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qq、微信的这5天里,我的一点感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

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在网上看了一篇帖子。具体内容记不清了,大意是说卸载微信之类的社交软件之后,一个人的生活水平会得到很大的提高,主要是心静下来了,时间多了起来,做事更有效率了。

看完帖子之后,我深受触动,于是决定卸载qq和微信5天。

下定决心的那天晚上,我就同时卸载了这两个软件。没有跟任何人解释,甚至都不曾记得卸载之前谁排列在我的聊天记录前列。

不过,卸了就是卸了,没有犹豫,没有后悔。

第一天:

早上醒来,我还是习惯性地抓起手机,关掉闹钟。卸载后空缺的图标栏目还没来得及整理,手指习惯性地点了之前微信所在的位置。原来习惯性动作已经到了如此机械的地步,在这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个机器。麻木又迟钝,不过我终究是在此后的一天里都没有去点那两个空白。

我还是会习惯性得抓起手机,但看了好久都没看完的电影终于看完了,一气呵成,没被打扰。

点开自己平日里很少看的文艺app,点开里面的文章,从头看到尾,一字不漏,产生从未有过的共鸣。

晚上十点,看许久都没有看过的新闻节目。原来世界如此不同了,而我似乎许久未曾关注过这个世界了。说来遗憾,自己的世界那样小,却容易翻腾;真实的世界那样大,却终究与我无关。

没看一会儿,手机响了。打开一看,日日在微信里聊天的好友打来电话,一股暖意涌上心头。他说,连续两日我都没有回复他的信息,对于只身在外的我,他很担心。这个世界上只有我的父母和他如此担心过我,如果我消失在网络世界,似乎也只有他在乎我是否发生了什么。这种有人挂念的感觉很好,这是我自己选择的朋友,这也是真正的朋友。

那一晚,我睡得很早,睡得很香。总觉得自己做了梦,第一次觉得做梦是那样美妙的感觉。无论悲喜,都逃出了现实的框架,我终于不是那个我,还是喜欢疯狂向往热烈。而我终究是活成了平淡安静的模样,人就是这样吧,总是不知足。总在向往期待些自己没有的东西,可事实便是要平静就没有了生活的翻覆。

繁与简,只此一端,供你选。

第二天:

在异乡的习习晚风里,拨通我妈的电话。从如何做饭聊到未来规划,从天气聊到隔壁家的哥哥···聊了很多很多,都是平日里说过的话,却仿佛永远也说不完。

在这个世界上,我只有两个最好最好的朋友,两个我愿意吐露一切的朋友。一个是卸掉微信后依然打电话、联系我的那个人,还有一个是我的母亲。

我不知掉这样是幸运还是悲哀,只是我的好友名录好久没更新了。我遇到的人越来越多,可是孤独感却也越来越深重。或许是自己的性格问题吧,可是我觉得我比以前开朗了许多呀。也或许是自己明白好友难得,人生中更多的遇到只是萍水相逢,深情难寄。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种失望,看到手机桌面弹出的红点时,满怀期待、无可抑制地打开,结果消息栏要么是服务号、订阅号的更新,要么是群的大篇幅聊天记录。

你离开的这段时间里,没有人联系你,或者说没有你期待的人联系你。不被人想起,不被人主动联系,这算是一种悲哀吗?或许是的吧。

在这个时代,联系变得那样简单方便,也变得那样浅淡。所以如果有个人愿意在你寂寞孤单的时候,静静得聆听你,那你一定是极度幸福的。

越长越大,终于明白,幸福就是找到一个愿意听自己说废话的人。

庆幸我有,此生该珍惜。

第三天:

在人声鼎沸的异乡,只见过人来人往,却无一人相识。

我一个人,辗转奔波,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始一段我以为全新的生活。一个人走在人群里,不觉得孤单,终归是不适合那些喧嚣熙攘。

人们说,这里的夜景很美,适合爬上高处,俯瞰全貌。可是来了都10多天了,我却从未登上风景绝佳的高处。

于是,穿双拖鞋,走过那些街,穿过人群,去我的高处。说不清自己为何要去,只是害怕不去会遗憾。

车上,路上,都是人群。我走得慢,也没打算坐车,总害怕错过些什么。一路往上,远山的灯光确如星辰璀璨,遍布在暗暗的山间。这万家灯火,没有一盏属于我。就像是上山嬉笑聊谈到的人群里,无一人是在说与我听。

观景处人群更是密集,栏杆边更是密密麻麻地挤满了人。我走近,一旁的大哥请我让开点,因为我挡住他拍照了。小心避让,踮脚举起自己的手机。不能免俗,我来过,所以要留下点证据。可倘若我真回忆起来,除开这熙攘的人群,我不知该怎样描述那一刹的景色与心情。没有什么深刻,也没有什么波澜。仅仅是在那么一个时刻,我去到了那么一个地方。这就是全部的意义。

下山的途中,遇到靠在栏杆边自拍的情侣。女生说,你头抬起来,都看不到你了,男生笑着看镜头。山腰的小观景台上,稀稀落落得站着几个人。避开喧嚣人群,再来看这万家灯火,竟然生出悲凄来。

旁边有一对情侣,他们静静得站着,不说话。我想,这样就十分美好。不过说来悲哀,若干年后,他们回想起这个地方,记忆中最美的必然不是苗家的璀璨灯影,而是曾经倚栏相惜的那个人。

而我,或是忘记,或是遗憾。

最好的时光里,我把温暖、美好败给了孤单与固执。

不过,有些事,必然遗憾;此生,总有遗憾。

第四天:

翻出搁置了许久的老电影《情书》,看过无数次开头,却也只是看了个开头。心没有静下来,所以一开始的无聊就足以将我打败。

记得曾经用一个下午就看完了小说,有点欲罢不能,很久没有被一本书触动了。

可是,当文字变成画面,终归还是失望了。

至此,也才明白,自己喜欢的从来都是暴戾或者疯狂。看过那么多电影,最喜欢的也不过几部,诸如《新世界》《无人区》《辩护人》《搏击俱乐部》以及宁浩疯狂系列几部。

一端向着光明,一端向着黑暗。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我,乖巧安静的表象下,潜藏着一颗叛逆不安的心。

第五天:

下了很大的暴雨,心情有点差。

第一次觉得水声和雨声是那样像,可是我只喜欢水,打心底不喜欢雨。

很平淡的一天,不值得记录的一天。

带着期待,我要重新回到那个世界了。

愿我们再见,不再孤单!

今后,或许我还会时不时离开这个这些社交平台,作短暂的离开,然后静静心。

孤独无可避免,自由终究难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