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 Talk | 基金的持有成本与被黑掉的钱

前两天有个小伙伴问我买了基金之后的持有成本怎么算,我今天就来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话说这个事情好像应该是由购买基金的那个App或者网站做的:)

这事吧,得从头说起。

从头开始

小白靠卖萌赚了1000块钱,然后想通过投资基金赚点狗粮钱,它对着电脑屏幕随便汪中了一只基金净值为1块的基金,大笔一挥,就买这个,汪。

好,这里就有两个概念,这1000块钱呢叫做本金(Capital),这没啥好说的;这1块钱的基金净值呢叫做单位净值(NAV),也就说是拿1块钱可以去换(通过申购)这个基金的1份份额(Shares),反过来1份份额呢可以换(通过赎回)1块钱。

那不是so easy,小白说,1000块钱可以换1000份这个基金的份额,哦汪。

汪的不完全正确。因为在实际购买的过程中是需要手续费的(叫做申购费用),目前各种第三方的基金销售App都是0.6%的费率。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1000块钱先得扣除0.6%也就是6块(=1000*0.6%)的申购手续费,这样还剩下994元(=1000-6),这个时候小白才具有了用1块钱购买1份这个基金份额的资格,也就是说花1000块钱只买到了994份基金。那6块被黑走的钱去哪了呢,一般都是给帮忙销售这个基金的公司,要不你让他们怎么活?

在小白没蒙圈之前先缕缕思路:用1000块钱去买单位净值1块钱的基金,扣除0.6%的手续费之后可以获得994份该基金的份额,所以每份的实际价格大约是1.006元(=1000/994),这个就是持有成本(也叫摊薄单价)了。


小白表示明白了。那我们继续,因为还没被黑完呢。

第二天股市为了庆祝小白被黑大涨,这个基金也跟着涨了5%,单位净值变成了1.05元。小白大喜,一天的狗粮钱赚到了,卖!

首先我们看基金净值变成1.05元之后小白持有的份额价值(专业说法叫市值,MV)变成了1043.7元(=994*1.05%)。虽然买的时候被黑了一口吧,我卖了好歹还能有43.7元的收益可以买狗粮。小白心里想着吃的,脸上乐开了花。

且慢,卖的时候还要收费,叫做赎回费,一般费率是0.5%。也就是说实际卖掉的时候只能拿到1038.5元(=1043.7*(1-0.5%))。小白看着缩水的狗粮钱,有点想骂娘。


再回过头来看看总的过程:

1. 1000块去买单位净值1块的基金;

2. 扣除申购费用0.6%之后得到基金份额994份;

3. 第二天基金大涨5%,市值变成1043.7元,小白一激动卖了;

4. 扣除赎回费用0.5%之后得到现金1038.5元。


整个过程倒是一气呵成,然而基金5%的涨幅,因为申购费缩水成了4.37%,又因为赎回费缩水成了3.85%。雁过被拔的毛有点多了,小白表示心里苦。

心里苦啊

两个后续:

1. 如果后面基金有涨跌,最简单的就是直接拿份额*最新净值得到最新的市值,然后再去和本金对比算收益率;简单做了个Excel大家可以参考着用下,做完之后只需要把最新净值填进去就行了(请放大图片看)。

持有成本计算

2. 通过以上分析大家可以看到手续费成本其实挺高的,混合基金一般在1.1%左右(简单0.6%+0.5%),买的基金赚了的话还会超过1.1%。所以这也是我经常建议大家不要拿基金做短线的原因,这纯粹就是给别人打工嘛;一定要做,就买个C类的基金(比如000796),申购费率为0,赎回费率一般持有超过一个月也是0。买了C类的可以把上述Excel里面的申购费率和赎回费率改成0继续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