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日记——童年记忆

————2017-12-10————

大乔

二弟

婆家弟兄三人,pp为老大,老二有一儿一女。儿子大学毕业在西安上班,女儿今年刚走进大学。一家人日子安稳祥和,平安顺利。

pp小时候,姊妹多,还有多病的奶奶,日子比较艰难。公公一人在外上班,家里仅靠婆婆一人劳作。二弟不好好念书,经常逃学,不是掏鸟窝烧玉米,就是捉野兔摘山杏,尽干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没办法,三年级读完就辍学回家干农活了。由于从小就开始务农,什么农活他都能干,铡草、犁地、放牛,样样精通,是个好劳力,确实给家里出了不少力。

长大以后,pp鼓励二弟出门学过厨师,放过电影,经历了很多。后来,恰逢国家顶替政策,他顺利的走进了公路行业,脱离了农村生活。

参加工作后,他积极上进,热爱学习,自学完成了大专学历。在单位踏实肯干,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三年前被组织认命为单位一把手,虽说不是轻车熟路,但凭他的认真勤奋,单位的各项工作是井然有序,顺顺当当。

二弟人厚道,家庭小日子也红红火火,孝敬岳父母几十年,亲戚朋友口碑很好。人常说:好人有好报!祝愿他一切顺心,事事如意!

大彭

(五)抓野兔

野兔是野生动物里面分布最广的,无论你漫步在山水之间,还是劳作在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到它们矫健的身影。

在我很小的时候,曾有过养野兔的经历。

那年的夏天,我跟母亲去生产队割麦子。那个季节正是食物最多的时候,也是小野兔出窝的时候,成熟的麦地里经常看到一窝一窝的小兔子,活蹦乱跳的非常可爱。

这些小动物也正好满足了我们这些小人物的好奇心,经常满地追着兔子跑,一个个小兔子就成了我们的俘虏。

有一次我抓了六只,带回家里,在院子里挖了一个小坑,上面用木棍钉了一个栅栏,把兔子放到里面养了起来,小兔在坑里面又挖了好多小窝。

小时候我非常爱兔子,每天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兔子割草喂食。野兔性情暴躁,只要有动静就不会吃草,藏在小窝内很难看到它。为了观察兔子的生活习性,我经常会躲在坑边静静地等半天,偷看它们的吃草和打闹。

就这样饲养了半年,小兔渐渐长成了大兔,每天的食草量越来越大,但我还是很认真地喂养着它们。

有一天放学回家,奶奶告诉我,兔子跑掉了,这下急坏了我,庄前屋后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踪影,为此我整整难过了好多天!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养野兔,虽然很劳累,但它既满足了我对动物的好奇心,又锻炼了我对动物的爱心。这种经历对一个小孩来说,永远是利大于弊。

————2017-12-11————

大彭

(六)捉泥鳅

“池塘的水满了,雨也停了,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卓依婷的这首捉泥鳅,每位做父母的都能哼唱几句,总会被歌词中的画面所吸引,可现实生活中却是另一个版本。

泥鳅不论在南方还是北方都有广泛分布。南方的野生泥鳅已经很少了,北方的野生泥鳅主要分布在小河或溪流中,由于泥鳅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如今的河水中很难看见泥鳅了。

在我小时候,老家的门前有一条小河,河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小河两边绿草葱葱,树木茂盛。我们的祖先一代代在这里生息繁衍,辛勤耕作,是小河养育了这里的先民,孕育了这里的一切,因而可谓我们的母亲河。

那时候的河水中泥鳅很多,我们只管它叫鱼。每到夏天,孩子们都会去玩抓泥鳅,每个人带一个框子,把框子放在水中,过一段时间拿上来,就能抓到泥鳅。为了抓到更大的泥鳅,我们结伴去河坝的深水里面玩,可以抓到20公分的大泥鳅。我们将泥鳅带回家中,用盆盆罐罐饲养着,有时候还喂猫吃。

