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看孩子们的照片和他们那些发自肺腑的心里话之前,我想先讲一个真实故事。

故事发生在大凉山深处的一个小女孩身上。

小英

女孩叫小英,透过照片也许你也够感觉到她温暖和懂事。我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是那种让我想要忍不住去保护的孩子。

透过她的眼睛还有微笑,感受到的都是满满的希望和纯真。

去年的冬天,来自全国的十名志愿者在西昌集合,前往凉山深处的一个学校公益走访,我就是其中一个参与者。

我们从西昌到目的地沃底乡就用了两天时间。原本以为走访会很顺利,没想到困难重重,村里基本不通车,翻山越岭还不算,中间还要过一条很宽的河,很多学生家需要乘船再走上两三个小时才能到。

小英家刚好排到我和另外一个志愿者走访,那天早早的出发,中午才到小英家。

当我们还没有到她家门口的时候,她就一路飞奔过来,有点小紧张,于是在十只手指在“打架”中轻轻的说了一句“老师好。”

进入她家的时候,她给我拿了一个凳子,然后自己也拿了一个,很主动也很自然的在到了我的旁边,坐在一边看着我笑。其实,这是一种尊重和礼貌,至少我这么想。

小英的书桌

小英是一名孤儿,父亲因为某种病逝世,后来母亲也改嫁远走他乡了。

于是她一直和幺爸(叔叔)一家生活。如果我没有听错的话,她喊叔叔婶婶是叫爸爸妈妈。这一点,我想对于接触过这样家庭的我们来说是挺欣慰的。

因为本以为小英会是那种闷闷不乐或者说是自闭的孩子,她却出奇的活泼和懂事,和我们说话从来不会去想上几分钟,或者我们要一直问几遍。她很乐意倾听也不吝啬自己分享自己。

小英的梦想是当一个医生,大概也许是因为父亲的缘故吧。不过话说回来,走访的这些孩子的梦想不是当老师就是医生。

对于这个问题,我又想过为什么会这样,经过我接触到的孩子,我认真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不是他们不会有其他梦想,而是从根本上他们就没有接触过其他职业的人,从小就是和老师一起长大。然后家里面的人因为生病去世了,想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我也不知道自己这样的观念是对还是错。

我偷偷的问小英的新年愿望时,她说想要一张自己的照片,还有一个香皂。想要一张自己的照片,这个倒不足为其,因为我一直在做公益摄影项目。

而想要一个香皂却让我有点不知所措。

我什么要香皂呀?我问她。

小英说:“好几个同学都有香皂,自己也想要一个,想每次把自己的手洗干净了去吃饭,还可以洗澡,有点香。”

那一刻,在我听来,有点香三个字比我之前听过的任何话都精彩和浪漫。

而那一刻,我突然有点哽咽,很心塞却又不知道说点什么才好……

小英是我这次走访中最喜欢的一个小女孩,才上二年级的孩子,明知道自己没有父母却活得那么快乐。

准确地说,可以在这个小女孩的身上看到希望和爱。每当想起走一点,自己千辛万苦的的付出也有一个交代,我想这一路走来都是值得的。

只有那些心中藏着期待的人,才会看到花开吧,我希望小英是这样的人。

回来之后,我想了好几天,我想我可以帮她们实现小小的新年愿望,因为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而我能做的也就这么多。

我把另外一个孩子和小英的新年礼物寄给了她们班主任,给每一个人都写了一封很长的信,分享我的故事以及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收到东西的那一天,他们用班主任的手机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老师谢谢您的爱。

小秀

前两天,一个在贵州支教的朋友,给我发了一个短视频。视频里的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表达着自己的心声,让我感动不已。

而我的耳朵里隐隐约约也传来了我接触过的那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的音色。

其实,我是一个很怀旧的人。于是我把孩子们当时写下的梦想,一些心里话以及那些祝福都翻出来,一张张的看完。

我读着孩子的心,没有泪,只有深情的回忆;我深领孩子的情意,没有感性,只有无言的心灵悸动;我捧着孩子的祝福,没有激动不已,只有沉默的反思。

伴着黑夜和星星,一连写下了好几首散文短诗,写给我,也写给他们……

想来这几年,我接触过很多的大山孩子。

不管是甘肃青海的孩子也好,还是云贵川的孩子也罢,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每个人都在认真的活着。

我想把他们的一些心里话,用电影字幕的方式分享给我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并不是想要为他们博得同情,因为他们本身就不可怜,只是在山的那边过着里外一种生活。我更不是为了炫耀自己曾经的一些壮举什么的,如果只是为了炫耀,我干嘛要坚持着这么久呢?

在生活中,我收到过太多人迷茫,不知所措的倾诉,或者对生活无尽的抱怨。

所以我只是想要透过孩子们的生活,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认真并努力的活着。











关于山区,关于支教,或者关于任何公益行走,我时常在扪心自问。

你真的是去帮助那些孩子的吗,还是去给自己的人生攒故事?或者是去寻找一份自我感动?

还好,我去做公益,不仅仅是一次服务于自我的旅行,更多的是深深懂得如何你付出。而下一个月,我又将走上寒冷的西藏,去喜马拉雅下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我始终坚信,带上爱出发才是旅行最终的信仰。

也许,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体会不到一个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对理想的憧憬,对生活的热爱,还有对老师的爱戴与寄托!

有时候,我确实觉得命运确实不公,可是孩子们就像天使一样,也让我忘记自己身处贫瘠的土地上。

我曾经试图定义过什么是幸福?一直没有结果。在接触到许许多多的山区孩子之后我有了新的看法。

幸福是对生活的热爱,是一颦一笑,是满满人间的爱。

很多时候,虽然对于他们来说需求很小,但可能就是一种奢求,而一旦得以实现,便是他们所认定的幸福。

比如,幸福就是可以用彩色的铅笔画一次画,或者拥有了一双过冬的雨鞋,又或是村头的那颗果实成熟了……

我想说的是,对于生活不要过于的去奢求,如此,方可收获更多的幸福吧。

最后,不管是孩子,还是我们自己,但愿每一个人都能够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

不要吝啬你的笑

我是有备而来的路人甲——大萌,那个对世界上瘾的二逼青年。如果我写过的任何一句话,拍过的每一张照片,做过的任何举动,曾在你的心里荡起涟漪,那至少说明在逝去的岁月里,我们在某一刻,共同经历着一样的情愫。

有时候,虽然素未谋面。

却已相识很久,很微妙也很知足。

如果你喜欢鄙文和图片,那就在下面点个喜欢呀,你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来源,在此大萌深表感恩。

当然巧好你也喜欢我的话,我们可以互相关注,相互学习的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