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6 还原历史雾霾中的“始皇帝”——大揭秘之“有孕女”

一、《史记》的矛盾记载

秦始皇到底是子异(秦庄襄王)所生,还是吕不韦的野种,在历史上千年争议的根在哪里?之前已经介绍过,一切起源于司马迁的《史记》记录了两种说法。

秦始皇是王族后代的说法记录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主要依据是秦国的史书。其中主要为《秦纪》,是秦国政府正式的历史记录,史料的来源相当靠谱。司马迁还使用一类类似秦国王族家谱族谱的记录,这些也是比较可靠的记录。另外,他也在战国以来流传的历史故事当中选用部分材料补充进去,让《史记.秦始皇本纪》变得生动而丰满。

秦始皇是吕不韦私生子的说法记录在《史记.吕不韦列传》,主要依据是战国流传下来的历史故事,这些故事的基本内核从现存的诸子百家书、《战国策》《国语》等书籍中看出个端倪。这一类材料往往来源于战国游士们讲的故事,虽然有夸张情节让故事精彩,但是信用度较低。并且还有一个大问题,这些材料没有纪年,张冠李戴的事情发生不少。

因此,我在讲第一谜案“生父之谜”中借用清代大学者梁玉绳的精辟解释,来告知大家一个可能的事实,很多人读《史记》可能都误读了。司马迁用隐晦的写法,用符合《春秋》写嫡长子诞生的笔法,来告诉我们秦始皇是王室的后人。

二、假如司马迁有个人偏见

我们都知道司马迁是优秀的史官,现在很多先秦文物的出土都证明其对历史记载的正确性。姑且让我做一下小人,假如司马迁这个人不公正、有私心、有偏见,那么就是他存心要黑秦始皇吗?的确,很多人会有这种可能。但是,若是放在司马迁这个道德瑕疵的人身上,则不会。而且不仅不会,他还将大肆溢美这位千古一帝。

why?请看司马迁这个人的一些相关资料。

大家都知道司马迁是西汉武帝时代的人。但是如果从籍贯上来看,他是秦国故地的人,而且从血脉上来看,他是老秦人,不是移民去的。他的家乡在陕西省韩城人,地处秦国本土的关中地区。他的祖先,有确切记载最早的是秦惠王时灭蜀的司马错,然后是秦昭王的将军司马蕲,还有秦始皇时代管理铁器的司马昌。

从某种程度上说,司马迁家族对秦国还是有情感纽带的。他们世代居住韩城,爱家乡、怀先祖。无论是史官的立场,还是家系的立场,都不会故意去污蔑秦国,丑化秦始皇的。因此,我们可以做出一个结论:司马迁没有黑秦始皇的动机。

相反,司马迁对秦始皇的看法和评价,还是比较中肯和客观。他认为秦始皇一生中,既有统一天下的大功大业,也有治理天下的大过大错。做到一个好史官,用事实说话,不攻击人、不妖魔化人的本分。

三、“有孕女”事件的来龙去脉

1、故事的根源

吕不韦把有孕的赵姬送给子异的故事,只出现在《史记.吕不韦列传》中,在以前的所有传世文献和后来的出土文献中,都没有这个记载。勤勤恳恳的历史工作者们通过艰苦的寻找,也没结果,但是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与吕不韦故事类似的故事,在《史记》的其他篇章中也发现,这就是春申君献有孕女给楚考烈王的故事。

《史记.春申君列传》讲述了一个精彩绝伦的故事:楚考烈王没有儿子,丞相春申君就很不安心。他四处找了很多适合生娃的女子进荐给考烈王,送去的不少可就是没动静。这时,赵国人李园有个妹妹,人长的漂亮、跳舞又很棒。他本来想献给考烈王,但又怕生不出儿子,妹妹进宫会无子失宠。于是,李园打起春申君的主意,设法给春申君做了门客,又设法让春申君见上妹妹。奸计得逞,春申君陷入温柔乡,让李园的妹妹怀了孕。

故事到这里还没讲完。李园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他同妹妹的下一步计划就是进宫。妹妹找了个机会说动春申君,大概意思就是楚王无后,过世之后你不会得新王的恩宠;你把我送进宫,剩下儿子,以后江山就是你们家了。春申君被说动,送李园妹妹进宫,果然在宫里生下太子。随后,李园因外戚的关系,受到考烈王的信任,专权用事。

2、故事的再发展

春申君献李园妹的故事,是战国时代广为流传的一个历史故事。不当可见于《史记》,在《战国策.楚策》中也有,两者的内容相同,字句几乎完全一样,毫无疑问是同一个故事的不同版本。

大家要想写好文章,有个好故事很重要,秦始皇的千古谜案就跟有一个有生命力的故事有关。在司马迁出生以后,这个故事还在流传、在丰富,在西汉刘向所编的《列女传》中也有记载;在东汉的《越绝书》中更是发展的完美,李园妹妹也有了名字,叫作“李环”,不仅“是能鼓音”的音乐俊才,还是“读诗书,通一经”的儒家女性。

