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样,我们的交情很容易完蛋

道不同不相为谋

文/胜蓝

栗子同学,每天斗志昂扬,出口就是鸡汤,行动起来就浑身打了鸡血,做事雷厉风行,热情满满,对生活充满希望和正能量,非常典型的青年创业者。

我挺佩服他。有毅力,有闯劲儿,几年时间把小小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在他还没创业之前,我们就是朋友,知道他创业艰难,也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大概创业的人为了鼓舞自己的气势,或多或少都有些自负,这无可厚非,可是跟他聊天的时间一长,总让人感觉不舒服。

他太不不拘小节,而我,又格外注重细节这个不起眼的东西。

你可能会说,早干嘛去啦?做朋友这么长时间,你没有发现这点缺点吗,现在又来马后炮,真是虚伪!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道理我都懂,可我还是受不了:

01 不分时间打电话:

我想但凡受过教育的人知道基本的社交礼仪吧,老师实在没教,家长总说过吧。

栗子同学可没这觉悟哦。

深夜十一点多,一阵电话铃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心中一阵烦躁,接通电话的一瞬间,栗子同学用领导的口气嘚吧嘚嘚吧嘚就在那头不喘息地讲话。我连插嘴的机会都没有,愣了好半天,听见栗子同学质疑:你在听没,给个意见啊!

我语气恹恹,“哦,刚睡着就被你吵醒了,所以有些脑子有些短路……”

“你这年轻人,睡这么早啊,我都没有在十二点之前睡过。”

这下我彻底醒了,我特么早睡早起,堕落?颓废?不上进?

我没好气:“哦,我瞌睡比较多,也要上班,我要睡了。”

“喂,你听我说啊,刚刚我说的那些计划怎么样,给我提提意见。”他还在喋喋不休。

“我没怎么听明白,有事明天再说吧。”我挂了电话。

一看时间,十二点过了。

如果说深夜打电话是他突然有了灵感,急需找个人来分享,那么,饭点打电话又作何解释呢?是工作时间太忙了刚刚这会儿得空闲吗?

有次饭点,妈妈刚把晚饭端上桌,我洗了洗手,准备吃饭了,电话来了,我拿起一看:栗子同学。

电话接通,不问候,直接说事情,是他的一贯风格。

妈妈在旁边催着我,让我有事吃完饭再说。

我点点头,捡着栗子同学说话的缝隙告诉他:我们要吃饭了,可以吃完饭再说。

他很不耐:你听我说嘛,我还有好多想法没说完。你不听,怎么给我出谋划策。我的耐心噌噌噌被耗尽:我什么时候答应给你出谋划策了啊喂!

电话接近尾声,我松了一口气,习惯性的我还要说声再见,“再”字刚说出口,耳边就传来一阵忙音。看,他的时间多金贵,事情说完了,连声客套话都不说一声,是不是因为自己觉得我们俩很熟不需要礼貌呢?

放下电话,妈妈一边摆碗筷,一边询问:“谁打的电话啊, 这么不挑时候,我们都等着你吃饭呢,饭后我还有别的事情做。你看,一个电话能耗一个多小时。”

嗯,其实,不仅耗了一个小时,我长途电话双向收费,10086贴心地发短信提示我:欠费50元,请尽快续缴话费,已经单向停机。

这事确实是我不对,我不应该手贱地接他电话,有事情就应该斩钉截铁地告诉他,不要再浪费我的时间。

我知道,创业不易,可是,无论如何,不该由别人买单。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更何况,我们并非合伙人,我不是你的员工,你不是我的老板,只是普通朋友。

最主要的是在说事情不先问清楚对方是否方便接听电话,是否有时间听你讲话。这样不讲礼貌,透支我们之间的交情,真的没问题吗?

02 给你一首歌的时间听微信语音:

发微信时我习惯重要的事情文字叙述,这样对方看得清楚,就算不明白,也不用浪费时间反复听,有什么地方不明确的,回看聊天记录,也很方便。如果语音太长,内容太多,连续发好几条十几秒或者几十秒,如果不及时听,打开一看,一首歌的时间,你是不是特别想先死一死呢?

