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与孙本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金,1937年1月生于西安,祖籍辽宁凤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先后在学校、工厂、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任职。

白金先生,自幼酷爱文学,亦习翰墨。1988年担任天津画院院长、党组书记。身居一院之长,没有以“领导”自居,更加勤奋,虚心学习,博采众长。自诩“驼翁仆人”,家中书房名为“驼斋”,始终置于书画界朋友们的“仆人”。受教于王学仲、孙克纲等名师,求进于诗书画境,工指墨梅花,探索尤佳。不断提升诗文书画艺术造诣。深入国画创作和文艺理论研究,有艺术论文集《艺术恒言》、文史集《古今书画名人故事》等诗文书画著作问世。诸多诗文发表于各类报刊。

1988年,白金担任天津画院院长后,特聘一批天津在全国美术界有影响的书画家,孙本长列此其中,因此孙本长与白金交往多了,关注点也就多了起来。有更多的机会在一起交流绘画心得,探讨创作方面的问题。每当白金院长发现孙本长绘画创作上有什么动向都会撰文,以不同署名发表于《天津日报》、《今晚报》等报刊上。

1993年4月10《今晚报》储默慈(河原“嫁”出个孙本长);

2000年6月10日《天津日报》满庭芳,润玺(为《大江移民》诊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本长在绘画艺术创作上是个非常认真的人,《大江移民》的创作用了他近三年的时间,数易其稿,绘制八个月之久完成,在参加天津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得二等奖;参加第九届全国美术展览竟落榜。美术界一时哗然,众说纷纭。

孙本长在与白金先生交流中,从自身上分析原因找不足,白金先生也为他提出些建议。刚刚退休不久的白金先生,亲自带领着本长重走三峡,徒步宜昌,了解移民,收集素材,再次创作《大江移民》第二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1年12月11日《天津日报》满庭芳,润玺(画家眼中的雪域风情—观孙本长西藏摄影作品);

2011年11月15日天津日报》满庭芳【话说利顺德大饭店】征文,白金(首画【利顺德】孙本长)。

白金先生撰写这篇文章的背景,源于利顺德企业文化与天津日报联合征文,追述一百多年的利顺德文化历史,特邀请天津文化学者参加论证。白金先生受邀参加了论坛,对【利顺德】历史相关美术界名人,白金先生首先提出了孙本长,他虽然不是历史文化大人物,没有何香凝名气影响大,只是一个有成就的当代画家,但他为美术界争得了荣誉,为我们天津争了光,是第一个画【利顺德】的画家。【利顺德】美术类文化名人首当其冲就应该是天津的孙本长。在场其他人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首画【利顺德】孙本长

                                      ·白金·

    将近上世纪的1989年,天津出了件轰动全国美术界的大喜事,天津工艺美院青年画家孙本长的山水风情画《河原嫁女》,在当时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美展上荣获银奖,同时又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创立的“齐白石基金奖”,及日本日中友好会馆大奖。三奖归一,画界罕见。随之,这位刚过三十而立的画坛新秀,参加当代中国乡村田园画展,佳作《回娘家》获金奖;在第八届全国美展中,有《古原春晓》一画亮相,得优秀奖;趁势而进,其新作《晒娃娃》,被评为中国画坛百杰奖。有人便说,天津卫好风水,美术圈又出了个拔尖的!

    这位拔了尖的孙本长,时刻感恩家乡父老的哺育和培养,总想为海河两岸这片热土的飞跃发展多做些奉献,其中便包括想给被誉为华夏第一涉外饭店的利顺德,画一幅古典建筑全景图,留作历史的纪念。说来特巧,2000年5月,利顺德大饭店为《孙本长画集》首发式举办捐赠活动,本长当众道出了前面讲到的那桩心愿,满场立时欢呼支持,饭店老总激动地对这位青年才俊说:“您什么时候动笔,我们列班侍候!”

    本长是为艺真诚、极富责任感的画家,他的事业准则是:“献身丹青、倾我所有;说到做到、尽瘁而行” 。他誓走万里路采风写生,栉风沐雨,历尽艰难,遍访三峡,攀登雪峰,远涉边陲,膜拜佛境,获画稿数千,几变创作主题,做了许多极为有益的探索,是位虔修有道的有志之士。缘分所至,利顺德百年来,能遇见第一位主动来为它画像的著名人物,真是苍天特赐。

    本长开始行动的第一步,是动笔前的准备工作。他先从深入了解利顺德百年历史入手,浏览了大量饭店建筑图片,自1863年始建的“泥屋”,到1886年改建的三层“老楼”,直到几次扩建改造越来越现代的高楼大厦。灯光一闪,他选定1890年时留下的一帧利顺德照片,平坡屋顶古典露明式的外貌,恰恰是人们熟悉的形象。那英国浪漫主义的建筑风格,那欧洲中世纪的情调,哥特复兴式的结构,典雅优美的造型……很快使本长在脑海中聚焦成一幅极具时代特色的图案,骤来的兴奋,难以言表。

    趁风和日丽,草木丰茂,本长不辞劳累,沿海河两岸、大光明桥、解放北路,围绕着利顺德所处的方位,巡视百年来环境的特质及变化状态,几乎看到了当年推土奠基的情景,听到了民工昂奋的夯声。他或远或近、或高或低、或正或侧地像相看亲人一般,把利顺德的楼形状貌气质刻入心怀。那首层的阳台,二、三层的外廊,轻快活泼的边檐,棱角分明的窗扉,连一步一步的台阶,都在眼前栩栩如生起来,活现在高树绿荫之中,浴入碧水波影——

    众所周知,本长为画多山水乡情,寓古雅风采,追求“天人合一”。此次为利顺德作图,虽题材有别,仍坚持传承有序,力在格调出新。他发挥自身优长,选绢本设色,以严谨的写实手法,全景式的构图,褚红青绿的渲染,凝重亮丽的肌理物象,直取活力喷发、劲爽高阔的节奏和律动,精细着笔,反复改进,让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建筑,重现沉雄博大的气派和新颖别致的意境。霞光普照,成津门一奇。笔者观赏过盛唐壁画中的楼阁亭台,拜读过古代、现代岳阳楼、滕王阁等诸多全景式画卷,再对照本长执笔的百年利顺德图,感到它们尽管时序不同,景境不一,格调相异,技法有别,但古今画者都是在迁想妙得、匠心独运上下了功夫,各具绝佳之长。

据本长夫人解俊茹女士讲:画利顺德图费时半年,本长呕心沥血。当他捧着送往饭店时,意味深长地讲:又为我们这座城市,为后人留下一份赤诚!

    《百年利顺德》图卷,今展示在利顺德博物馆厅内。本长英年早逝,于2003年辞世,他的《河原嫁女》和其一生的精品佳作,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并镌入史册。

                      辛卯秋分  写于津门驼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本长《百年风云》收藏利顺德博物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