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读这5本书,让我们与死亡平心静气地交谈

死亡,有时对我们是无足轻重的,有时却让我们异常恐惧。中国传统文化中缺乏死亡哲学,我们对死亡的态度是“未知生,焉知死”。

然而,死亡确实无法逃避,人类无法逃避“向死而生”的命运。

因此,能理解死亡,带着探究地态度面对死亡,能平心静气地与死亡对话,才是一种更超然的人生态度。

最近在读这本书——《当呼吸化为空气》,讲的是一个如何面对死亡、如何在死亡的压迫下,重新审视生命的感人故事。

关于生死,实在有很多话可以说,很多书可以读,今天我选择了几本关于这个问题有分量的书,一并推荐给大家。

1

心理学家弗兰克尔经受了常人无法承受的苦难。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他们全家被关入奥斯维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哥哥、妻子全部在纳粹的毒气室中丧命,只有他和妹妹侥幸活了下来。他看似活在人间,却经历了地狱般的折磨。

走出奥斯维辛的大门,对很多人来说,信仰无法延续,生活不知该如何继续,但弗兰克尔并没有绝望。都说医不自治,身为心理学家和心理医生,弗兰克尔把学术研究和人生经验结合起来,创立了意义治疗法,为自己的绝望人生找到出路,也帮助很多绝望的人找到生活的意义。

据说,有一名在战争中失去双腿的士兵,对生命绝望之际,读到了弗兰克尔的这本《活出生命的意义》,渐渐从沮丧变得有了生活的勇气。弗兰克尔正在这样,帮助很多人走出生命的绝地。

书中,弗兰克尔说:“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这本书,是一本自传性的著作,在书中,弗兰克尔记载了自己的生命历程,书写了对死亡、生命的思考。黑暗和绝望之中,能像弗兰克尔这样面对人生的人,是人群中的英雄。

2

1995年,谢利·卡根教授在耶鲁大学开设了《死亡:哲学》课程,受到耶鲁学子们的追捧。课堂上,谢利·卡根教授提出很多值得深思的问题:死亡真的是生命的终点吗?为什么说永生是件坏事情?为什么说正是死亡,让有限的生命变得宝贵?

借由这些问题,卡根教授带领学生挑战了平常人对于死亡的恐惧,和学生们一同思考了死亡和生命的真相。借助这本书,人们可以借由对死亡本质的审视,重新理解我们的生活,并学会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2007年,耶鲁大学把谢利·卡根教授的课程制作成公开课,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巨大反响,课程的总点击量超过数亿次。课程中,卡根教授盘腿坐在讲台上的形象和他针对死亡的侃侃而谈,吸引更多的人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

这本书,是谢利·卡根教授授课内容的整理,从一本书入手,理解人生中最重要的命题:死亡,这本书更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

3

这是一本充满坚强、幽默、自嘲,让人微笑着心疼的漫画。

2011年,熊顿被确诊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从此开始,她开始了和肿瘤的斗争。不像其他人,在获知自己长了肿瘤后会绝望和沮丧,熊顿把自己身上的肿瘤称为“肿瘤君”。她抗病的历程,就是用自己乐观的人生态度戏谑地嘲讽病痛的过程。病情恶化,身心都在遭受折磨,但熊顿笔下的漫画中,却处处充满了对生命的留恋和自嘲。

虽然只是一本漫画,但图画和文字间,我们能看到无穷多的人类最美好的的情感——信念,对生命的信念。一本书里,我们同时看到了生命的脆弱和生命的美好,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上,这样的书,太少见了。

翻看这本漫画,我们时不时会被作者的幽默打动,却在想笑的时候,突然流泪。对于生死,可以有平静、豁达,也可以有从容、幽默,熊顿用她年轻的生命,告诉更多人,生活这么美好,我们要认真珍惜。

4

李开复的传记有不少,很多都是在讲述他的成功,复述他给年轻人的忠告,乃至他传播的某些鸡汤。但这本书不一样,这是李开复人生传记中最好的读本之一,讲述的是他对死亡的思考,以及李开复在患癌症期间治疗、调整并获得新生的过程。

因为直面死亡,过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了重新思考和认识的机会,在这本书中,李开复在死亡的威胁下,重新思考人生,记下来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患癌症后,如何治疗,如何继续保持对公益的热情,如何与家人相处,如何派遣时刻缠绕身边的死亡的恐惧,如何不忘初心,探寻生命的价值,这是李开复必须面对的,也是很多人关心的。这本书详实地记录了这个阶段李开复的生命历程,展示了一个心怀感恩,积极求生的人抗癌的历程,也展示了面对这种人生时,李开复给出的人生答案。

5

衰老和死亡,每个人都无法逃避。当一个人无法维持自助的生活,开始跌入无法避免的衰朽,生命临近终点,我们该如何和身边的人相处,跟至亲聊些什么?面对人生的终点,我们是否能优雅地跨越生命?

这些问题,显得如此严峻,又非常有意义。美国著名外科医生阿图·葛文德结合自己多年从医的经历,在这本书中探讨了一个很多人都不愿面对的话题:衰老和死亡。他梳理了美国社会养老的现状,和对生命垂危病人的处置方式,探讨了人在走到生命终点时,如何能自主、快乐、有尊严地选择自己人生最后阶段的生活。

当代中国社会开始接触并讨论的“善终服务”“生前预嘱”等话题,在这本书中,都借助故事的形式有详尽的讨论。

身为凡人,我们都会有面对人生终点的一刻,在一位医生眼中,这个时刻,我们该怎样保持自己的尊严。我们需要理解,医学能给我们的帮助和医学自身的局限,需要在这样清醒的认识中,设想自己该如何理性地面对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孩第一眼看到女孩,感觉女孩挺漂亮的,心动了,这就是所谓的来电吧。男孩开始一次次的约女孩出来,前几次女孩也...
    简书金牌读者阅读 518评论 1 1
  • 禾为植,火为气,禾火为秋。 秋为首,心为底,秋心为愁。 ...
    容艾阅读 1,024评论 0 4
  • 我心里充满柔情 "关于活力,我给你抄一段话看:'在物质的固有的特性中,运动是第一个特性,而且是最重要的特性,这里所...
    一个人的骄傲阅读 4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