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书写第15天--限制性信念、非合理信念

这几天从不同地方接触到限制性信念和非合理信念的概念,自己对这两个概念进行了理解。

限制性信念,是给自己设限,觉得自己的身边有一个圈,这个圈很小,也是不能跨越的。

非合理信念,是自己提出了和实际情况不相符的对别人的要求。


NLP中的三个主要限制性的信念,你有吗

有一位叫做Konrad Lorenz的行为学家.

他曾经研究鸭子的行为。他发现刚出生的鸭子看见什么会移动的物体,就会把那样物体当成为自己的母亲,跟着那物体走。Konrad甚至发现刚出生的小鸭子甚至会把滚动着的乒乓球当成为鸭妈妈!小鸭子的大脑在出生的一刻便形成了一个限制性的信念。

在印度,大象是用来搬运货物的工具。当大象在不需要工作的时候,那些工人用一条很小的魔术绳子就可以把八千多磅重的大象牢牢地锁在一旁。它不挣扎,亦不叫喊,只会乖乖地静站着。为什么会这样?

事实上,魔术并不是在绳子上,而是在大象的脑中。当大象还是幼小的时候,训练大象的工人便会用一条很粗的锁练把小象套住,就是这样长期的不人道训练,以致小象从小便制造了一个信念:我是不能够逃跑的。这个信念深深地烙印在它的大脑中,以致即使在成长后,就算可以轻而易举地把绳子扯断,它亦不会尝试去做。

我们每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这些紧箍咒把我们缠住。就如那只大象一样,很多限制性的信念一直在无意识地影响他的人生。

最典型的三个包括:

我不会成功

有某种类型的父母是属于挑剔型的父母。无论孩子做了什么,他们的"心灵焦点"总是放在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日积月累的影响下,他的"潜意识"会相信我的努力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很多人很努力地工作,但是在临门一脚往往出现很多例如担心、害怕、忧虑等负面的情绪。结果,事情往往搞得不好,甚致失败。

又有些人甚至不敢想像自己会成功,一味原地踏步,就是因为这个深藏的信念。

有些父母会甚至否定孩子的生存价值。例如:你可能听过类以这样的说话:

"生一块叉烧好过生你!"

"你真的没用!早知这样我应该在你出生的时候就把你弄死!"

"我们生活不好,不应该把你生出来增加负担。"

这样的说话比起"我不会成功"更具杀伤性。这些孩子会对人生产生怀疑,完全感受不到父母的爱,更加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价值。

拥有这个信念的人通常会生活得相当痛苦,他往往害怕会成为别人的负担,亦会常常有一种自责的感觉。如果他幸运地找到一段感情,他会把自己的人生完全托负在对方上面。

我没有价值

很多人常常被困难阻碍,又或者事情总是不顺利。有些人会认为自已不够别人聪明,都是被这个信念蒙骗。

其实这些父母正在教导他们的孩子不要去思考,不要发挥创意,照他的说话去做就好。

结果,孩子形成不去动脑筋的习惯。久而久之,他们相信没有办法解决困难。

我没有办法

很多人常常被困难阻碍,又或者事情总是不顺利。有些人会认为自已不够别人聪明,都是被这个信念蒙骗。

每一位孩子都是很聪明,对问题常常会想出具有非常创造性的答案。但是这种创造性的思考过程却没有得到父母的鼓励和认同。

有些所谓万事通的父母,经常教导孩子应该照他的说话去做,一切自然解决。

其实这些父母正在教导他们的孩子不要去思考,不要发挥创意。

结果,孩子形成不去动脑筋的习惯。久而久之,他们相信没有办法解决困难。


生活中11种不合理信念

著名的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利斯,他创立合理情绪疗法,有些人称他为“认知-行为疗法之父”,他认为之所以我们被很多事情困扰,关键问题不在于问题的本身,而是我们看待问题本身的态度。正是由于我们自身的不合理信念,使得我们产生非理性的认知和情绪困扰,久而久之,最终造成情绪障碍。所以,艾利斯告诫人们要克服我们在生活中那些不合理的信念。

下面是我们生活遇到的最普遍的不合理信念:

1、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每个人都绝对需要得到其他重要人物的喜爱与赞扬

不反对人需要别人的称赞与喜爱,而且认为能够得到生活中重要人物的喜爱与称赞是一件好事。但他认为,如果把这当做是绝对需要的话,就是一个不合理信念了。因为它是不可能实现的。假如一个人相信这个信念,就会花很多的心思与时间曲意取悦他人,以求得对自己的赞赏。这样不但会使人丧失自己,使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追求其他快乐,也会使人丧失安全感(如时时担心能否被别人接纳或接纳的程度如何等),结果只能令自己感到失望、受挫、沮丧。

2、一个人必须能力十足,在各方面至少在某方面有才能、有成就,这样才是有价值的

艾利斯认为,一个有理性的人,凡事会尽力而为,但不会过分计较成败得失,因为重要的是参与过程而不是结果。如果要求自己十全十美,或过分要求自己在某一方面有成就,为自己制定不能达到的目标,只能让自己永远当个失败者,在自己导演的悲剧中徒自悲伤。

