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夕阳红”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这是选自《礼记.礼运》中的《大道之行也》里的一段我们都很熟悉的话,曾经在它之中我看到了希望、幸福和圆满的生活。如今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发现有那么一些人并不是过着这样美好的生活,尽管可以活在这个世间,却又仿佛被这个社会抛弃,他们只能依靠年轻时的回忆温暖自己垂老的生命。“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这是多美好的一首歌曲,多少老人在其中幻想着老年的生活,沉静的幸福和温暖的情谊让老者不惧怕生命的西沉。

    面对现在国家人口的老龄化现状,我们正在看到身边的父母亲戚叔叔阿姨一天天变老,可是他们如何在这个永不停息的社会快乐生活下去,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我们将要面对的养老问题是十分严峻的,在成全父母晚年幸福的同时如何兼顾我们自己的远大抱负,是不久的将来我们马上需要抉择的问题。在这个假期,我思考了很多,也和身边的长辈还有同龄的朋友聊了很多,同时也去访谈了一些不认识的老人,从他们身上我得到了很多启示,也让我对养老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调查结果,希望可以引起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我的家乡敦煌是西北的一个沙漠中的绿洲,一个非常小的县城,没有企业,没有工厂,只有几个旅游景点,小县城无法满足年轻人的理想,因为没有太多机会可以让归家的孩子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所以选择回家,就等于选择安逸的度过下半生。还记得高中毕业的时候,同学之间都说以后一定要和心爱的人去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好好生活。可是过年回家,发现曾经的同学毕业了大都选择了回家择业,选择陪伴在父母身边。因为很多同学如我一样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希望孩子可以不要距离自己太远,因为除了孩子,年老之后他们没有依靠,心里会很空虚。我的好朋友们都回家了,有的考公务员,有的进银行,有的选择自己创业,还有的都不知道回家干什么却很坚定的选择回家。他们有的是自愿的,喜欢家乡那种驼铃声声的闲适生活,有的却是父母极力要求的,不想唯一的儿子或女儿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生活。只是在某个时刻,我可以在霓虹灯的照射下看到他们脸上闪过的一丝落寞和不甘心,我尊重我朋友们的选择,或许不久之后我也会是其中一个,毕竟人生是很无奈的,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我们不能太贪心,什么都想要。

     当我们的父母老去,他们又将面对怎么样的老年生活呢?为了探求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我走进了家乡唯一的社会福利院(也是养老院),它成立于2008年,经敦煌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总投资800多万,主要负责收养敦煌市范围内“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无家可归”的“三无”对象及孤儿弃婴。通过和那里居住的老人聊聊天,我才得以了解老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和想法。这里我重点挑出了三位爷爷,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故事。

    贾爷爷(77岁),他是1963年的大学毕业生,年轻时是我们那里敦煌二中的校长,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了40年的光阴,院里的工作人员都亲切的叫他“贾校长”。当他的老伴过世之后,3个孩子里有的去了外地工作,半年回来一次,有的即使在同一个城市,也无法照顾到他的日常生活。贾爷爷告诉我,是他自己想来福利院生活的,在福利院里有工作人员的照顾,有老人陪他下棋,可以唱秦腔和唱歌,他感觉很快乐,对自己目前的状态很满意。当我问起他对老年生活的最大期望是什么,他告诉我“老有所乐”。是的,贾爷爷告诉我老人要求的不仅仅是活下去,还要活的快乐,对生命的要求不能只是长度,还要有滋有味,那样才算是好的老年生活。

    陈爷爷(76岁),他一辈子都没有结婚成家,一直是自己一个人生活。年轻的时候当然没有关系,可是随着年龄增大,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困难,所以他来到了这里。当陈爷爷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当时吃惊的根本不知道如何继续下面的谈话,我很好奇的问陈爷爷,为何当年会选择不结婚。他说因为年轻被贫穷和一些其他的束缚给压倒了,他屈服了。我没有问具体的内容,怕让老人心底的伤痛再次翻腾。最后老人告诉我如果再年轻一次,他会做不同的选择,而如今他没有儿女,只能依靠国家,依靠政府来照顾他的晚年生活。陈爷爷对国家建立的养老院充满了感激,他也很喜欢这里,生活起居都有人照料,他觉得很幸福。陈爷爷的经历让我明白,每个人老去的时候都要为年轻时的行为负责,我们即使年轻,也要时刻提醒自己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因为年轻只有一次,人生也只有一次。

    华爷爷(72岁),他的老伴过世了,有两个女儿都出嫁过自己的生活了。他曾经和大女儿住在一起,后来大女儿的婆婆生病了,住在大女儿家,所以他就来到了福利院。我以为老人会很埋怨自己的女儿,伺候婆婆却把自己送到这里被别人照顾。可是我错了,华爷爷告诉我,他住在女儿家,女婿如果生他气了,肯定不好对他发火,就会把气撒在自己女儿身上。他说住在女婿家自己感觉不自在,恐怕女婿对女儿不好,所以他来到了这里。华爷爷是需要掏钱住在这里的,因为他并不满足免费入住的条件,他最担心未来女儿们掏不起钱,自己怎么办。华爷爷的故事告诉我,老人一辈子都在给子女考虑,唯恐自己带给子女负担,影响子女的正常生活。可是,作为子女,我们有恃无恐,肆意的发泄自己的情绪和不满,是不是考虑过老去的父母在我们转身之后是否潸然泪下心痛不已却依然选择爱我们?

