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之风云再起》你逃不了江湖,也逃不过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如意的文字ZRY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古龙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有的人,身在江湖之外拼命想往里走,有的人,身在江湖之中却拼命想往外跑。

江湖是什么?江湖就是一个人来人走之地,一个看似金玉其外实则败絮其中的地方,它可以允许你走进,但绝不会容忍到让你进进出出,一旦染指,纵有万般本领,也不可能让你全身而退。

东方不败,一个曾经站在江湖顶峰的人,曾历经辉煌笑傲江湖一时雄霸天下,但最后却以惨淡收场。

江湖依旧在,只是人颜改!于是当繁华落尽,她看破红尘,本欲孤独终老,从此忘于江湖一了白了。

“天地有情尽白发,人间无意了沧桑”,所以当她站在海边,看着浩瀚无边的大海,听着海水拍打岩石的声响,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她以为,她可以心静如水,对过去淡然释怀,从此消逝于江湖,可是,奈何曾经的名字太过耀眼,也太过响亮,你虽然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依旧流传着你的传说,江湖这个地方,岂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能走的?

于是,一狠心一跺脚她跟着顾长风而去,忍不住想再看江湖一眼,她以为,这样就可以对江湖来一场永久的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东方不败就这样重出江湖了。

王者归来的目的,是为了拆穿那些挂着它旗号的不轨者,她重出江湖,也只为告诫那些江湖中人,江湖乃是非之地不宜久留,曾经的她是杀人无数的恶魔,如今她只想要去救人。

她以为,她可以重新来过做一个拯救者,殊不知一旦被江湖这趟浑水染过,身上就会永远沾满泥巴,怎么都洗不掉。

当你想重新上路,现实就会给你一个响亮的巴掌,告诉你,你依然逃不出我的手掌。

“我就是东方不败,我就是你们供奉的神”,重出江湖她第一次对奉她为神的人这样说到,然而没有人相信。

是的,没有人会相信她就是真的神,即使她是,人们信奉的只是那个传说,仅仅只是那四个字罢了,至于你是真是假,已经无关紧要。

她不敢相信,人们为何宁愿相信那些假的东西,而不愿意相信她这个确确实实存在的人。

她奔溃了,也近乎发狂,她需要再次用曾经的方法证明,因为此刻,语言在人的疯狂面前是苍白的,于是她只好用行动证明。

她要用行动证明她就是他们一直信奉的神,于是,她再次选择了大开杀戒,她也再次享受到了征服的快感。

她证明了,可惜信奉的人早已成为她的刀下之鬼。

她似乎忘却了自己重出江湖的目地,她要的只是救赎而不是杀戮,她是来救赎别人也救赎自己的,可是此刻,她的杀心又按耐不住了。

她的心又开始涌起波澜,曾经的宁静也已不在满于安详,因为她明白,这个江湖依然是靠武力说话的江湖,曾经如此,现在也依旧如此。

于是在她眼里,武力成了最好的证明方式。

这是她再次回归的信号,以她最为熟悉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江湖之事,一旦开始,便注定没有结束,尤其是杀人。

杀人是会成瘾的,尤其是像她这样的人,想证明自己却又偏偏证明不了,那就索性不再证明,于是,她像疯了一样,慢慢变回了曾经的模样,又变成了那个让人害怕让人胆寒的东方教主。

她要以胜利者的姿态告慰江湖,江湖不是人人都可以踏入的,她要告诉江湖之人,她才是曾经的神,她要消灭所有曾冒充她名号的人,她要向世人再次宣告,自己才是真正的东方不败。

东方不败,文成武德,一统江湖,她要拾起曾经的口号。

她离初心已经越来越远,她本以为没她的江湖会不一样,没成想到没她的江湖反而变得更加猖狂,因为江湖是不会管你在或者不在的。

她本想让东方不败永久消逝,殊不知却让它变得更加响亮,既然江湖从不顾虑于我,那我又何必躯躬于江湖?

她想要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她不想让自己被命运拖着走来走去,于是,她又变成了一个走上绝路的人。

她本欲重出江湖拯救世界,可是江湖却告诉她,你连自己都拯救不了,于是她只好再次成魔,再次回归江湖,再次喊起那句响亮的口号“文成武德,一统江湖”。

她要视死在逼自己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这样的疯魔程度也让她产生了怀疑。

她已经忘却了,她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救人还是在杀人?她感慨到,明明是天下人在负我,为何却说是我负天下之人!

她又一次迷茫了,她不知道这个世界为何会变成这样,所以她只好用一次次的杀戮来证实自己是对的,可是江湖哪里还会在乎她的迷茫,关心她的对错。

尽管,她也尝试加入其中,变成一个普通的女子,和他们一起弹琴一起唱歌,一起享受普通生活的乐趣,以为这样,便能体会江湖的平淡。

然而,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在这样的江湖中是没有丝毫地位的,他们只是任人宰割的羔羊,江湖永不是他们所能立足享受安然的地方。

所以身处牢中,她对那些女人们说,看着你们这些人我才明白做一个平凡人的痛苦!

她显然不想做一个平凡的人,她也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人,她终于明白,宁教我负天下之人,也不愿意天下人负我的道理。

于是她逃出牢笼,逃出那个本不该是她待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但在打打杀杀之后,不禁会问我们究竟是为什么活着?

无论你在江湖之中或者是江湖之外,人活着总要有点寄托和念想吧?

“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孤独的活着”,雪千寻这样对东方不败说到。

她无疑是深爱着她的,她假扮她也只是想引她出来罢了,然而东方不败的眼里是没有她的,或者说她的眼里只有她自己。

顾长风无疑也是爱着雪千寻的,不然也不会冒死为她做那么多事,但是此刻,人与人之间的爱与被爱,也瞬间变得无比痛苦和绝望。

东方不败是他请出来的,如今无论如何,他也要请她回去,可是请神容易送神难,一旦她踏入了江湖,就注定回不去了。

因为她逃不了这江湖,她也更逃不了内心的自己。

爱,在她面前是虚伪的,因为曾经就是爱让她跌入悬崖,跌入神坛,从此身败名裂。她不敢在相信人间所谓的爱了,这个江湖除了杀戮,也不会存在爱了。

她再次感慨:

说到底,我东方不败不就是个人名吗?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要戴着这样一个面具生活?

可惜江湖不会给她一个完美的答案!

既然逃不出,她就要自己寻找,武力也好,死亡也罢,答案终究是需要一个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刀光剑影,一代胜过一代,自古江湖险恶,人心不古,我们不断拼命的努力强大自己,以为可以控制江湖,决定江湖,纵横江湖,有一天也可以轻而易举地逃离江湖。

这本是她最初的愿景。

顾城说:

命运不是风,来回吹,命运是大地,无论你在哪里都身在其中。

江湖无疑也是如此,无论如何你都在它的控制之中。

你终究是逃不了的,你可以赢得世界,你也可以输得一败涂地,更为重要的是你也会失去深爱你的她。

最后,眼睁睁看着深爱自己的人死去了,她无力的呐喊,绝望的眼神看的令人有些许的心疼,最后,她依旧是孤身一人,依旧是人人憎恨。

也许,她在那一刻才明白过来,人在江湖,情和人才是更加重要的东西,因为只有人和情留下来才能塑造这个江湖。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我们逃不了江湖,我们也逃不了自己,可是已经晚了,只是她不知道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

如果可以,我想她也希望自己重回黑木崖,没有练就葵花宝典,只是做一个普普通通,简简单单的人。

不必踏入江湖,江湖也没有她的传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