近几年再回老家,有机会也去河边走走,可是再也看不见泥鳅了,河水变少了,也变浑浊了。

今年,家乡开始推行河长制,小河终于找到了婆家,成了有爹有娘的孩子。也许不远的将来,我们又能看到泥鳅在河水中活蹦乱跳的画面,期望我们的后人也能《捉泥鳅》。


大乔

健身

我喜欢运动~走路、跳舞、徒步、打羽毛球,样样喜欢,样样参与。时值冬天,温差大,早晚很冷,户外运动减少。这几天跟pp去健身房。

健身房在南环路,挺偏远。饭后六点左右,我俩开车过去。一楼有脚蹬车,节奏快,配音乐,很动感。二楼有十来台跑步机,还有十几台锻炼腰部、腹部以及臂力的器材。我不在的时间,pp主要在跑步机上跑步,每天五公里,雷打不动。我开了一台跑步机,刚开始感觉有点玄晕,速度慢,后来慢慢适应了,节奏加快了,速度由3.0增加到6.0,持续走了四公里后,汗流浃背。平时户外走六七公里,很少出汗,跑步机上运动量还是大。三楼有瑜伽,我脱了鞋体验了一会,感觉不很适合我做。听说周日周六有健美操,我很期待。今天是第一次,实则是体验。如果适合,pp说办张季卡。

现在,全民都在健身,无论男女老少。健身有益健康,能强身健体,更能缓解压力,尤其年轻人。希望两个女儿也记得健身!

————2017-12-12————

大彭

(七)种葫芦

在我们当地把番瓜叫葫芦,我小时候很喜爱葫芦,不只是它炒着好吃,而是它生长发育快,产量高,是我们家的主要蔬菜来源。

那年,母亲拿回来几粒葫芦种子,种在了我们家的自留地。十多天后,就长出了小苗,小苗发育很快,不久就开花了。有一天我去摘菜,发现长出的小葫芦非常可爱,有十多公分,顶上还有一朵小花,非常的神奇。过了几天,再去看葫芦,就已经不见了,被人偷走了。

那时候是计划经济,物资匮乏,人们的温饱还没有解决,有的社员素养差,偷东西的行为累见不鲜。加之我们家距离自留地有两公里多,蔬菜被偷是经常发生的事。

为了防止葫芦被偷,我想了好多办法,开始用草把葫芦隐蔽起来,可这个办法是不管用的。我又在地上刨了一个坑,把很小的葫芦埋了进去,这个办法有点效果,偶尔还能采摘一些葫芦,但后来又不管用了。为了保留种子,只能选择一个让葫芦必须成熟的办法。有一天我突发奇想,把路边的牛粪放到了留种子的葫芦上,可是没到成熟又让人给偷走了。

现在回想起来,小时候的葫芦事件,使我第一次对植物有了兴趣,感觉到它的神奇和美妙。也许是命运的有意安排,高考时我又被农学专业所录取,看来自己真的和植物有着不解之缘。

正是小时候那些美好的经历,加深了我对农学的兴趣和爱好。在校期间,对专业的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后来在农业战线上工作的这十多年,也因此而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虽然自己的力量有限,但为家乡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工作。


大乔

电动牙刷

女儿使用过电动牙刷后,感觉很好用,就给我们带回来两个,但至今没有使用过。

今天查阅了一下资料,才知道电动牙刷的好处很多。它在国外已掀起了口腔保健领域的一场革命,已是目前欧美许多国家普遍流行的日用品。虽然电动牙刷在我国的应用尚不普及,但它将成为大众保健品中的重要一员。

电动牙刷与普通牙刷相比,更为科学有效。可以更彻底清除牙菌斑、减少牙龈炎和牙龈出血。电动牙刷通过快速旋转,使刷头产生高频振动,瞬间将牙膏分解成细微泡沫,深入清洁牙缝;与此同时,刷毛的颤动能促进口腔的血液循环。

我和PP的牙齿都有问题,经常看医生。女儿买回了电动牙刷,却对其没有认识,不知道使用,今天通过学习,才了解了电动牙刷的好处。今后,我们将按照资料上介绍的使用方法,科学使用,确保牙齿健康。