3、有些人是坏的、卑劣的、邪恶的,他们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与惩罚

艾利斯认为,每个人都会犯错误,责备与惩罚不但于事无补,而且会使事情更糟。所以对犯错误的人,要做的是接纳、帮助他,使之不再犯错误,而不能因此否定他的价值,对其采取极端的排斥与歧视态度。

4、事不如意是糟糕可怕的灾难

一个有理性的人应该正视不如意的事,寻求改善之法;即使无力改变,也要善于从困境中学习。

5、人的不快乐是外在因素引起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痛苦与困惑

艾利斯认为,外在事物并不能伤害我们,倒是我们自己对这些事物的信念与态度让我们自己受到了伤害。所以,只要我们尝试改变自己有关的非理性思维内容,就可以有效地改变自己的情绪状态。

6、对可能(或不一定)发生的危险与可怕的事情,应该牢牢记在心头,随时顾虑到它会发生

艾利斯认为,考虑危险事物发生的可能性,计划如何避免,或思虑不幸事件一旦发生如何补救,不失为明智之举。但过分忧虑,反而会扰乱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使生活变得沉重而缺乏生气。

不合理 信念 认知 情绪

7、对于困难与责任,逃避比面对要容易得多

艾利斯认为,逃避困难与责任,固然可以得到暂时的解脱,但问题并没有解决,而且会因贻误时机而使问题变得越来越难以解决。所以,理性的人会通过实际的行动增加自信,使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8、一个人应该依赖他人,而且依赖一个比自己更强的人

艾利斯认为,由于社会的分工、个人经历的多寡、闻道的先后等原因,有时我们确实需要他人的帮助,此时,如为了证明自己的所谓价值而拒绝他人的帮助,反而是不明智之举。但这并不是我们时时事事都依赖他人的理由。在生活中,任何人都是具有独特价值的个体,在大多数时候,他需要独立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所以,独立自主能力的发展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

9、一个人过去的经历是影响他目前行为的决定因素,而且这种影响是永远不可改变的

艾利斯认为,无可否认,过去的经历对人有一定的影响,有的影响还比较大,但这并不是说它们就此决定了一个人的现在与未来。因为人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我们客观地分析过去对现在可能存在的限制,善用自己的能力和机会,就可突破这种限制,使自己的现在与未来充满希望与生机。

10、一个人应该关心别人的困难与情绪困扰,并为此感到不安与难过

关心别人是人的一种美德,但我们无须为别人的困难与不安感到难过,需要的倒是帮助他们面对自己的困难与情绪困扰,并早日走出阴影。

11、碰到的每个问题都应该有一个正确而完美的解决办法,如果找不到这种完美的解决办法,那是莫大的不幸,真是糟糕透顶。

艾利斯由此创立了情绪ADC理论来帮助人们战胜不合理信念,所谓情绪ADC理论简单地说就是让人认识到自己的情绪,然后自己和自己进行辩论和说服,来达到纠正不合理认知,产生合理正确的认识,以此消除情绪困扰。在情绪ADC理论中:A表示诱发性事件,B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释。C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通常人们会认为诱发事件A直接导致了人的情绪和行为结果C,发生了什么事就引起了什么情绪体验。然而,你有没有发现同样一件事,对不同的人,会引起不同的情绪体验。


职场中的非合理信念

厌倦:

1、工作中不能有不感兴趣的部分,一定需要100%都是有意思的。

积极的信念:工作中就是有一些部分是无聊的。

2、一开始工作就应该是做我最感兴趣的工作。

积极的信念:初级工作就是很多杂事,要从没意思的事情开始做起。

3、我的所有兴趣都需要在工作中满足。

积极的信念:即使工作不能满足我的兴趣,我也可以在工作之余做一些事情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趣。

焦虑:

1、我要想xx做得那样好!

积极的信念:我可以向xx学习长处和经验,但只跟昨天的自己比,看是否有进步。

2、我一定要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到完美无缺。

积极的信念:我可以允许工作中有做得不完美的地方,但要努力把自己擅长的工作做到极致,不擅长的工作想办法与其他人合作完成。

3、如果我不能一次做到完美就完蛋了。

积极的信念:许多工作都不能一次达到完美的状态,可以先完成一个初级版本,再不断优化。

失落:

1、企业应该知道我想要什么,但是却没有给我!

积极的信念:企业并不一定清楚自己的价值需求,我需要自己去争取。

2、我希望工作可以一次性完全实现自我的价值!

积极的信念:价值的满足是分时间段的,工作早期先满足温饱的价值,以后再满足自我实现的价值。

3、我希望可以在这份工作中满足所有的价值需求。

积极的信念:可能没有完美满足自己所有价值的工作,我可以在工作之余满足其他价值。


想到之前看过的一本书,《一念之转》,准备近期再翻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