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兴趣辩护——总理竟也曾是女装大佬!

被大伯抱出去看挖掘机挖土拆房子,是我四五岁时体验到的最极致的快乐,比幼儿园放学后发现家里多了新的玩具还要快乐,甚至有时候比坐摇摇车还要快乐。宇航员太累,不如长大后开挖掘机,这也就成为了我人生中第一份清晰的职业规划。

前不久给方舱医院当云监工的时候,看到摄像头前那么多的挖掘机,激动感慨后,又萌发了“可以出门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找个工地近距离看挖掘机”的想法。

没有一个词可以替换“快乐”。

“开心”跟它意思相同,但词性没有它广。“幸福”和“成功”两个词适用范围太窄,分别只存在于春晚和浙大官微中,距离绝大多数人太过遥远。

“愉悦”一词又显得矫揉造作,细品这两个字,仿佛非得在阳光正好的冬日下午泡杯茶静坐在落地窗前翻开川端康成的《雪国》——缓口气——读到里面一句优美的句子“会心一笑”(又是个矫揉造作的词)才能配得上“愉悦”,简直比魏晋还要魏晋。

“快乐”则表现得简单快乐的多。透过这两个字,可以看到才几个月大刚刚学会跑的阿拉斯加,可以看到用捡到的五毛钱买了包辣条分而食之的两个小红领巾,可以看到五分钟后就能飞奔下楼去上体育课的初二男孩,可以看到夜里突然惊醒一看表发现距离闹钟铃响还有两个小时的高三学生,可以看到宿舍里一个刚刚三分线外垃圾精准入篓的废物室友,可以看到一个刚买了心爱的游戏机就顾不上带孩子的年轻父亲,可以看到一个下了班后吹着口哨小跑着回家的可爱民工。

哪怕是个不关心人类的人,大千世界也有无数让他快乐的东西。是“清秋的月光”和“仲夏的冰沙”?还是“清风的露台”和“远处的灯海”?抑或是“周三傍晚被霞光亲吻的水族馆”和“八月的夜晚还在营业的游乐场”?

很难想象哪个人会连一点点属于自己的快乐都没有。随手一举例,今天的一把手自学闽南语,有听闽南语笑话的爱好;总设计师在设计路线之余,总要和旁人打上几局桥牌;新中国教员常住北京后,嘱咐勤务员在冬天打扫院子时留一块空地,上面的雪不要扫,让自己能享受南方人踩雪的乐趣;丘吉尔和拿破仑都把泡热水澡看作快乐的不二来源……此外还不乏有些大方之家,浑身散发着能带给旁人快乐的恶趣味。

季羡林的古仁人之心

中国级别最高的女装大佬

若一个人能够持续不断的从一件事中收获快乐,那这个快乐的事情就成了他的兴趣。

说到这里,想提一提,在信息填报或者个人简历中专设“兴趣爱好”一栏给人填,是件极度愚蠢的事情。小学时填一填就算了,上大学了竟还要填。每到这时就是大型的脸都不红的自吹秀,其他人写的乱七八糟花里胡哨的东西我也不敢说,我只是要问,一是我可以听老师的话坐着看八个小时的理论书但我八个小时零一秒一定会起来骂他娘,二是虽然打得烂但我可以连续打十个小时CF而且打完后还想再来两小时,那我的兴趣爱好是填“看书”还是“玩游戏”?我要填哪个?我敢填哪个?

兴趣不能被扼杀,就像快乐不能被剥夺。兴趣也不能被“矫正”,就像快乐不能被强迫。

古人告诉我说,所谓人生至乐之事有四十:高卧、静坐、尝酒、试茶、阅书、临帖、对画、诵经、咏歌、鼓琴、焚香、莳花、候月、听雨、望云、瞻星、负暄、赏雪、看鸟、观鱼、漱泉、濯足、倚竹、抚松、远眺、俯瞰、散步、荡舟、游山、玩水、访古、寻幽、消寒、避暑、随缘、忘愁、慰亲、习业、为善、布施。

我告诉古人说,除了最后四个乐,前面三十六个乐我统统可以改掉。我可以在卧榻上翻来覆去,我可以坐着抖腿,我可以滴酒不沾,我可以把茶全部倒在波士顿……只要做这些时我内心出奇顺畅且全程不危害他人,我都可以称之为乐。

我们没有生活在福特纪元,我们不是生存在没有人的情感可言的“世界国”,一个人民能够当家作主的社会亦不应为人民自己套上“兴趣正确”的可笑锁链,每个人都应有权利找寻自己的快乐、坚持自己的兴趣,只要这快乐和兴趣无害于人民。

以上,就是我昨天旷了一堂课又玩了一整天csgo之后的辩护词+个人陈述,请法官酌情考量,合理判决,适当减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的生活有些迷茫,是因为天气还是其他?其实要做的事很多,却更多时间选择了拿上手机 一事无成,却看见朋友在飞速发展...
    芊露浅果阅读 146评论 0 0
  • 前几天很累。 突然发现心情不好的时候,一个人睡一会儿,或者玩一会就会好起来。如果心情不好的时候碰巧有人和你聊天,还...
    天镇骄傲阅读 40评论 0 1
  • 《朝霞照我心》 一缕霞光映红天, 朝气勃发祥瑞连。 四季更迭仲冬至, 百叶凋零顺自然。 唤醒大地是朝阳, 万物复苏...
    白兰春晓阅读 337评论 0 7
  • 2018年5月27日观功念恩+善行点滴: 一、儿子一晚上咳嗽耳朵疼,一边哭一边依偎在我怀了,想着白天还要主持大型的...
    园桃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