————2017-12-13————

大彭

(八)初中的同桌

上初中的时候,我很贪玩。那个时代开设的课程比较少,只有数学、语文、物理、化学四门课。作业不多,又没有课外书籍可读,每天只要听好课,完成作业就大事如意了。

正值青春期的我,精力充沛,非常喜欢各种球类运动,天天活跃在操场上,自习时间也串来串去,不能安静。老师为了束缚住我,就给我安排了一个女同桌,把我排到了靠墙的位置。

我的同桌是一个长相不太漂亮的女生,圆圆的眼睛圆圆的脸,个头不高,胖乎乎的。学习很认真,但成绩一般,不爱说话,很腼腆,很容易脸红的一位姑娘。

她比我年龄稍大一点,对我很好,经常拿东西给我吃。夏天的时候给我拿杏,秋天的时候给我拿梨,在我的想象中她们家一定果树很多,因为那时候水果是很奇缺的。

记忆最深的还是那一个秋天,她每天都给我带梨子,慢慢的吃习惯了,她就让我自己在她的裤兜掏,她也很默许我的这种行为,或许她亲自给我有点害羞吧!这种美好的记忆是短暂的,一晃初中生活就结束了。至今想起那时候的梨子,的确是很甜很甜。

中考的时候,我顺理成章的考入了高中,她却落选了,再后来就渺无音讯了。

参加工作以后,曾经有意打探过她的信息。听同学讲,她初中毕业后,就出嫁了,嫁到一个地理条件不好的农村家庭,平时很少和同学们联系。

N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正月十五看花灯的队伍中碰见了她,要不是印象深肯定认不出她来。她已变得白发苍苍,满脸皱纹,和我印象中的她判若两人,不再是闭月羞花的黄花闺女。她不好意思和我多聊,只是相互问候了几句。羞怯的表情和过去一样,总爱低着头说话,不知是什么原因我也没有留她吃顿饭。

从那以后,她又销声匿迹了,我再也没有听到她的消息。


大乔

我爱广场舞

近几年来,广场舞成了人们最喜欢的运动,男女老少,甚至小屁孩,都热衷跳广场舞。

我也喜欢跳广场舞。记得13年刚开始接触广场舞时,放不开手脚,觉得笨手笨脚,惹人笑话,所以一直在边上看别人跳。后来鼓足勇气,加入了跳舞队列,但总是站在最后面不引人注目的地方。慢慢地,熟能生巧,有了感觉~脚步娴熟了,上肢也灵活了,学起来也快了。于是天天雷打不动,到时间就约上同伴去广场。暑假期间,早晚都去,很当回事。13年八月份还参加了广场舞比赛。从此,跳广场舞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周内的下午和周末的早晨下午,都去广场跳舞,连续三年还4参加了广场舞比赛。16年我们的舞队还得了一等奖,被选拔去市上进行了演出,挺有成就感的。

我爱广场舞,谈不上有天赋,但心里有感觉,只要用点心就学起来不费劲。乐感也不错,步子能踩到点上。我几次给女儿说:只要县上开设老年大学,我一定报名学跳舞。

跳舞好处多:不但有益健康,更能陶冶情操,充实业余时间。自跳广场舞以来,我结识了好多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舞友,扩充了交友圈。我们时常聊微信,分享好消息。

我爱广场舞,我想跳起来舞起来,给退休后的生活找到乐趣和兴致!

————2017-12-14————


大彭

做饭的乐趣

我很喜欢做饭,喜欢享受这个过程,即使我一个人的时候,我也会认真的去做。

做饭对我来说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刚结婚那些年,做饭也算是一件大事,因为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每天下班后,就急急忙忙赶回家,共同摸索着蒸馒头,擀面条,炒菜等等。那时候,虽然生活空间小,生活艰辛,但还是很享受两个人自给自足的生活氛围。

后来,随着工作的变动,我做饭的机会就很少了,家务和孩子都靠妻子来搭理,生活真正变成了“我在外她操劳”的模式。

如今,孩子们已长大成人,生活的节奏又轮回到二人世界。妻子的一次外出,又使我喜欢上了做饭,干家务。

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去菜市场选购食材,看着琳琅满目鲜脆飘香的菜品,我可以自由的挑选自己喜欢的瓜菜,享受着五彩斑斓的视角冲击。

回到家里,开始择菜、洗菜和切菜,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营养均衡的原则,科学的进行色彩组合和调料搭配。就像做实验一样,一步一步的去完成每个程序。有时候也可以突发奇想,变个花样,来个创新。当把这些工作完成到极致的时候,一顿可口的饭菜就做成了。

