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语】折耳根,鱼腥草

有那么两三年,每到这个季节,我都会不时接到一个老太太的电话。她说话带着浓重的山东乡下口音,电话里,我从来没听明白过她说的全部内容。不过不要紧,我知道她只要一打电话来,必定是她的地里又有什么东西可收成的了,通知我抽时间过去。

老太太的家在我去学校的路上,下了课稍微绕一下,就到了。严格地说,那不是她的家,是她儿子和媳妇的家。很多年前,她和老先生一起,来帮忙带孙子。他们是很典型的庄稼人,对土地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热爱,更有一种要所有的土地都必须供养人的执拗。他家的房子不算很大,院子也不算很大,可好歹有两亩多地呢!外围的一片还是荒着的,多浪费!老两口于是肩挑手提,一锄头一铁锹,将这块荒地上变成了一个小菜园。

大孙子进了幼儿园,两位打算回老家了。在这里言语不通,平时和周围邻居也无法交往。儿子媳妇白天上班,家里就剩下他们两个老人,除了伺弄那一块菜园,也没有更多的事情可干。可是还没等到飞机票价格进入淡季,媳妇又给他们添了一个小孙子,回国的计划只好搁置起来。然后又相继有了大孙女、小孙女,老两口就这样一直住下来,一住十几年,把自己住成了非法居留的黑户。

十几年间,他们一点一点地扩大后院的菜地。砍掉荆棘、树木,除掉杂草沤肥料,挖出石头堆成矮墙,到后来,屋后原来的草地也掀掉了一部分,他们的菜园子规模相当可观了。每一年种上豇豆、眉豆、辣椒、茄子、空心菜、西红柿、红薯、芋头、大葱、南瓜……他们一家根本吃不完。对了,还有玉米,他们从家乡带来的玉米种子,和美国本地的不一样,我特别喜欢。

老人家就拿一部分出来卖给附近认识的华人。某天一个朋友偶然给了我一袋他们种的老玉米,见我特别喜欢,就说,你干脆自己和老太太联系,直接找她买就是了。我就这样认识了这两位老人家。

我不仅喜欢他们种的菜,也喜欢那一片被他们打理得生机勃勃的菜地。我种的芋头不结芋头,红薯也只能吃到叶子,还有很多菜都种不好。每一次去,总和他们两老聊很久,向他们讨教。尽管他们的口音还是不容易懂,但面对面的交流比电话里好得多。他们真是地道的庄稼人,经验丰富。我通过他们零零星星学到的那些知识,远比网上的“攻略”实在得多,也不是靠自己摸索能够弄明白的。

某一年的这个时候,老太太种的豆角和大葱都丰收了,我去买了一大堆。临走,她顺手指着房前大花盆里种着的绿油油的草,问我:这是“折耳根”,治肺病,也可以拿来做菜,认得不?

折耳根?我不认得。老太太连根揪起两段递给我,说,拿回去种吧,这个很好长,旱涝都不怕,也不生虫子,不用打理的,也能过冬。

我一接过来,草上浓烈的气味立刻扑鼻而来——我于是知道这是什么了。除了“鱼腥草”,再也没有别的什么植物能有这种味道。在家里和母亲逛菜市场,多见一节节新鲜鱼腥草根,据说鱼腥味越浓烈,药效越好。我只是从来没见过完整的新鲜植株,也不知道她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折耳根”。

鱼腥草能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对于热痢、湿疹、肺脓疡、水肿、痈肿有一定的作用,是中医治疗肺痈的常用药。据说鱼腥草经过阴干后,难闻的腥气尽散,用来煲汤,汤色和味道均如淡淡的红茶,散发一种肉桂的芳香而稍有涩味。

那天回到家,我学老太太把这两段鱼腥草种在花盆里。后来见它们的确很耐寒,干脆移入后院。头两年生长的速度比较慢,我没舍得动它。到今年一入夏,大片大片地发起来,长势旺盛得不得了,终于可以成把成把地拔下来吃,用不着心疼了。

而今年夏天,再没有老太太打来的电话了。因为他们的孙辈都长大了,他们也终于解决了身份的问题,回山东老家去了。这个时候,想必他们在老家的菜园子里,也是白菜、豆角收成的季节了吧?

我一直称呼他们叔叔,阿姨,并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他们曾经陆续给我的种子、植株苗,我大多没本事养好,只有这“折耳根”,到底在我的后院绿油油地长成一大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素材:新鲜折耳根 配料:小米椒/青椒 调味:盐、香醋、藤椒油、生抽
    yoyo的美丽世界阅读 275评论 0 0
  • 那是一个远离城市的偏僻之地。四面都长满了花草果木,像一堵围墙似的将外边热闹非凡的世界挡在了外头。在红花绿叶的深处,...
    疯狂小梅子阅读 497评论 0 7
  • 在alloc阶段,这主要是对内存的初始化,Cocoa做了如下工作:1、把引用计数置为1.2、初始化对象的isa指向...
    Stroman阅读 118评论 0 0
  • 【典型问题】这本书不是老夏写的,但我真的推荐女人都要看,要不你真不知道怎么老得那么快,怎么身体问题那么多! 昨天老...
    拈花老夏阅读 275评论 1 8
  • 从来没有如此这般的心慌, 就算儿时的河塘, 鱼儿翻起的水花, 也没有这样的摇荡。 微风吹来的方向, 不是日落的昏黄...
    杨存刚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