化等),少儿茶艺学习,古城陶艺,模拟考古,河边沙雕。

十四个辅助项目,分别是:泥捏,绳结,编草鞋,农家体验,野外生存训练,生态环保考察,科技活动,友谊联欢,参观基地展室,军事体育活动,折纸剪纸艺术,旗语练习,七巧板拼法,打麻糍粿等。这些项目按晴天雨天根据需要安排。

当时基地的口号是:追寻历史,亲近自然,学习实践,创造未来。

其中泥塑,绳结,沙雕,茶艺,野炊等活动最受学生欢迎,基地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曾赋竹枝词记录当时的盛况:

德育基地

基地今朝青少开,学能植德巧安排。

研文读史人人爱,泥塑沙雕争着来。

泥塑作品

几尾青鳞欲泳游,泥鸡泥狗小泥牛。

老师指导诸生巧,塑出溪山处处幽。

沙雕

河边过渡一窝蜂,我运他堆趣味浓。

刀铲用来当画笔,沙滩顷刻卧长龙。

绳结

男女都来学结绳,根根带子色鲜明。

吉祥如意中华结,结出心中万缕情。

少儿茶艺

莘莘学子学茶人,岩韵陶魂铸趣真。

浅呷微闻心即醉,从容优雅更精神。

基地还邀请一些中外学者专家来讲课。如美国华盛顿大学东方语言系的教授韩哲夫,到基地与孩子们分享交流中美文化;有考古专家,来讲授古汉城考古知识;茶专家来传授武夷茶艺;基地顾问刘天骥先生为学生传播科普知识。

一些报刊、电视台也纷纷报道基地的事迹。

2004年,因基地引入个体投资,本人离开城村随女儿到上海定居,转眼十二年了,这十二年来我经常关注基地的运作和发展,我希望它越办越好。2017年6月底我和老伴携女儿外孙返回城村,得知基地因发生安全事故而暂停开放,心中为之惋惜。今年新年伊始,我与女儿偕同弟妹一行十人再次来到城村,基地依然大门紧闭。

城村是武夷山的一颗璀灿的历史文化明珠,是对青少年课外研学实践的最好课堂,如果德育基地就此关停实在可惜。希望有关部门抓紧处理存在的问题,尽快恢复德育基地的正常运作,让它继续发挥作用。同时,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像这种带公益性的德育机构,是不能让私人来经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