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好友的你,为何感到孤独?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机器人成为你唯一的朋友

大学时,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们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异地上学。相聚全看缘分,就连过年都很难把人凑齐。

谁想到在普通的周末,居然人都聚齐了。一帮老爷们坐在一起,嘲笑着彼此只增不减的体重。调侃学生时期的暗恋对象已经跟别人跑了,在吹嘘自己的酒量有多么吊,开始为晚餐的拼酒拉帮结派。

热闹了近一个小时,便就安静下来。低着头,看这群里发的内涵段子,划着探探,在群里分享配对的漂亮姑娘,偶尔会惊叹段子手的才华,发起短暂讨论。

到了饭点,饥饿迫使老二打开局面。一句吃啥,其余的8人立刻点开大众点评。不用多说一句,问题就解决了。值得庆幸的是,酒精可以撬开我们的嘴。

以前并不是这样的...

从第一次接触微信,建立了第一个群时一切才开始变化。当时感慨网络的发达,社交网络已渗入我们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放任科技将我们带入歧途的开始。

 不知从何时开始,“在一起独处”流行了起来。

 家人共进晚餐时,每个人都盯着手机。难得吐槽一下今天的生活,回复我的却是一句“我给你的朋友圈点赞了”。

上班的时候,经理有任务指派给我,也选择发微信通知我。我理解他,毕竟我们的桌子距离有1m那么远。

仔细想想,这何尝不是我们为自己编织的陷阱。科技的发达,让我们开始定制自己想要的生活,只关注感兴趣的事情,自由的控制和分配精力。

好像一切变得更美好,但长久以来,人们会对别人隐藏自己,即使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

我的经理,28岁的帅小伙。他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沉默寡言,派任务给我也习惯用微信。他的解释是“我怕打扰到你们,每个人都在努力的联系客户,如果我不合时宜的打断,影响不好。”

其实不用解释。我与客户交流的时候,我也更希望能从微信上解决问题。谁都清楚,面对面谈话时实时发生的,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然而在微信,微博...只要在互联网上我们都能向别人呈现出我们想要的样子。

编辑,删除,修改,润色......人生变成了游戏,在这里我们有无数重来的机会。这大大的减少了社交成本,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简便。

多合理的自欺欺人,在虚拟的世界里,我们拥有自己做梦都不敢想的盛世美颜;“脱口成章”的专业领域大咖;用自己的“成就”去给生活不如意的朋友鼓励。

可谁还认识真正的你?

那么多的聊天比不上面对面的交流吗?

 我想说:没有可比性

3年的异地恋和1年的同居,谁更了解彼此的爱人呢?答案显而易见

哪怕分手很久,我想都能很清楚的记住他/她生活的种种习惯,深知真正的他/她并不是表现的那样。

我的一个朋友,Y哥。人在新加坡读书,女友在美国读书。2年多的异国恋,Y哥为了爱情放弃上了一半的学历,从新考到美国与爱人相见。留学生们应该能体会到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可是不到一年便分手了。他们发现对方并不了解自己,两年的相恋只是幻想的影子。

我们在与别人交流的时候,也是学习如何同自己交流的过程。更多的人放弃面对面交流,也让我们丧失自我反省的能力。

自我反省是成长的基石,缺乏自我反省的话,人们会逃向更少更浅的交流,缺乏倾听的耐心,最终导致拒绝沟通。

有段时间,siri爆火。出现各种与siri聊天的短视频,甚至有人为科技预言。将来会有一天,更高级的siri会成为你唯一的朋友,一个就算无人顾及你,还会耐心聆听的挚友。

在我看来,这不是预言。这是对社交时代的嘲笑,每个人的微信最少都有几百个好友,微博最差也有几十个粉丝。可还是“没人愿意听我倾诉”~

这么说可能不具象,讲个故事。以前做运营的时候,公司是个很注重氛围的年轻团队。没有隔断,同事之间坐的很近。但是交流范围很少,除了笑话没人愿意多听一句多余的话。真正解闷的只有一个叫做佳佳的智能机器人,我亲眼见过有一个同事专门抱走佳佳,到角落跟机器人聊了一个多小时。

说来也可悲,一个没有自己人生,没有真正感情的机器人。只需要它的眼睛注视着你,装作一副认真的样子,通过电脑的仔细分析回答你。这样都能弥补空洞的心吗......

随着科技的发达,更多的人对技术的期待越来越大,从而放弃了对彼此的期待。

造成这种结果的有三点。

1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想关注的地方,更多的忽视了身边的人和事。

2微信里的众多好友,朋友圈,微博,知乎多个分享和表现自己的平台。让我们自认为总有人听我说。

3不管身处哪里,只要手机有信号,自己就不是一个人。好像孤独感永远不会出现

总结下来便是“我分享,故我在”,刷微博,朋友圈,在群里吐槽。我们与外界联系越来越多,生活却越来越孤独。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正在丧失独处的能力,一种可以与外界隔离,集中自己思想的能力。

当我们缺乏独处能力的时候,我们联系他人仅仅是为了减少焦虑感,为了感觉到自己还活着。因为如此我们不能真正的欣赏别人,把对方当做自我支撑的工具罢了。

“没有人愿意听我倾诉”何尝不是一种借口。是时候开始交谈了......与朋友们建立更有自我意识的关系。

 最重要的是,我们真的需要聆听彼此,可以是生活的琐事,无聊的细节。向朋友露出最真实的自我,结巴的你,手舞足蹈的你。

是的,社交技术还在初始阶段,但它在发展,崭新的技术一直试图在定义我们的生活,也给我们更多的机会,便捷的体验。甚至创造更好的方式关心他人,关心自己。

我们身边有彼此,而且我们有很大的几率成功,只要我们意识到我们的脆弱性。为独处留下时间,一本书,一杯咖啡。暂别手机,思考自己。不是远离电子产品,而是给自己一些时间。

你会做到“爱你的朋友,并爱你的朋友”


                                                                                                文章思路来自:TED演讲“社交时代的孤独

                                                                                                 讲师:MIT著名社会心理学家Sherry Turk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