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 遭遇冷场尴尬?或许你可以用请教式提问打破僵局

写在前面:

本文是公关夫妻皮皮仲与娅娅文解读情商实践过程中,“高效沟通”练习的第18篇文章。

人在职场,每天都要清晰、有力地“说话”。然而,我们经常会陷入无效沟通的圈套——在没用的场合、对没用的受众、用没用的方式、做着没用的沟通。

皮皮仲与娅娅文将结合工作中为500强高管及经理人做沟通咨询的实际经历,围绕职场中最常见的沟通难题,帮助所有向上的职场人找到高效沟通的方法与参考案例。


在职场的社交场合,你是不是经历过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

第一次和大领导出去开会,坐在领导的车里,你紧张得完全不知道说什么?请新客户吃饭,客户来了,你点完菜后不知道说什么,双方都很尴尬?带自己的团队出去玩,你虽然是小领导,但发现与下属们没有共同话题,你只好别扭地选择沉默,最后你的角色就只是付钱的领导?

无论在上面哪一种场景中,当你不知道说什么时候 ,你想的肯定是“我要是能主动说些什么就好了。”这的确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以我与娅娅文的咨询经历来看,尽管你会一次又一次地经历这种“不会说话”的尴尬,它们并不能自动激发你会聊天的能力。

那该怎么办呢?今天,我与娅娅文将分享你一个理念,彻底颠覆你对社交场合“不知道主动说些什么”的认知。

先来看一个案例。


尴尬:你与老板单独相处时,是不是也不知道说什么?

C是一家跨国公司北京办事处的项目经理,平时话虽不多,但工作扎实,很受前任老板的信任,因此职场上也算顺心。可是不久之前,前老板被调去亚太区任职,从香港调来的新老板上周正式履职,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全国主要项目的情况,拜访重要客户。

新老板的第一站是北京,这也是C与新老板的第一次见面。然而,气氛有点尴尬。

在约定好的酒店大堂,C与新老板汇合,然后一起等待晚到的客户。简单问候之后,平日里本就不太爱说话的C,略带羞涩地看着老板,开始搜肠刮肚地翻找各种可以用来打破现场冷场的话题:

项目,上周电话汇报过了,要不要再说说进展?客户,在汇报项目时候也介绍过了,是不是要再介绍详细点?自己,工作履历和成绩老板早就看过了,看不出他还想了解什么,人家没问,自己也不好太多说吧?老板,自己倒是想多了解一些,可是怎么开口问才能不显得唐突呢?……

大概是老板也看出了C的紧张,也没有多说什么,微笑一下后,拿出手机开始翻看邮件。

于是,C只好以帮大家先去买咖啡为由,逃了……


让对方聊得痛快,比你说了什么更重要

如果你是C,你会打破这样的冷场尴尬吗?很多人其实不会,因为太难了。

在解决这个问题前,我们不妨先来想一个问题:你喜欢与什么样的朋友聊天?是说起话滔滔不绝,让你没机会插嘴的朋友?还是很善于聆听、会提问,从而让你能痛痛快快表达的朋友?

很多人都会喜欢第二种朋友,因为他们让你有表达的机会,你也因此更喜欢与他们交往。

认识到这一点至关重要。你那么想避免冷场的尴尬,想学会主动说话,本质目的是什么?还不是希望和对方建立起相处舒服的关系,最终赢得老板、客户、团队的信任感?

所以,你真正要学的,不是如何在陌生的场合让自己变成无所不知的聊天高手,而是成为那个能为对方创造表达机会的“聪明人”。为什么说这样做更聪明?因为它既避免你要说太多话,又让对方有了表达自己最想表达的机会。

那么,怎样才能称为这么聪明的沟通者呢?一句话说来,就是要成为谦虚的提问者。我们分享三步具体的方法。

第一步:先判断你沟通对象与你的关系

他是你的领导?还是你的下属?是你想努力讨好的客户?还是普通的朋友?无论他们是谁,你和他们总归会有一个预设的关系。在你想与之“社交”之前,你先要把握好你与他关系的本质。

判断好关系本质后,你便知道该用什么姿态通过提问来让对方愿意开口,并且还要聊得开心。

比如在C的例子里,她就可以应该以请教的口吻来打开对话。因为C是带领导去见客户,她完全可以问一个与客户管理相关的问题——

“李总,正好咱们也要等客户过来。我能向您请教一个问题吗?过去半年开始,我开始要同时管理五六个客户,压力很大。您那么有经验,能给我些建议吗?”