如果从科学的角度来思考,做饭也是一种责任。不是倡导食药同源吗!搭配合理的一桌饭菜也是对身体的一个调理,是对家人健康的一种付出,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我不是一个吃货,开始做饭的动力是不喜欢外卖的杂油荤味。当动力变成习惯的时候,就包含着对家人和生活的一份爱。但更终的目的是能有一技之长,在未来的生活中有用武之地。

大乔

集市小吃摊

农村集市上有各种各样的小吃摊,大老远就能闻到味儿。

饸络面摊人气最旺!老公压面,老婆盛面,盛好面再浇上一碗臊子汤,红红的辣子,绿绿的葱花,白白的豆腐,色香味俱全。天冷,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饸络面,对赶集的人来说温暖热火。油糕摊也很attractive,夫妻两人配合默契,一人揉面,一人油炸,炸出来的油糕黄灿灿香喷喷。点一盘油糕,蘸上白糖,酥软香甜。赶集的老年人吃上一盘地道的油糕蘸糖,心里乐滋滋甜丝丝的。锅盔泡馍也很mouthwatering,男女老少都爱吃,一碗热腾腾的羊汤下肚,舒服暖和。还有酿皮、豆腐脑、蒸鸡肉、煎饼……摊主热情地招呼着赶集人,热闹非凡。

样样小吃各具特色,不但看着香,吃在嘴里更香,吃客们一茬接一茬。我也很喜欢吃路边的小吃,味鲜,色相好,不愧是舌尖上的美味!

————2017-12-15————


大乔

(九)高中的同桌

我的母校位于罗川古城,这个古城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现在留存有三个明朝的石牌坊及部分明清建筑。据史料记载,早在北魏时期,就在这里设置阳周县,直到公元1929年迁置。

在这个历史古城中,我和我的同学度过了三年的高中生活。

高一的时候,我的同桌是一位女生。她家住在学校旁边,距离学校很近,每天跑通生,生活、学习条件都很优越,对于我们这些住校生来说,真是天壤之别,可望而不可及。

她人长得也很漂亮,高个、瓜子脸,一双大眼睛。学习也很刻苦,她爱学习文科,每次考试都是她帮忙,我才能顺利通过六十分大关。那个时候,高二就开始分科,我计划学习理科,目标是直奔高考,所以就放弃了文科。当时只要跨过了高考这座独木桥,人生就有了铁饭碗。

那时候的同学之间的关系很简单,也很封建,互相从不交流,更不会谈恋爱。只是有几个年龄大一点的男生,对女生有点暧昧外,像我这种人从来不想那些事。有一天,我的同桌约我一块去外面读书,我都没有胆量接招,从此就没有下文了。虽然我们近在咫尺,但从不正眼直视,有时候有点肢体接触,都会心惊肉跳。

高二的时候,我被分到了尖子班,她进了普通班,偶尔在校园相遇,也是低头而过,从不相互问候。后来,她连续两年高考失利后,随亲戚去了省城,在一家企业找了份工作。

有一次,我去省城开会,同学请吃饭。她也来了,并带着一个五岁的儿子,儿子活泼可爱,很是机灵。同学调侃要为我们俩照张相,他的儿子举起双手,喊了句“快乐的一家”,把同学们都逗笑了。

她的境遇不是太好,但她的心态不错,属于很精明懂生活的哪类女人。

据说,她工作后不久,就和一个离过婚的男人结了,男方有一个比她小十多岁的女孩。婚后,她们又生了一个女儿,一家四口,生活还算幸福。

再后来,她们的正常生活又被一场婚外恋打破了。她的老公有一个干儿子,比她小五岁,在平时的交往中,她们有了感情,就顺理成章的又离婚、结婚,这个小儿子就是第二次婚姻的结晶。

