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本我

说一段自己儿时的记忆,小时候属于比较乖巧,不会像邻居家孩子一样淘气,因此挨揍的次数屈指可数。记忆最深一次是奶奶打了我一巴掌。我一直不觉得那件事我做错了什么,心里充满委屈。和邻居家孩子在打闹,那会我8岁,他10岁。我赢了,把他狠狠的压在地上,奶奶走过来直接把我拎起来就是一个巴掌。我抬头看了奶奶一眼没有说话也忍住没有哭,我一只手摸着自己火辣辣的脸一只脚努力把自己身体转过去径直朝房间走去。躺在自己的床上我再也忍不住眼泪的留下,哭的很伤心但没有一点抽泣的声音,用被子捂着头试图去掩盖住滑落的泪滴。

上一秒委屈落泪,这一秒居然开始想着奇奇怪怪的东西。说出来你们一定会惊讶的说:”Are you kidding me?“。没有开玩笑,我那会真的在思考:”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在想为什么镜子里的我是长这样的,镜子里看到的这般模样是谁,为什么不和其他小伙伴长一样,如果他们的身体是我的,那我还是我自己嘛。如果这般模样是我,他们的想法到我身体我现在是否就不那么伤感难过。想不明白这个”我“到底是什么。可能自己哭累了、想累了,迷迷糊糊中就睡着了。

这些天在看一些关于佛学的文章,里面就提到了关于”自我,本我“的概念。20年前那天下午关于”我是谁“的疑惑可以得到解答。

先说一说佛学,很多人的印象是和尚、念经、菩萨、罗汉...。一个个光头和尚对着佛像念着我们完全听不懂的经书,这些晦涩的经书就自然被我们划分到佛学里面。其实这些是属于佛经,诸如《金刚经》、《佛说阿弥陀经》、《心经》等等。是佛学里面的一部分。佛学是一门大思想,和儒家、道家思想一样都是阐述人生。坊间还流传这么一句话,佛教否定人生、儒家正视人生、道家简化人生。一个思想的形成并且影响这么久远肯定不能简单的概括成”否定人生“四字。人生苦难是一个引子,佛法就是在你痛苦的时候帮助你找到快乐的通道。通过《西游降魔》中文章饰演的[玄奘]一生经历贯穿佛法真理。

苦谛----众生皆苦,生老病死,世事无常,苦苦追求只不过是幻梦一场。一个被河妖迫害的渔村,从表面上看男耕女织其乐融融,实则每个人心里都充满了对未知的恐惧。儿童从下被告知不要下水,成年人为了生活必须结伴下雨捕鱼,家里的老人苦苦等待外出子女平安归来。

无常----世事无常,万物没有永恒不变的,无常不就是人生的苦因嘛![玄奘]来到之后励志为村子驱魔除妖,心中规划着如何抓到河妖,如何为民除害,计划中的一切是那么顺利美好,可现实很残酷,河妖张开血盆大口在[玄奘]面前吞掉了一个小女孩。突如其来的变故是直逼心灵的挫败感。不再浮夸,不再不可一世。

六道轮回----六道分别是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万物皆在其中轮回。河妖原本很善良,在河边因救一个孩子,被误认为是人贩子,被村民打死抛进河中,任鱼群和野兽饮血食肉,他怨恨难平,化作半鱼半兽的妖怪来复仇。因为执念从人道变成饿鬼道。

因果业报----前世因今世果,前世修缮来世相报。八戒生的虽然像猪,但是个情种,对媳妇无比痴情,可是他的媳妇因嫌弃他丑而和一个美男通奸,还合谋用九齿耙将他打死,他因爱成恨,积怨成魔,誓要杀尽天下所有爱慕美男的女人。

苦的根源----”我执“。我执会产生贪、嗔 、 痴 ,贪欲很强难以自足。嗔是指当事情不如意时所产生的怨怒,痴是指痴迷于自我认知错误、事物无法自拔。[玄奘]明白河妖和猪妖都是因为我执才使自己走向罪恶的深渊,可是苦于无法获取破除我执的法门。

教法与证法-----苦的根源是我执,只有破除我执,才能脱离六道轮回之苦。教法如同[玄奘]师傅给他的捉妖法宝”儿歌三百首“,证法则通过实践认证”儿歌三百首“确实是驱魔法宝。他拥有了这个法宝却一直不知道怎么正确使用,只因没有打开真善美,恶的极端就是真善美。

段小姐的出现,让[玄奘]发现了她酷酷外表下有一颗善良的心,年轻的他禁不住这个又酷又美的女孩子撩拨,迅速坠入爱河,可苦于自己是出家人难以表达。”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这个时候的[玄奘]已经动了情愫。猴子的出现打破了[玄奘]的幻想,让他重回现实。猴子把[玄奘]的头发一根一根用手薅下来,还在他面前把段小姐活活打死,弥留之际,段小姐对抱着自己的[玄奘]说:“终于被我捉住了,你看你那么在乎我,还敢说不爱我”。[玄奘]说:”我爱你,从第一次遇见你,我就已经爱上了你”。段小姐问:“你爱我多久?”[玄奘]说:“一千年……一万年”。段小姐笑着说:“一万年太久了,就现在吧”。没有永恒的事物也没有永恒的拥有,[玄奘]终于是放下我执,大彻大悟。

教法-----讲究人无我,法无我。只有领悟人无我,法无我才能达到空性的状态。

继续完善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