领导这么一听,肯定愿意给C支几招。原本只是想打破尴尬,但却让领导给你上了宝贵的一课,还让他很骄傲地回忆了自己的光辉历程,还让他觉得你谦虚好学,这样的一件三雕,你是不是要好好学?

第二步:掌握三个常用问句,让你从此不再害怕尴尬

上面的例子中,我们的提问方式是“请教”。但如果你与对方的关系,不适用这么正式的请教呢?

其实,我们分享的“提问”方法,本质上是对你沟通对象谦虚、真诚的好奇。你向领导请教的是项目管理上的技巧,你也许也可以向你的团队请教某一个城市旅游的攻略。无论是哪种形式的请教,在你提问的那一个,你都把对方放在比你厉害、比你更重要的位置上——而这就是对方愿意与你分享、聊天的原因。

当然,“请教”本身也可以有不同的表达技巧。我们给你总结了以下三个,供你在与不同关系的沟通对象聊天时,灵活使用:

“我想请教一下.......” ——这个是最正式的提问,适用于领导、客户、长辈等

“听说你最近做了A项目,大家都说很厉害啊。你能给我们介绍介绍吗?”——这个用于与你关系更平等一些的同事等

“你去过尼泊尔?很有意思啊!能给我分享分享吗?”——这个更加轻松随意一些,可用于朋友之前、与团队交流等情形

你可以依据以上三个典型问题,融会贯通,想出更多应用场景。当然,提问的前提是你对对方有基本的了解以及真诚的关注。尽管技巧可以帮你打开对话,但如果你没有花心思去关心对方,你就没办法让对方真正地与你舒畅地聊起来。

第三步:问到做到,让你的信任感翻倍

在我和娅娅文的情商实践书中,我们一直提倡所有的“说”都要落实到“做”里。想象一下,如果C向她老板请教了客户管理的问题,下次再见面时,她如果能简单汇报了自己在试用领导的方法之后,取得了哪些进步,这种效果该有多棒?

这就是打通“说”与“做”、真诚请教、真诚做事的效果。无论是你在向女客户请教如何带孩子,还是向自己的下属了解大阪的美食攻略,当你的沟通对象听到你真的去用了他们推荐的方法或攻略,一定会有巨大的成就感。

换作是你,如果给朋友或领导或下属推荐、分享了什么,突然有一天,他们说你推荐的某个餐厅很好,某本书很有用,某个方法非常棒,你是不是也会很高兴?

这就是提问式请教的力量。

简单总结一下,我和娅娅文向来不喜欢纯为说话而学说话,这样的做法功利性太强。真正的高情商沟通者,内心平和,对周边的东西保持好奇,打心里认可对方一定有自己不了解的见识,因此,才能在尴尬来临之前问出问题,真诚地倾听对方的回答,并为之喝彩


有关作者:

皮皮仲与娅娅文是一对同行小夫妻。他俩不是专家,但很多人愿意付费向他们学习“如何说话”;他俩也不是作家,但他们的第一本职场沟通书《能说会干:开启高情商的精进之路》正在京东热卖;他俩初恋在一起十年多,但很愿意与每一位喜欢慢慢向上的人交朋友。微信公众号:pipi-zhong。如想深度交流如何提高沟通,欢迎点击在行平台,搜仲佳伟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雍彩君,今年十一岁,南部县第一小学五年级七班学生,少先队大队长。她取得了许多荣誉:孝心美少年、优秀班干部、...
    金指尖阅读 482评论 0 5
  • 2020年新春,这是一个让我既开心又伤心的新年,伤心是因为姥姥离世,开心是因为我的宝贝们和我可以坐下来谈心了。 星...
    一个80后妈妈阅读 429评论 0 0
  • 我们通常使用的是阿里源,搜狐源等,看着这么高大上,有没有想试一试怎么搭建。。。 获得rpm包 可以在网上找到一些r...
    ThinkerWalker阅读 1,322评论 0 0
  • 我爱你,像炊烟袅袅升起,隔江迷离。 我爱你,像烟雨等候江南,万世不弃。 我爱你,像青云追风湍急,不问所起。 我爱你...
    言亡猫阅读 132评论 0 0
  • 昨天带娃一天有点累 但是心情非常愉悦
    吃素环保爱地球阅读 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