这些年,我再没有过她的音信,听说她曾回家乡看望父母,可从来没有联系过同学。

大彭

快乐在心里

今天我们课本上学了一则寓言故事,寓意深远,很受启发。

从前,在一个很富有的国度里,有位不开心的国王,他总是不想吃饭,总是无缘无故地哭,皇后和大臣们很是着急。于是派一位大臣出去找件快乐人穿的衬衫来,期限是三天内必须找到。连续两天,大臣一无所获。到第三天,大臣偶然发现街道有个唱歌的人,他穿的破破烂烂,但他一边吃着粗淡饭菜,一边开心地唱歌,歌声里充满了高兴和快乐。大臣喜出望外,觉得他终于能完成使命了。于是他走上前去开腔问道:你能帮我的忙吗?我想借用你的衬衫用用!唱歌的人停下来回答他说:我从来没穿过衬衫,我没有衬衫。大臣一听,更是好奇:那你为什么那么开心呢?你一没钱二没权三没荣誉。熟料,唱歌人义正言辞地说:我拥有我想要的一切,我不想拥有我不要的东西。快乐一直驻扎在我心里!大臣听了,若有所思,幡然醒悟。原来,快乐出自内心!

读了这则故事,很有感悟!是啊,快乐在心里!有人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心里欲望多,随之而来的是烦恼多抱怨多,抱怨别人钱多权大名声好,羡慕别人娃乖老公本事大日子幸福,自己样样不如人,继而烦恼重重,愁眉不展。殊不知,人生的快乐不在于钱多,不在于权大,更不在于名声大,而在于拥有一副健康的体魄,一帮心心相印的朋友,一个和睦融洽的家庭和一颗与世无争的心。

————2017-12-16————


大乔

没病就是福

俗语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冬天,一个小小的感冒足以让人好几天不舒服,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头痛,晚上呼吸不畅等各种不适,使人无法很好地做事。试想想,假如得一场大病,不但使自己苦恼,更让家人熬煎。所以说,有什么也千万别有病。

无病一身轻,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心情愉快,才能追求事业成功,才能幸福正常生活。

有健康的身体就能挣到钱,但有钱却换不来健康。不管你向往的生活如何,好身体永远是革命的本钱。

都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其实平平淡淡就是平安,就是无病无灾。

人生在世,无病无灾,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在一起,就是幸福。

人的生命只能有一次,不可能如歌词里唱的"想要再活五百年",生命没那么任性。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量使这一生健康快乐,平安幸福!

大乔

把窗子打开,让阳光进来

昨天又接到她的电话,一阵阵哭泣过后,就是一些不着边际的牢骚。每次通完电话,都会使人产生一股无名的忧伤和心情的不悦。

总希望能和她多交流交流,但她低落的情绪和不合逻辑的思维,很难形成交集。不在一个层面上的交流确实很费劲,也很难达成共识,也许这就是人生观的不同吧!

客观的分析,主要是心理不够强大。武志红老师讲:生命的意义是成为你自己。也就是活出真实的自己,不能把自己的人生绑架在孩子们身上,孩子们有他们的世界,有他们的自由和空间,我们有困难可以找他们,但我们决不能成为他们的负担。要学会独立,独立的去锻炼,独立的去享受生活;要学会坚强,坚强的去学习,坚强的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同样,不能用自身的经历或者人生的经验去看问题。时代在进步,人的三观也在变化,一代人和一代人意识形态不同,看问题、想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就不同。我们那个时代是物质匮乏、精神苍白的时代,勤俭朴实是我们的生活习惯,但我们不能按照我们的思维去要求他们,要学会理解,学会放手。

诸多的烦恼,其实源于自己。人这一生不必太较真,如果太较真,既苦了自己,也累了别人。

不要活的太累。欲望越多,烦恼越多;心越简单,就越快乐。将心态放平,把心灵放空,真正的快乐源于一颗平淡的心。不计较名利,看淡得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才能体会到生活的乐趣。

把心灵的窗户打开,让美丽的阳光照进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没送过你去上学 连为你背上书包都没有做过 如今你已经开始工作 我也没去过一次家长会 连你的一个老师都没有见过 ...
    读云轩札记阅读 232评论 0 0
  • 玩具 开始意识到整理的精妙在于选择而不是归纳来自于《断舍离》这本书。只是,这本书内容较广泛,没有就收纳做进一步阐述...
    莫莫ting阅读 299评论 0 0
  • “喂,你们怎么这么多灯神,不是就一个么? 拜托,满足你这种小愿望,需要我们的神灯长么?? 那~~我想变美~ 你等着...
    柚子储储阅读 18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