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家风家训,共筑中国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风家训的建设。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谱中的重要组成的部分。它在中国历史上对个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使国家变得更加文明、富强必不可少的一点。

法国作家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良好的家风家训,以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平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中成员的成长。

北宋时代的司马光,他虽然官高权重,但他的生活非常俭朴,更把俭朴作为教子成才的重要内容。在平时的生活中,他时常教育子女要力戒奢侈,谨身节用。为了使儿子认识崇尚俭朴的重要性,他写了一篇传诵至今的《训俭示康》。他在总结了历史上许多达官显贵之子,因受祖上荫庇不能自强自立而颓废没落的教训,告诫其子:“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一个人对待物质生活的态度,直接关系到他事业的成功与失败。由于司马光教子有方,儿子司马康从小就懂得了俭朴的重要性,并以俭朴自律。他历任校书郎、著作郎兼任侍讲,以博古通今、为人廉洁和生活俭朴而称誉于世。良好的家风家训就是这样的一种悄然无声的教育,让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在耳濡目染中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从古到今,相信每一户家庭都有一两条约定俗成的不成文规矩,来规范家庭成员的行为。我家也不例外。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要遵循祖辈的家训:要认真做事,老实做人。勤劳、敦厚朴实的父母,以他们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中的每一个人,为家中的每一个成员树立了好榜样。

的确,祖辈留下的良好家风家训,不仅是每个家庭的规矩,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所以,我们要继承发扬祖辈的良好家风家训,告诫家人、教导好子孙。古人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以小家治大家。”我们这个国家才会变得文明、和谐。尤其是党员干部,更应该提高这方面的认知。纵观近几年,很多党员干部皆因家风不正而导致犯罪。可见,家风不正导致的悲剧多惨痛,值得引起我们的警惕与深思。怎样才能稳住“小家来治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每个家庭都要传承祖辈良好的家风家训,以家风家训为准绳,时刻提醒家中的每一个成员,让文明道德的种子植根在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中。长辈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并教育子女要以孝为先,发扬尊老敬老的好传统,争当好女儿、好儿媳,赡养自己的父母。

其次,在家庭生活中,夫妻要做到彼此忠诚,彼此信任,彼此体谅,自由平等、同甘共苦。与此同时,要妥善地处理好兄弟姐妹、婆媳与姑嫂、妯娌等其他家庭的关系。

最后,在钱财使用安排方面,要做到合理、公正,不能偏重于某一方,以免因为利益而产生分歧。家庭成员不但要彼此宽容、理解和体谅,还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营造民主、平等自由的家庭氛围,促进家庭文明建设。

良好的家风家训是一种既无声又综合的教育,在家庭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内心良知和价值判断。在加快改革步伐、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新形势下,家风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故此,作为我们新时代的每一个公民,都要传承祖辈良好的家风家训,努力创建文明家庭,促进良好的社会风气,共筑中国梦,使国家变得更加文明、富强。

                                        (文∥岸芷汀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