    夕阳西沉之后,朝阳便会东起,福利院里有一个小太阳,正在冉冉升起。过年前,一个刚出生的小男婴因为鼻子上长了一个异物被自己的父母遗弃了,现在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在照顾他,起名为福圆圆。在他被新的父母领养之前,这里就是他的家。工作人员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照顾他,定时喂奶,换尿布,哄他玩耍,还有院里的老奶奶给他缝小褥子和小衣服。他是最可怜的,同时他也是最幸福的。看着他熟睡的面容,我心里暖暖的,希望有他的存在,福利院里到处都充满了爱,像一个大家庭。

    临走之时,我和福利院的高院长聊了聊,她热情地回答了我的所有问题,还和我探讨了一些深入的问题,我受益匪浅。高院长告诉我,虽然这里是福利院,但是它也是养老院,也是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这里有“五保老人”和“三无老人”,也有极少的“供养老人”。这里的工作人员一日三餐都按时按点,营养搭配好给老人提供饮食。政府为老人每年免费体检4-5次,也教老人们做经络操锻炼身体,让老人们一起唱他们喜欢的革命歌曲。每当有老人过生日,都会买蛋糕庆祝。每逢佳节,社会上的志愿者都来这里照顾老人,给老人表演节目。她觉得福利院就是一个社会的大家庭,彼此依靠,彼此搀扶,描绘各自生命的色彩。我觉得住在这里,老人们应该是幸福的呀,因为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爱和希望,这里的夕阳映红了整片蓝天,夕阳美极了。最后,高院长说:“目前,我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峻,但我国养老机构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经费短缺,医疗设施不健全,工作人员大多为下岗职工,知识水平不高,业务能力较差,养老设施不够全面,对于无法自理的老人还不能提供良好的照顾。而且许多老年人的养老观念还是认为在家养老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希望国家可以将养老事业也如同教育一样列为国策,从根本上重视起来。国家也可以鼓励成立一些私营的养老院,分担国办养老院压力的同时还可以在竞争中促进整体养老水平的完善和提高。”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待吾老去,何处可依?我让我们的父母应该怎样快乐地度过他们的晚年?我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大城市漂泊,还是为了我的父母来小县城生活?我自己也没有解,我也不知所措,所以回家我问我的父亲,我该怎么办?父亲说:“你就放心去追求你的理想,去你想去的城市生活。现在交通这么发达,如果我和你妈想你了,就去那里看你。实在不行,我们可以在你家附近租间屋子生活。最后不行,还可以住养老院,你给我们按时把钱交上就行。”我的父亲说完就哈哈的笑起来了,而我也笑起来了。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乐观豁达的人,和父亲在一起我就觉得什么都不是问题,他对什么都有办法。当我无法照顾自己,无法在社会中生存的时候,父母为我提供了我需要的一切,所有的关爱和包容,理解和支持。那么,有一天当他们老去,无法再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被世界抛弃在角落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角色互换,把父母当成我们的“孩子”,担当起照顾他们的责任,就像他们给我们快乐的童年一样,也送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我亲爱的祖国,我需要您来帮我解决这个难题。您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每个人年轻时都为了您的繁荣发展奉献过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待他们老去,您是不是送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呢?最美“夕阳红”,是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梦,但是,我们不希望这只是个梦。我们会和您一起努力,我们一起加油!让“夕阳红”可以成为中国最美的风景!

�����������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美不过夕阳红,也许有人会有疑问,难道日出不漂亮吗?当然漂亮,还记得当时大学毕业时去青岛玩,运气还不错,看到了海上...
    紫彤嘻嘻阅读 227评论 0 0
  • 女儿离家后,我和老公的周末生活大大改观。心里悬挂十几年的那个重锤,分量似乎减轻了不少,虽然牵挂和担心也时常发作一下...
    Sherry_e63f阅读 417评论 3 2
  • 一 生如逆旅,我们前行的每一步都踩着过去的影子。 那些参差不齐,错综复杂的影子,夹...
    Kylin喵酱阅读 1,200评论 6 4
  • 绿茶无毒,毒的都是婊。 文 | 横截片 这个世界上,有好多东西是我们看破却不能说破的 这个东西叫做真相。 一。 绿...
    别来无恙你在心上_阅读 568评论 0 0
  • 于昆明之遇见你 【】 那是寒假我刚从哈尔滨回到昆明,我在机场路打车,那时天刚亮,我和司机讨价还价后,坐在司机的副...
    洋芋饼ID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