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ⅹ虞姬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又是一年的清明,项羽慵懒的坐在窗前,窗外正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这场小雨怕是一时半会也停不了了。

“主子,今日可还去芙蓉园?”下人小心翼翼的询问道。

项羽点头,随后起身朝着屋外走去,下人想给他打伞,可惜被项羽拦住了。所幸是小雨,等项羽回来备上姜汤大概身体是无碍的吧!

芙蓉园里原本住着的是项羽的妻子——雨燕。红颜薄命,在和项羽成亲后两年便因为风寒去世了。至此,项羽便将这芙蓉园封了起来,园子里原本的下人也被遣散了。每年的清明,项羽都回来此处呆上一天,大概是怀念那个曾经与他煮酒赋诗、琴瑟和弦的妻子吧!

兴许是在芙蓉园坐的时间长了,项羽起身的时候有些晃悠,待他站稳了之后,就直接出府了。街上的行人不多,商贩也有些稀少,项羽找到一处酒楼坐了下来,“小二,给我来五坛好酒。”

“好嘞!客官。”原本在柜台前打蚊子的店小二见来了客人情绪一下子高涨了不少,毕竟今天是清明节,每年这个时候都没什么客人,他们闲的快要掉渣了!

喝完酒,天已经黑了下来,项羽付了钱便起身离开了酒楼,不曾想一出酒楼就被人撞了一下。低头一看,原来是个女子,只见女子行色匆匆,似乎在躲避着什么。项羽看了女子一眼准备离开,可衣袖却被女子拉住了,女子一脸乞求的看着项羽,“求你,救我!”说完,眼前一黑便晕在了项羽的怀中。

看着怀里晕倒的陌生女子,项羽轻笑,“都不知道我是好人是坏人就敢晕倒,也是心大!罢了,本王就做一次好人吧!”

看见主子抱了一个女子回来,府里上下都为之惊叹,要知道两年前从雨燕夫人走了之后,主子就没有亲近过任何女人,这位女子还是第一个,于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对女子好了起来。

昏睡了两日,女子终于在第三天醒了过来,环顾四周是一个陌生的地方,想想晕倒之前发生的事情,女子面颊微红。此时,项羽正好从门口进来,女子俯身见礼,“虞姬谢公子救命之恩,不知公子如何称呼?”

“项羽。”项羽淡淡的说道。

“你,你是项王?”虞姬十分震惊,没想到眼前的这位俊秀男子就是传说中的战神项羽。她以为……那样一个在战场上拼搏的男子,长相大抵是粗犷的吧!惊讶归惊讶,项羽救了她一命,救命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她还是明白的,“谢谢项王救了虞姬,虞姬无以为报,希望能够在项王身边侍奉一二,以报答救命之恩。”

项羽看了虞姬一眼,没有从虞姬眼中看出一二,便起身离开,走之前说道:“你若是想留下来就留下来吧!”自此,项羽的身边多了一个女子的身影。不管项羽去哪里,女子都会跟随着,不刻意亲近,也不胆怯,众人皆问项王哪里找到的侍女,项羽笑而不答。

“王,你怎么了?”这一日夜里,项羽从外归来,身上满是伤痕,只是眉眼间有些不寻常的潮红,虞姬心中一惊,项羽这是中了媚药。如今朝堂风云变幻,项王战功累累,很多人都想至他于死地,在他伤最重的时候下这种药也是无耻到了极点。看着项羽额头青筋暴起,虞姬心中不忍,于是将他扶到房间,亲手去了项羽的衣物。一开始项羽是满眼恨意的看着虞姬并将她掀倒在地,后来药劲上来,眼前一黑,便不知道后面的事了。再等项羽醒来,虞姬已经在桌上摆了早膳。无意瞥见虞姬脖间青痕,心中也是了然。

“我只有一个妻子,那就是雨燕。”曾经他承诺过那个女子,一生一世一双人,哪怕现在他……他也不能违背誓言。

虞姬没有抬头,“我知道王对夫人的情深,昨天就当是报答王的救命之恩,这是虞姬给王做的最后一顿饭,王赶紧用膳吧!”

最后一顿?项羽有些疑惑,起身拉住虞姬的胳膊,问道:“你要去哪里?”

虞姬扯了扯胳膊,呻吟道:“疼!”

知道自己刚刚冲动了,项羽收回了手,调整了情绪,继续问道:“你是要离开吗?”

虞姬揉揉被拽疼的胳膊,点点头,“虞姬已经报了王的救命之恩,那我们就各不相欠了,虞姬出来也很久了,想家了,要回去了!”

