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普通的桌子,变成了孩子艺术创作的平台

上一期我们讲了孩子画画时,爸爸妈妈需要注意的事情和正确做法。
那么孩子在家学习画画,爸爸妈妈应该在物质上为孩子做些什么准备呢?

为孩子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创作的工作台

走进美术班的画室,你会发现这里和艺术家的画室有着共同的特点。它不一定装修得多么高档,甚至略显简陋,这里最美的只是孩子们的艺术作品。

画室的地面上和墙上可能还残留着孩子们滴洒的颜料,但画室里的各种绘画工具一定都摆放有序、便于取用的。大多数美术班画室里都有一张专门画画用的大桌子,这就是孩子艺术创作的工作台。

孩子在家学习绘画,也需要这样一个工作台。一张爸爸妈妈为孩子精心准备的,能够摆放各种绘画工具的桌子。它最好放在较少被打扰的地方,比如孩子自己的房间里,或某个光线明亮的窗边。

工作台的选择

为孩子挑选工作台的桌面尺寸,最好稍大一些,这样孩子的施展空间也会大一些。桌体要牢固结实,要确保画画时不会晃动。桌面的材料最好是防水的,或铺一张防水的台布。孩子画画的过程中,有时会用到水,而遇水变鼓的桌面不适合画画,也不好清理。

目前市场上的画桌种类很多,家长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购买。有种桌面倾斜的桌子,通常是设计师专用的,后来也出现了类似的儿童画桌。其优点是有助于保护孩子的颈椎,能保持正视画面的视觉角度。但这种桌子并不是必须的,其功能可用画板代替。此外,还有一种桌面画架,倾斜的角度也可以调节,在画小幅的作品时比较实用。

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绘画兴趣的提升,将来还可能需要购置站姿和坐姿均适用的专业画架,用于素描、色彩等课程的学习或画大幅的作品。这部分我们还会在以后的媛老师网络视频课中详细讲解。

无论选购什么样的桌子,它的管理权一定是孩子专属的,是孩子的私人用品和工作的地方,他人不得随意占用。

孩子有了这个工作台,就如同艺术家有了自己的画室。在这里孩子可以自己处理情绪,理清思维,延伸想象,创作的动力和灵感也将在此产生。

工作台上工具的摆放

工作台上的绘画工具要分类摆放。可以购买一些笔筒,在上面注明工具的名字,便于孩子在使用过程中选择。如果纸张较多也可以在桌旁放置一个小书架,用于摆放为各种纸张和书籍。

我在家里做过一个试验,如果把工具和纸张都放进了收纳箱里,只在桌子上摆放一种笔和纸,并告诉孩子画画时可以自行取用,那么孩子当天创作的作品不管在形式上,还是在思路上,都会变得单调许多。孩子很少会离开桌子拿取工具,再回到工作台继续作品。

这是因为,人在绘画过程中主要使用的是右脑,而选择工具和调色却是由左脑支配的。在绘画过程中即使工具就在眼前也需要左右脑不断转换才能得心应手。孩子当然只会选择手头的工具,有什么就用什么,以便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绘画的内容。

而且当孩子离开座位去拿工具的过程中,也可能会被其他有趣的事情转移注意力,然后这副单调的作品就会一直保持它半成品的姿态了。

因此在家学习画画的孩子,应该和在画室一样,所有的材料工具都要井然有序地摆放在随手拿到的地方,每一样东西都有固定的位置。使用后的工具和纸张要归位,完成绘画后的桌面也要及时清理。但也不必过于严格,毕竟我们只是要培养孩子管理物品的能力。

如果说,杂乱的桌面会影响孩子的创作兴致,那么过于苛刻的规定,也是对创造力的限制。

此外,良好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急于求成。刚开始,这些绘画工具可以由家长帮忙分类摆放整齐,使用后可以和孩子一起动手清理,然后再慢慢培养孩子独立归纳整理的能力。

绘画工具的种类

下面列举一些儿童绘画常用的工具,我们可以把它分类摆在工作台上和旁边的架子里。

画笔:水彩笔、油画棒、彩色铅笔(或水溶彩色铅笔)、荧光水彩笔以及各种马克笔和细头的彩色水笔、普通铅笔、画水彩和水粉用的毛笔等。

工具:橡皮、各种尺子、各种剪刀、胶棒和胶水、胶条、修改液。调色盘、笔桶等。

颜料:水彩颜料、水粉颜料,丙烯颜料、国画颜料等

纸张:各色打印纸、各色卡纸、素描纸、水彩纸、水粉纸、皱纹纸、瓦楞纸、吹塑纸、宣纸、牛皮纸等

当然这些绘画材料和工具,不用一次买齐,也没有必要。爸爸妈妈可以根据孩子的美术课安排逐步添置。

如果您准备让孩子跟着《媛老师教儿童画视频课》在家学习绘画,也可以关注“媛老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的课程预告。我们会在视频课程开始前,预告下期的课程安排和所需相关工具和材料,以便家长们提前准备。