这个故事,作为文艺作品来看,自有其创作和丰富的合理性。但是如果是用历史考据的眼光来看,就显得很荒唐可笑。

3、故事的荒诞

(1)我们之前讲过,女子进宫要先经老妈子、医官的“谨室”检查,要走相关的法律制度程序(具体可见“谜案1  生父之谜”一文)。骗一个考烈王容易,骗王身边的一批人可没这么容易。

(2)李园献妹可以理解,春申君把持不住尝鲜也可以理解。但是一个怀孕的女人主动要求夫君送她给另一个男人,完全脱离常识,不可信。假设你是李园妹,一是你怀孕了,你哥让你去当献身的有孕女,你干还是不干?二是你对孩子爸说要去给楚王献身,孩子爸心里会不会产生这样的怀疑,“进门一个月就要去献身,你对我会是真心吗,你是不是打算暗算我,还有你肚里的娃保不准是野种。”

(3)如果春申君真把李园妹送给考烈王,并且成功了。他就是一个神经病,一来送到考烈王床上之前,要冒极大的政治风险,而且即便成功也难免东窗事发;二来,李园真生了个大胖儿子之后,他就是必死无疑,因为李园和妹妹必定要搞掉你,把你的口给封了,这样其他人才安全。

(4)更可笑的是楚考烈王不仅有儿子,而且还有好几个儿子。比如昌平君熊启就是他的一个儿子(具体可见“谜案3 王叔剔迹”)。

4、故事的结局

李园实现借春申君的手,把有孕的妹妹送给考烈王。后来,李园妹妹做了王后,儿子当了太子,李园当权之后,担心春申君泄露秘密,偷养武士准备干掉他。有一位叫朱英的知情人来警告春申君,春申君不以为然,朱英怕惹祸跑路去了。十七天后,考烈王死去,李园抢先入宫,埋伏好武士。当春申君入宫,武士们一拥而上断了他的性命。紧接着,李园夺取政权,并派人将春申君一家诛灭。

故事的结局到是很合理,无论任何年代的人,只要谁有献有孕女夺嗣的想法,谁就等着被杀人灭口的结局吧。

5、真实的历史

春申君献有孕女的故事,是一个真假参半、有需有实的故事。我们来看一下真实的历史:春申君帮助考烈王即位后,长期担任楚国的第一权臣。李园是春申君的门客,由春申君举荐其妹妹入宫。李园妹妹得到考烈王宠爱,生下儿子熊悍(楚幽王),被立为王后。前238年,考烈王病重,此时李园妹已经第二次怀孕,腹中子就是熊犹(楚哀王)。李园为确保对嫡长子熊悍的辅政权,李园兄妹合计准备清除春申君。春申君得到保密将信将疑,结果在宫中被李园埋伏的刀斧手杀害。

李园自然取代春申君,成为执掌楚国国政的权臣。但是事情还没有结束,公元前228年楚幽王熊悍去世,熊犹即位为楚哀王。两个月后,楚国发生政变,楚哀王被杀,考烈王的庶子负刍被拥立为楚王。由于这次政变,以李园兄妹为核心的、当政十年之久的李氏外戚集团被清除。

那么这个故事到底是谁给编造出来呢?后来又是怎么扯到秦始皇身上的呢?

凡是编造故事的人,都有编造的动机。或者说,编造的人会有某种利益的存在。那么春申君一派可以除外,因为他们是拥护和同情春申君的,不会编造丑闻故事。李园兄妹是不是呢,貌视好像受益,实质还是受害者,因为这个故事中他们都是道德败坏的角色。

那么,真正的受益者会是谁呢?深入的研究的话,这个故事的最大的受害者是熊悍和熊犹,故事要否定的就是“他们不是他们爸爸的儿子”,怀疑他们的王室血统,要认定他们是“假儿子”。

那么幕后的人已经呼之欲出,他们就是杀死熊犹夺取楚国政权的负刍及他的拥趸们,他们要营造考烈王真正的儿子是负刍,是理所当然的楚王。

秦始皇又是如何被祸害的,请看下期。

相关文章链接

还原历史雾霾中的“始皇帝”——谜案1 生父之谜

还原历史雾霾中的“始皇帝”——迷案2 兄弟相杀

还原历史雾霾中的“始皇帝”——谜案3 王叔剔迹

还原历史雾霾中的“始皇帝”——谜案4 后宫儿女(1)

还原历史雾霾中的“始皇帝”——谜案4 后宫儿女(2)

还原历史雾霾中的“始皇帝”——谜案4 后宫儿女(3)

还原历史雾霾中的“始皇帝”——大揭秘之秦皇汉武

还原历史雾霾中的“始皇帝”——终结篇 楚戚之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