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污,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小长假泉七的小雪回诏安,原本打算约上几位同学去她家小聚的,无奈那天下午腰椎疼得厉害,于是乎那晚她来我家了。在她到来之前,另一初中同学良子也来串门了。人到中年很是喜欢这种三五成群的小聚,特别是纯女人的小聚似乎有更多的话题,也能够放得更开,天南地北地瞎扯总能让每一个人都特别尽兴。

良子来时我还在刷碗,待我刷完碗后习惯把客厅象征性地收拾一下,没想到良子在一旁喊着:“快别忙活了,已经比我们家干净整洁多了!”一向快言快语的她言语之间充满的那股特接地气的正能量,让我感到特别快乐,这快乐源于家庭主妇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心心相惜。

收拾整理房间向来是我的弱项,一方面估计是源于母亲的真传,记忆之中曾经当过兵的父亲整理房间来似乎比母亲更加得心应手;当然了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懒,总觉得家务这个不可数名词似乎每天都耗尽了我的精力和体能,而且这种周而复始的忙碌似乎未曾给我带来什么成就感。

偶尔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来收拾后,看到窗明几净、一切井井有条的确会有一种累并快乐着的感觉。但是一两天过后,身体还在累着,快乐却早已烟消云散。于是乎,要么重新来过,要么就让他继续乱。实在不行,懒人我就会自欺欺人告诉自己“乱一点比较有家的感觉!”

小雪来后,三个女人的话题开始扯到收拾房间,扯到洁癖问题。我告诉良子,其实小雪收拾房间来比我勤快,也比我会收拾。只是她本人经常给人一种漫不经心的懒散感,而我向来给人感觉做事比较认真勤快,所以我们俩在整理房间方面是彻底地迷惑了N多人的慧眼。良子也感慨自从当了母亲后,所有的爱干净所有的会收拾都渐行渐远甚至变得恍若隔世了。

无奈之下三个女人都在安慰自己,眼里容得下污垢的人,内心是宽阔且能包容人的。然后每个人都列举了那些有关洁癖的变态事情,现在回头想想的确有趣,趁着周日有空,决定把这些事情码下来以博亲们一笑。

我告诉小雪和良子因为自己没有洁癖,所以平日里爱到我家里来串门喝茶聊天的朋友同事也特别多。特别是老公的那群狐朋狗友,从不必忌讳进门要脱鞋的问题,烟民们也不必担心抽烟时不小心会把烟灰弄到地板或是茶几上让我不开心。一句话,他们到我家来就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随意自在,这种啰嗦好像可以简单到用“宾至如归”四个字来概括。

但是有一次,老公一位极少到我家串门的男同事到我家来串门时,他一个夸张的举动极大地伤害了我的自尊。还记得那天他到我家时是穿着件白裤子来的,要坐到我家的联邦椅时,他居然先用手去拍了拍椅子,然后还不放心地用嘴巴去吹了吹。我是真的无法理解在他眼里,我们家里那张每天被坐过无数次的椅子究竟有多脏,多么配不起他那条白色的裤子。

来而不往非礼也,那个暑假我去回访了他。夏天无论是在自己家还是去别人家,我都习惯光着脚丫,因为比较凉爽。当我的脚底与他们家那廉价的地板砖亲密接触时,那黏糊糊的感觉让我判断出,他家的地板应该起码三天没拖了。再看看而他们家的布置,也不像想象中的那么井井有条,家具比我们的还要便宜粗糙。

当我讲完这个故事时,小雪笑了,说也许他的白色裤子只是到别人家里串门时穿的。如此说来,这位宁愿自己张开嘴巴吃我家椅子上的灰尘,也不愿让自己的白裤蒙受灰尘委屈的同事其实并没有洁癖,只是虚荣心在作祟而已。这倒让我想起了诏安的一句“惊掉进肚缸,勿惊火烧厝”的俗语。意思是表面衣着光鲜华丽,实乃家徒四壁。所以怕自己掉进粪坑污染了衣物,却不怕家里着火,反正没啥值钱的东西可以烧。但是我家再怎么脏乱差也不可能成为粪坑吧,哈哈!

抛开洁癖一说,也许那位同事只是心中那把度人度己的尺子不同而已。我们经常习惯看到别人的缺点,却无视自身的短处。其实人与人之间相处讲究的只是一个舒适度,这种舒适度无关高低贵贱,但求在彼此面前可以自然随意。而有洁癖的人与他人相处时经常会给别人带来一种莫名压迫感。

小雪谈起了她老公曾经带她到一户亲戚去串门,主人是个上了年纪的大叔,很是礼貌客气地泡了功夫茶招待他们。只是她每次端起小茶杯喝茶时,主人都会用茶巾把茶盘擦拭一遍,自始至终保持整个茶盘没有半点茶水渍。小雪说那茶喝得她特别不自在,心里堵得慌,感觉自己不是去拜访他们,而是到了他们的地盘去给他们添乱。从此她老公提及再去那大叔家串门时,她都会婉言拒绝。

最变态的要属良子讲的奇葩例子了。她说他们邻居有一女的洁癖特重,家中大门凡是有缝的地方她都会用布条塞得严严实实的,甚至还弄了把雨伞挂在门上防尘,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家是在做什么法术呢。最苦的是女主人的老公了,据说每晚洗澡后必须直接上床,如若坐在沙发上看一会儿电视,那么要上床之前必须再冲一次澡,否则老婆绝对不让他睡床上。丈夫实在受不了要跟妻子离婚,老丈人上门劝告时,男主人丢出了一句:“你都不知道你女儿有多变态!”

听完良子的故事后,我不禁哈哈大笑。如果我是那男人,肯定会隔三差五地守着沙发睡。寒冷的冬夜里夫妻俩相拥而眠是件特别温暖美好而幸福的事情,既然女主人洁癖如此重那么就让她“孤寒”去吧!

从造字法来看“癖”应该是个形声字,“辟”为音,“疒”为形,由此看来“洁癖”应该是一种病了!既然是病那就得治了!凡事讲究的其实就是个“度”字,爱干净是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洁癖却是一种类似强迫症的病。自己家里凌乱不堪,到了别人家里却要吹毛求疵,说到底是在无病呻吟。

最后想说的是其实懒人我每次去别人家串门,看到人家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都会心生羡慕,内心会不断地谴责自己的慵懒。有时甚至会因此受到影响,回家后立马拖着疲惫的身躯着手整理起自己的猪窝来。当然了这个事情发生前提是主人只会感染我,让我觉得环境的干净整洁给我带来的舒适感,而不是他们在我面前表现出来的洁癖给我带来的压迫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个人去看的《爱乐之城》,这样的爱情歌舞剧,觉得还是一个人看比较妥帖。 本来准备看完回来写影评的,拟了题,就搁在...
    ann婉安阅读 526评论 0 3
  • 是个一年我们又在这个时候见面。
    月光雪涵阅读 118评论 0 0
  • 给你两个比例:(A)99%;(B)1% 给你一个填空题:我愿意做【】中的那【】。 A和B必须填进括号里,你会怎么选...
    GoodNineNine阅读 144评论 0 2
  • 独自带婉词生活已有两个年头,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的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真正懂得,也是这时才体味出当年母亲的艰辛...
    佑妳喜乐阅读 1,6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