此外,工作台除了要拥有良好的自然光,还需要一个可以调节远近和明暗光线并保护视力的工作灯。

椅子也应该选择可以调节高度的,合适的高度不仅可以保护视力,也可以保护孩子颈椎、脊椎的发育。

工作台的作用

当孩子有了一张属于自己的艺术创作工作台时,爸爸妈妈们会发现孩子安静下来的时间变长了。他们打游戏、看电视的一部分时间也就被转移到绘画上。因为他们丰富而激动的心有了新的可以舒展的地方。在这个孩子专属的空间里,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加之得心应手的工具,孩子的小宇宙会不止一次地完整释放。

在孩子创作空间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的同时,创作灵感也会在这里,像草坪上的鲜花儿一样,从星星点点逐渐生长为似锦繁花。

当然,这个工作台不仅仅可以用于绘画,孩子读书、写字、学习都将在这个专属空间完成。爸爸妈妈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在这个工作台上进行亲子活动。但当孩子独自进行创作的时,别忘了这是他的地盘,爸爸妈妈不要轻易去打扰他们。直到他捧着作品兴冲冲的来吵着要你看,这时候又到了你好好听孩子讲述并理解他的时候了。

工作台前的创作时间

创作空间由两个因素组成,即物质空间和时间。接下来我们聊聊孩子创作的时间。

在艺术领域,时间就是从事艺术探索的专属时间。

比如艺术家在画室里进行创作的工作时间,再比如在美术课堂上的时间。在这个专属时间里,孩子可以安静下来,全身心地投入到自我的世界里去,从而将想法和灵感完整地输出到艺术作品中。

专属时间是美术班的优点,但也有着小小的不足。

大多数美术课的时间都是预先固定好的。如果是2个小时的课时,教师就会按照2个小时准备课程,太短的课和太长的课都不会安排。

这个固定的时间对于孩子来说就形成了一种限制。

有时候孩子的某些作品,想用简单手法表现,很快就完成了作品,那么余下来的时间就是一种浪费。

而下一幅画,孩子又灵感迸发,想画得相对复杂,到了下课时间还没有画完,就不得不草草收尾或者带回家去画,这样就影响了作品的完整性和连贯性。

那么,孩子在家学习画画是否也该有个专属的创作时间呢?

这要因人而异、相机行事,灵活掌握。最好不要给孩子规定什么时间画和画多长时间。孩子想什么时候画就什么时候画,想画多长时间就画多长时间。自由的时间将有助于绘画兴趣的培养和自信心的建立。条条框框地约束,会使孩子慢慢变得不爱画画,也就失去了学习绘画的作用和意义。

好,今天的话题,我们就聊到这里吧。

下一期我们将说一说6-12岁的孩子该如何学习绘画。

6-12岁的孩子是通过绘画进行思维整合的黄金时期,将正式开始接触绘画的多种表达方式。

6-12岁的孩子也正式步入了校园,成为一名小学生。面对繁重的学习压力和繁多课外辅导班,很多家长会减少或暂停孩子的绘画学习。

如何才能让绘画不变成孩子的负担,反而会成为孩子各学科的帮手,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和家长探讨的话题。

关注微信公众号,媛老师工作室

媛老师工作室

让孩子在家也能学习绘画

以上图文为媛老师工作室原创,已加入“维权骑士”(http://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9评论 8 27
  • 我爸喜欢吃连锅面,我喜欢吃软面调干的。 我爸很奇怪,为什么我们兄妹几个不喜欢吃连锅面。吃连锅面,边吃面边喝汤多爽。...
    老祝读书阅读 411评论 1 1
  • 你知道什么是成都味道吗 是宽窄巷子里 细如发丝的龙须糖 怪味胡豆和奇香花生米 路边飘香的麻辣烫 小巷深处的卤兔头 ...
    小胡同霸王阅读 317评论 0 7
  • 相爱的时候,我们都爱听陈奕迅。 喜欢他动情的演唱,首首醉人。 后来分开后,这些歌都成了回忆。 你,却再也不在我身边...
    清韵难敲阅读 1,840评论 15 17
  • 目录 上一话:颖果生日预祝 母亲。好想你。 昨晚预祝颖果生日,大家赞她生日正好是母亲节。于是月整晚,都没有睡着,他...
    牛8蒲哥阅读 2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