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中的悬浮操作

悬浮操作按钮,英文Floating Action Button,简称FAB,它是一个在安卓app中常用的操作。大概形式是一个圆形的按钮在UI上层浮动,这是一个让设计师们展示产品重要功能的地方。悬浮按钮是简单易用的UI元素,可能正是因为这样吧,使用的时候不会太纠结,以至于有时候会错误地运用在设计中。

这篇文章中有几个点:

 - 什么时候用?

- 怎么用?

- 悬浮按钮与动画要怎么结合,才能提升UX?

悬浮按钮,什么时候用呢?

1.象征性的动作

悬浮按钮中包含了最高频使用的动作。它们代表了你app强有力的特点。理想地说,悬浮按钮应该像下面例子一样,代表你整个app最核心的功能。

音乐播放按钮为主导的悬浮按钮

2.作为导航

悬浮按钮可以作为自然引导用户的线索。Google的研究表明,当面对着不太熟悉的界面,很多用户甚至要依赖悬浮按钮去导航。因此,悬浮按钮作为重点的路标,是比较有用的。


引导发帖与评论的悬浮按钮

3.但,不是所有的界面都需要悬浮按钮

悬浮按钮是多彩的,悬升的,打破网格的存在。静谧天空中的一个热气球的感觉。所以很难去忽略它,但那无可厚非,因为本来就是为了突出,才设计它的呀。但不是所有的界面度需要这个悬浮按钮,理由很简单,并不是每个界面都有重要的操作。

不要不计成本地用悬浮按钮,它只能是用于重要的操作。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安卓的Google Photos app。这个app以gallery(画廊)形式打开,其中有一个用作搜索的悬浮按钮。那么问题来了:

1)搜索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都是额外的操作。主要的用户任务是浏览照片。所以,没有必要去使用悬浮按钮。

2)悬浮按钮的使用会干扰用户,并且分散用户在照片上的注意力。

Google Photos app的悬浮按钮

小提示:找出界面中的最主要操作,不是表面上看那么简单。为了去简化任务,理解你是否需要悬浮按钮,你需要使用一个简单的五分钟原则:如果你已经纠结了五分钟,去考虑你最主要的操作是什么,那么很明显,这么悬浮按钮在这个界面上不是很必要。

最佳实践

1.避免不清晰的导航

不清晰的导航其实还有一个英语上的词叫做“Mystery meat navigation”,直译就是神秘的肉导航,最早是一个较多Vincent Flanders的人创造的,他也是“Web Pages That Suck”这个著名网站的创始人。什么是“神秘的肉”呢?我查了一下,其实来源于美国学校餐厅里的肉,因为有些已经被加工,所以它们原本的样子已经不太清晰了,所以看到这块肉的时候,也不太知道这是一块肉,以至于不太想吃。因此神秘的肉导航,就是指一些不太清晰的导航。

悬浮按钮是用按钮的形式展现的,因此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按钮很难理解。NNgroup也指出,很少icon是大家都公认的。例如你能猜到下图的icon是什么意思么?

含义模糊的悬浮按钮

当然直到你点之前,你都不会知道按钮具体代表什么意思。并且如果一个用户要去“猜”的话,你的按钮就变成一块“神秘的肉”了。有人可能说,用来认识这些功能的时间是很短的,就点一下就好,因此风险很小。是的,只是点一下而已,不太花时间,但,这里有一个认知负担的问题:

用户需要去记住它包含了什么意思。

记住一个悬浮按钮,还好,但如果所有的app都有这个悬浮按钮,那你就要去记住所有app不同悬浮按钮的不同含义。

我们可以用图标来代表按钮,可是使用的时候必须要跟整个场景匹配,并且需要确保用户能够理解。整体的上下文场景,可以帮助用户区理解按钮的操作。例如,如果你有个做笔记的app,那么很自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去写,去看笔记。那么一个笔图标的悬浮按钮就很容易理解了。

2.一个界面只使用一个悬浮按钮

因为悬浮按钮是那么地打眼,所以要么只用一个,要么干脆不用。

多个悬浮按钮的假设情况

3.只代表积极的动作

因为悬浮按钮有特殊的风格,所以一般也用它来突出某些特点。那么这些特点最好也是带有积极含义的特点。例如说创建,分享,探索等等。悬浮按钮不应该是破坏性的,例如删除,例如存档。它们不应该是模糊的,或者带有警告性质的,或者一些比较限制的行为,例如复制黏贴文字,也不应该是一些本应在工具栏的操作,例如改变音量。

积极操作的例子

悬浮按钮与动效

悬浮按钮是灵活的。可以延伸,变形和反应。

1.延伸成一系列动作

在一些情况下,按钮可以延伸出一系列的动作,如下图Evernote的例子。悬浮按钮可以用一系列更加确切的动作代表它自己,并且你可以将它设计得与上下文更加关联。但记住:

1)这些动作必须与主要操作统一,并且与其他的操作相关联。不要将它们当做是工具栏的操作,因为工具栏的操作通常都是独立的。

2)作为基本的规则,3到6个延展的按钮比较好(包括最初的那个按钮)。


可延展的悬浮按钮

2.悬浮按钮可以变形成新的界面

悬浮按钮不仅仅是一个圆形按钮,它有一些变形的属性,可以帮助页面之间更良好地过渡。悬浮按钮可以转换为app中不同的视图。

悬浮按钮可以提升屏幕之间的过渡效果。

当悬浮按钮变形,开始与结束的两个屏幕逻辑严密地融合在一起。例如,下图的动画起到了方向引导的作用,并且帮助用户去理解层次的变化,去理解变化的触发点,这样下次操作会更加顺畅。

切换页面的悬浮按钮

3.悬浮按钮可以在滑动时隐藏

悬浮按钮如果妨碍到了浏览,则可以隐藏。例如下方的例子,悬浮按钮在滑动的时候被隐藏,这样就不会挡到阅读的视线。

滑动时候消失的悬浮按钮

Medium app也很好地用了这个技术。“喜欢”按钮在滑动的时候是被隐藏的,当到达文章的尾部,又出现了,出现的时机比较适宜,是用户阅读完文章,并想要点赞的时候。

小结

如果你要在app中使用悬浮按钮的话,必须要小心考虑用户的可能操作,将部分重要的操作转化为悬浮按钮的操作。如果使用正确,悬浮按钮对于用户来说会是一种很新奇有效的模式。

原文链接

https://uxplanet.org/floating-action-button-in-ux-design-7dd06e49144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1 UI设计基础 1.1 为iOS而设计 1.1.1 iOS包含以下3条设计原则: 遵从,UI应该有助于人们理解内...
    Willry阅读 3,501评论 1 48
  • 生活中你遇到过别人说你不行的情况吗?当时你心里的感受是怎样的呢?你是如何面对的呢?请看苏秦的故事。 苏秦游说列国又...
    企鹅运营阅读 780评论 0 50
  • 讲一个故事吧,哦,是两个。 故事一:在我读大一的时候,当时总是盲目的消费自己的青春时光,为了让自己充实一点,我加入...
    徘徊在黑夜阅读 2,810评论 0 0
  • 清江水映清江月, 古柳无风影自斜。 水墨天青人何在, 蓑雨生平呼上邪。 ——叶子 《随题》 2016.3.20
    岁往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