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家庭教育一定要注意三点,否则你的孩子将是下一个张妼晗

《清平乐》张妼晗即将下线,前期让我们恨得牙痒痒的她,却在她即将下线的时候,觉得她非常可怜。张妼晗的悲剧,其实我们身边也有。很多母亲在不知不觉中,就把孩子培养成了张妼晗。

心理学上说,人格的统一性,并不是建立在对客观现实的基础上发展,而是建立在个体对客观事实的主观看法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一个人如何过完此生,不在于他经历过什么,而在于他如何看待这一段经历。

影响他看待这一段经历的,跟他的家庭教育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在家庭教育中,一定要注意这三点。

1、不要让“意不平”的人抚养孩子

贾玉兰是张妼晗最亲近的人,也是她最信任的人。

她给予过她很多爱,也教过她很多东西,可是她却有一个最大的缺陷,那就是“意不平”。

她本来有一个青梅竹马的情人夏辣,可是阴差阳错,却没能跟他结为夫妻。

她没有再嫁人,反而是做了夏辣的“地下情人”。

虽然她依恋夏辣的感情,可是她却不依赖他,反而是更加喜欢金钱,喜欢物质带给她的安全感。

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感情,远没有一块金子实在。

甚至不惜为了得到钱挺身犯法。

如果一个人疯狂地追求某种东西,就说明他内心有个地方没有被满足,这样的人,最容易走极端,看问题,从来都不客观。

果然,贾玉兰养大的张妼晗就是一个疯狂追求爱的女子。她为了爱,什么都敢做,也为了爱,什么都愿意做。

两个人恰恰是两个极端。这样的两个人相依为命,天知道会发生什么。

我们抚养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不管是母亲还是父亲,一定不要是那种没有被满足,需要疯狂地得到点什么才能抚慰心灵的人。

如果你是这样的人,那么一定要想办法治愈自己,千万不要把这种情感投射到孩子身上。

否则你的孩子要么跟你一样,要么跟你相反,反正都是那种为了某种东西可以豁了命的人。

2、不要过度赞扬孩子

可以赞扬孩子,不要过分赞扬孩子。

儿童在2-3岁时就为自己确定了一个追求卓越的目标。也就是说,其实每个孩子内心都是希望自己成为优秀的人的。

可如果你过度表扬,让他以为自己轻松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么她就会膨胀,无法面对挫折。

贾玉兰为什么对张妼晗那么好。因为她反复跟张妼晗说,她长得特别好看,这些年里,能比得上她的美貌的,没有几个。

因为这些话在张妼晗心里不断强化,所以她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这也是为什么她一言不合就拿汤浇许兰苕的原因。

因为她把自己想得太完美了。

她这么任性,都是因为贾玉兰的赞扬让她失去了对自己正确的认知。

后来,她成了娘子,得到官家所有的宠爱,她以为自己终于可以赢了皇后。

可是没想到,几次较量下来,她根本赢不了皇后,甚至她在官家心中,都没有皇后重要。

这个时候,她内心崩溃了,产生了严重的自我怀疑,才会变成疯疯癫癫的性格。

这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捧杀”。

你的表扬让一个人感觉自己无所不能,他也以为自己是最厉害的,可是有一天他发现了一个人,他怎么也赢不了他,那么他的下场,只会是心态崩了。

不要过分表扬孩子,也不要给他过于高的期望。相比将孩子培养得野心勃勃,我们更应该培养他勇敢、坚忍和自信的品质,要让他们学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3、让孩子直面现实

看《清平乐》时,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么一个感受,那就是张妼晗实在是太笨了,她除了会向官家表达爱之外,还会什么呢?

她还没有成为官家的女人时,许兰苕随便一个伎俩就能把她困住,若不是贾玉兰舍了自己,她已经被打入死地了。

她成为娘子之后,也是贾玉兰在旁边处处提点,她才能在后宫中生活下去。

要不然,她早就被宫斗下去了呢。

究其原因,还是贾玉兰教导她的时候,没有告诉她世间险恶。

很多母亲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只给他讲述了世间的美好,却没有讲过外面的险恶。

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上路,结果发现这个社会跟他想象得完全不同,他的内心将会痛苦不堪,而且他也不知如何应对。

我们不必把血淋淋的现实给孩子看,但是我们必须要告诉他们人生总有各种风险,人只有经历过,才能成长。

人世间的险恶,总得知道一点,明白一些,不是为了变坏,而是为了学会如何躲避危机,让生活更有保障。

《清平乐》中,曹皇后、张妼晗和徽柔,你想让你的孩子活成谁?

我最想让孩子活成苗娘子,因为她总有一种能让自己幸福的能力,她才是后宫里活得最通透的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