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社区变现

个人看法:

小红书社区原先有两个制度:“编辑精选”和“社区积分”,在社区的发展过程中一度带来相当不错的效果,但是最后都取消了

编辑精选和社区积分属于通常的提高活跃的手段,我个人一直相信,从心理学的角度,外在激励会减弱甚至替代内在激励,作为产品经理,希望用户应该是发自内心活跃在社区,而不是为了“外在利益”,这部分人群也不应该属于核心用户。

不得不承认,如果从KPI的角度来看,如果贸然取消这些机制,会短时间掉很多的活跃(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但是从长远而言对社区是更加健康的,很佩服小红书有这样的魄力,也很开心能够在别的产品上看到自己的想法是对的(虽然其中必然包含了大量的细节,并且我可能会做砸掉)。

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终究是很难取舍的,即使知道是对的,也需要承担已知和未知的风险和压力。

原文:

作者:chaosRED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500105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通俗来看所谓的产品商业意识,在很多时候就是能否赋予你的产品以变现的能力。

作为小红书的产品负责人,我完成了小红书从诞生至今四十多个版本的迭代。在这里,我会试着从产品经理的角度,讲一讲小红书是怎么看待变现能力这么一件事的。

知乎上很多同学知道小红书,是通过跨境电商、快递红盒子和“红色星期五”大促日。但是,小红书最初问世的时候,并没有电商模块,只是一个单纯的商品分享社区。我们把纯社区的模式运营了一年多,在全世界积累了上千万的社区用户。作为这样一个聚集了各种购物心得分享的社区,我们很自然的接到了非常多来自品牌方的合作需求。但是,一直到现在,小红书社区里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一条商业广告。

不接受商业广告,并不意味着我们拒绝变现。因为我们始终认为,对于变现这件事,长期变现和间接变现也许是相对长远和健康的方式。整个社区的信息价值,真实的来自用户群体智慧的信息价值,是我们一直更加关心的。

“长期变现”和“短期变现”的差别在于,你的产品在变现时,是否会发生伤害到用户体验的情况。我们都知道,如果你在变现过程中伤害了用户的体验,他们就会在伤害值超出个人忍受度的时候离开,那你的变现能力自然就不会持久。

“直接变现”和“间接变现”差别呢,可以用京东和微信的例子来简单的感受一下:京东诞生,就是做线上零售的,人们比较自然的愿意为了这个日常需求直接买单;而人们显然并不愿意(或者不习惯)为了微信的主要功能“聊天”而付费,所以微信的变现手段都是衍生出的间接的,比如微信钱包、理财、朋友圈广告等等。

我们做小红书社区的初心,是创造一个非常真实的口碑社区:一件东西究竟好不好用,不应由品牌商、供应商或者KOL来说,而是应该由每一个消费者自己来判断。因此我们希望小红书上的每一句评价都是真实的,只有真实的评价,才能帮助人们做出相对正确的消费决策。

所以,作为产品经理做的一个基本判断就是在社区中拒绝品牌的商业推广,因为它会伤害到我们用户在获取信息和感知社区氛围时的使用体验。

第二个判断是不会为了所谓的社区活跃度去开放“代购区”和“二手区”:如果平台上的发帖者和售卖者是同一个主体,那你很难避免“王婆卖瓜”的现象,信息的可信度就会大大降低。

在小红书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相信“长期变现”和“间接变现”的商业策略,所以在产品部门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产品上的任何更迭,都不能伤害我们用户对于信息价值求真的体验,要维护好社区的健康氛围。

说到维护一个健康的社区氛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

举个例子,绝大部分的社区都会建立自有的成长和激励体系,这个制度很多时候影响着社区的发展是否健康。不好的制度或是消减用户热情,或是催生繁荣泡沫,或是加剧用户间的不平等。

小红书的老用户都知道,小红书社区原先有两个制度:“编辑精选”和“社区积分”,在社区的发展过程中一度带来相当不错的效果,但是最后都取消了。“编辑精选”指的是,如果社区管理员觉得你的帖子(我们称它为小红书的笔记)足够好,就会增加这条笔记的曝光,发帖者就有机会得到更多的赞。“社区积分”指的是,如果你在社区里很活跃,经常参与发帖、点赞、评论,你就会获取越来越高的积分,这些积分最后都可以参与一些电商消费的金额抵扣。

今年我们把这两个制度都取消了,因为我们发现,长远来看,它们对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

“编辑精选”的标准由管理员来决定,是“人治”。无论我们的社区团队多专业、多勤劳,都不可能发掘出所有好的笔记。但“编辑精选”存在于那里,让很多用户觉得,这几乎是衡量自己笔记质量的唯一标准。取而代之的是基于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的技术判断,我们通过算法,对不同的笔记进行先行打分后将它们推送给感兴趣的不同用户,接下来的动态曝光权重就交给用户后行验证了:笔记与用户的正向互动越多,它的曝光几率就越大,就有机会让更多用户看到并且参与进来。事实证明,算法和用户共同决定的推荐制度,其效率不是编辑进行筛选可以比拟的。

而取消“社区积分”,是因为我们不希望用户在小红书中“为了得到什么而去进行什么行为”,那些为了得到某些利益而完成的互动行为,可能带来的是一片虚假的繁荣。我们用一套新的用户成长体系来激励用户:随着用户在小红书的时间越来越长,互动越来越多,其小红薯的形象也会伴随着成长,同时也会解锁不同的使用特权。我们希望用户感受到的是“只要你在这个社区是积极和活跃的,那么你就会自然而然的得到一些什么”。

取消了这两个制度后,一开始各方面的互动数据掉得很惨,社区活跃度也受到不小的影响。但一段时间后,这些活跃度又以更健康的方式回来了:新增的发帖、点赞和评论,都是出于本心,而非为了积分和折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