项羽张了张嘴,却没能说出话来。只是在饭后嘱咐下人多给虞姬一些盘缠,然后将自己关进了书房。昨日不小心中了敌人的圈套身受重伤还中了媚药,原本是想回来去寒池泡泡。不曾想伤太重竟然唐突了虞姬。只是,依照他的定力,这是可以避免的,想想之前虞姬说离开的时候自己的反常,项羽苦笑,“原本以为自己的心死了,没想到还是动了。”

项羽的身边少了一名女子,很多人都在猜测着原因,有人询问,但是不得而知。渐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便淡忘了那么一个跟在项羽身后的影子。

“靖国公主派兵来我边境挑衅,昨日还夺取了我们雁门关,这件事情不知项王可有什么看法?”楚国实力大不如从前,邻国靖国屡屡来犯都是项羽击退的,原本以为三年前靖国在项羽手上吃亏了之后便不会再惹事,没想到今日还是来了。

“臣愿意前去会会靖国的那位公主。”项羽说道,“很久没上战场了,我也有些手生了。”

“如此,甚好!只是,听闻靖国公主貌美,本王后宫已经许久没有进新人了。你可懂?”

项羽掩饰住眼中的厌恶,点头领旨。

到了边境,项羽并没有着急出手,只是暗中打听靖国公主的喜好,在知道对方喜欢夜半时分到某家酒楼喝酒后,便心中有了计划。寻了一日靖国公主身边守卫少的时候,项羽到了那间酒楼,找到了靖国公主所在的包间。不曾想,还没有行动,包间的门就自动开了。只是包间里的靖国公主,始终背对着他没有转过身来, “项王既然到了就多喝几杯吧!”

项羽觉得声音耳熟可是寻遍了记忆也没有找到对的人,随后觉得自己大概是听岔了,便没放在心上了,“听闻靖国公主貌美,我国君想请公主到都城小住几日。”

靖国公主听了项羽的话,忍不住笑出了声,“呵呵,原来项王也是一个风趣之人。天下谁人不知楚王好色,你觉得我进去了还有出来的机会吗?也是,你们楚国强大,我们靖国的确抵不上,但是我也只是想守住我的家国而已,这雁门关原本就是我靖国之地,只是当年不敌项王,被占了去。如果有人侵你家园,你可会如我一般抢回来?”

项羽哑口无言,靖国公主所言属实,他就是当年掠夺她家园土地的人。

“项王放心,我不会让你难做,你带我的尸首回去也是可以的。只求项王在我死后,能保我靖国十年无忧就好了。”

“你……”还没等项羽说出话来,那个背对着他的女子身体就直接从椅子上滑落了下去,项羽也没多想,直接冲过去抱住了他。只是看到靖国公主面容的时候,项羽惊呆了,是那个他想了很久的女子,“怎么会是你?”

“项王,虞姬就是靖国公主,对不起,骗了你!我弟弟才十岁,父王年迈,这靖国上下也只有我了。我……我不想成为那个老头的后宫,可又怕你们起战事,所以,求你保我家国十年无战!求你了……”

项羽愣住,他从未见过这样的虞姬,他知道虞姬不是一个普通女子,虞姬不肯说,他也没想着去询问,只要不威胁他就好。那日离别,他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再见,只是没想到再见会是这种局面。

“我答应你!保你河山十年安稳!”

“如此,甚好!”虞姬伸出手想要触摸项羽的面颊,只是中毒太深,身体早已没了劲, “我,我好恨你,为什么是你来。可是,恨不起来!”

“虞姬,虞姬,你挺住!你不能死。”看到虞姬虚弱的样子,项羽心中没由来的害怕,他怕这个人离他而去,不知不觉间项羽脸上有了泪水。

“别哭,我,我……”话没说完,虞姬便没了呼吸。

不为所爱之人哭泣,只因从未离去。恨不相知,恨不相识,只是回首,才发现情不知从何而生,离别才知爱。恨不相识,因为错误的时间,错误的爱情,愿从未爱上,因为爱上便是一生一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 have to admit that when I first read the title "Teachin...
    如雲阅读 469评论 0 1
  • 每次拿起笔来,总是会忆起那条蜿蜒曲折的路。我想写下那些踏着小路的经历,它的终点是那座承载着人们信仰与寄托的...
    Amorry阅读 427评论 6 6
  • 今天大吃特吃了一顿,就是饿,就是想吃,破戒了。体重 59kg 哎,去锻炼吧,呜呜!
    早睡早起的习惯阅读 186评论 4 0
  • 空前绝后的放松 公司健身去看海 规律的生活 无人注意 无人所识 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不会打扰谁 也并不会被琐事打扰 ...
    露出了真身可会被抱紧阅读 266评论 0 0
  • 公元2017年4月8日。今年的第98天,竟然经过全年的四分之一多了。在过去三个月的工作之外,我的生活忙碌而充实,五...
    小小黑炭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