对,栗子同学就是这样的。创业压力大,很多事情需要自己亲自落实。时间常常不够用,语音聊天省时省事又快捷方便,极大地提高了他发号施令的效率。然后,别人就悲剧了。

有事情在微信上喋喋不休,一条语音多则几十秒,少则十几秒。有时候上个厕所回来,他的微信语音占满了我的屏幕,不听不行,听了太浪费时间,你是大老板,我是无业游民吗?

说实话,我只有在听我亲朋好友的语音时感到满心欢喜,毕竟一方面联络感情,一方面听见他们的声音就像亲人们都在身边,安心愉悦。

除了老板,面对其他无关紧要的人,用长长的语音说起有关工作的事情,我都很头大。

你可能会说,你们不是朋友吗,有意见可以提啊?

我提了,你猜他怎么说?

他义正言辞:你这个人就是太不注重效率,做什么事情太拖延,节省时间,就是提高效率。

我去,你的时间是金钱,我的时间是粪土吗?

在注重细节方面,我有些矫情了。但我还是喜欢和有礼貌的人打交道。有些朋友是浓酒,越老越香醇,有些朋友他是快餐,时间一久就看出了材质的下乘,会变质。

03 别人天大的事情都没有我的事情大

如果说前面的事情还都在我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那么让我们交情玩完的最后一根稻草,应该是我发现栗子同学他以个人为中心了。

有人说,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他开始感觉到这个世界不再是以他为中心的时候。

这么看来,栗子同学纵然为了他所谓的事业在社会上经历了些风雨,还是不够成熟。

11月底。北方的天已经开始变得灰蒙蒙的。与天气相比,那几天我的心情才是重度雾霾。

我姐姐出事了。永远离开了我们这些爱她的亲人。

连着好几天,我的心情无法舒缓。

我很难过,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无奈大于任何一种情绪。我们家人要给姐姐办后事的时候,需要我帮点小忙。我也积极跑前跑后。

这时候,栗子同学打电话过来,听得出来,他好像有事。但我真的很忙。

栗子同学听我情绪有些低落,问我:是有什么事吗?

我的鼻音很重,说:是啊,出了点事,我姐姐没了。我这会儿要出去,先不说了。

栗子同学听了只停顿了片刻,紧接着说:我跟你说啊,我有个想法,想让你写个文案,时间紧迫,我现在找不到合适的人,你这两天帮我写一下。

我心中微凉,这种情况我还有心情写那些东西,我心是有多大。

我心不在焉地回了句:这事回头再说吧,我现在没时间。

栗子同学又一次发起了牢骚:你比我还忙吗?你知道吗,我们的团队为了这个熬了好几个通宵了,你说什么也得帮忙啊。

我忍无可忍,挂了电话。

没有人能对别人的处境感同身受。我没办法理解这个团队所付出的种种努力,你也没办法理解刚刚失去亲人的那种痛彻心扉。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没有人有资格理所当然的要求别人为你鞍前马后,在仅仅依靠感情维系的情况下。

这个世界,谈感情多脆弱啊。我们就算是在一所友谊的巨轮,谁能经得住你这无休止无底线的消耗呢?

趁我们还是朋友的时候,最好把交情看淡些。

有人说,人脉是麻烦出来的。

这话我想反驳一下,人脉是相互麻烦出来的。

如果只有一方无尽的麻烦另一方,那么,这真的凭着一腔正气了。

看几天在浏览网页看到一句话:你之所以觉得网友很贴心,是因为他没有在你身边麻烦你。

是啊,谁愿意身边有一个天天麻烦你的人存在呢?

这个世界上,无私地对你好,不计成本,不求回报的,只有父母了吧。

心存感恩,心怀仁慈,尊重他人,保持善良,是多么重要。

人与人之前的交往,识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道不同,不相为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