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执掌北魏军政大权,将风流与政治完美结合的千古一后

在中国历史上,临朝听政、直接或间接执掌皇权的后宫女人有很多,她们或温柔或暴戾,在男权至上的封建社会画上自己精彩的一笔。南北朝时期,北魏的冯太后绝对是这类女人中的佼佼者,电视剧《锦绣未央》的女主就是以冯太后为原型。

冯太后是北魏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改革家,她从一个深宫妇人成长为一个运筹帷幄的听政太后,在朝廷的数次内部斗争中,她沉着冷静,精明果敢,用自己的铁腕手段牢牢掌控了北魏的军政大权。她曾在献文帝、孝文帝时期两度临朝听政,成为当时北魏朝廷的实际统治者。她积极推行汉化改革,主张北魏南迁洛阳,为民族融合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她也是一位风流成性的寡妇太后,她的男宠多不胜数,她最精明之处就是把自己的风流与政治进行了完美结合,她重用男宠为自己的政治团队核心成员,使朝政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她利用男宠稳定双边关系,使边疆安定数年,再无战事兴起。她的这些“战绩”几乎与武后比肩。

冯氏本是北燕皇室之后,祖父冯文通是北燕的国君。父亲冯朗相当于是北燕的皇子。北燕被北魏打败后,她的父亲和叔叔一起投降了北魏,在北魏谋取了一官半职,安然度日。

冯氏是在父亲投降北魏以后出生的,后来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北魏皇帝认为冯氏父亲有罪,将其诛杀。冯氏作为罪臣之女,被收入宫中为婢。

冯氏的姑母早年是北燕的公主,双方签署停战协议的时候,冯氏姑母作为交易嫁入北魏后宫,后被封为昭仪。

冯昭仪见冯氏年幼,非常疼爱她,像母亲一样呵护冯氏长大,她还教冯氏琴棋书画。让冯氏成为一个知书达理、有礼有节的姑娘。

冯氏聪慧勤奋,而且长得非常漂亮,文成帝拓跋濬登基后不久,就征召十二岁的冯氏入宫为贵人。

文成帝是北魏非常有作为的皇帝,他登基后,一改往日北魏排斥汉人的做法,知人善用,只要是有才能的人都会被委以重任。冯氏对文成帝在政治上的出色表现非常崇拜和钦佩。

文成帝登基的第四年,将他宠爱的冯氏册封为皇后。因为拓跋家族的传统,只有能铸造金人的人才可以被册立为皇后,冯氏自小生活在宫中,她本就知道立后要铸造金人的规矩,而且她很聪慧,所以这个考验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冯氏的金人顺利铸造成功。

冯氏成为皇后以后,将后宫诸事打理得非常好,每每文成帝外出征战回来,冯氏必嘘寒问暖,将文成帝照顾得无微不至,让劳累在外的文成帝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

冯氏还有一件事做得非常好,让文成帝很是赞叹她的贤良淑德。按照北魏拓跋家族的家规,皇帝册立太子以后,就要杀掉太子的生母。这是因为拓跋家族仔细研究了汉族的皇族政权史,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很多朝代最后被灭掉,都是因为母后掌握政权或者政权落入外戚之手而造成的。

文成帝登基以后,册立妃子李氏所生的拓跋弘为太子,李氏随即被赐死。而此时太子拓跋弘才两岁,只得交由冯氏抚养。冯氏对拓跋弘视如己出,非常疼爱,用尽全部心力教养太子。

冯氏和文成帝共同度过了十几年的恩爱时光,这段日子对冯氏而言,是她一生最幸福的回忆。

公元465年,年仅二十六岁的文成帝驾崩,这对冯氏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从十二岁嫁给文成帝,文成帝亦兄亦友的陪伴,让冯氏对他充满了依赖性。

文成帝死后的第三天,按照北魏的旧俗制度,焚烧文成帝生前的御衣器物等,朝中百官和后宫嫔妃一起亲临现场哭泣哀吊。当火光燃起,悲痛不已的冯氏突然起身扑向熊熊燃烧的大火,周围的人吓得赶紧拉住她,冯氏才没有被烧死。

在这种巨大的悲痛中,冯氏几乎哭死过去。当冯氏醒来以后,她好像突然有了巨大的感悟。是的,她已经跟着丈夫死了一回,她又活下来,这也许是上天的安排,因为她未来还有很重的担子要挑,她必须坚强。

文成帝死后,太子拓跋弘继位,是为献文帝,冯氏虽不是拓跋弘生母,但是这些年抚养拓跋弘尽心尽力,两个人的感情还是不错的。拓跋弘尊冯氏为皇太后。

由于拓跋弘年纪小,冯太后又是一介妇人,所以有些朝臣,例如像乙浑等人意图夺权篡位,北魏此时面临严重的政治危机。

冯太后虽然没有什么政治经验,但毕竟在文成帝身边耳濡目染多年,她多少还是有一些危机意识而且略懂一些政治门路的,最主要的是冯太后性格中有果断勇敢的一面。当她收到乙浑有叛乱之心的密报时,积极部署,抢在乙浑之前先发制人,迅速平定了这场政治动乱。

冯太后在政治上的第一次出手就获得一个成功漂亮的结果,这极大的增强了冯太后在处理朝政问题上的自信。

献文帝年幼,为避免日后再有类似的政治危机发生,冯太后决定临朝听政。

献文帝十四岁的时候做了父亲,冯太后喜得皇孙,她觉得献文帝已为人父,自己可以退居幕后含饴弄孙,将朝政大权还给献文帝了。

献文帝登基这些年,皇权一直在冯太后手中,他根本没机会施展自己的政治才华,现在冯太后终于放权了,献文帝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献文帝一开始亲政,就贬斥了冯太后之前重用的男侍宠臣,同时启用一些冯太后不喜欢的朝臣,企图打造自己的心腹政治团队。献文帝的做法让冯太后多少有些不满,但顾忌多年母子之情,冯太后一直隐忍未发。

文成帝死后,年轻的冯太后不甘寂寞,加上北魏又是个少数民族,冯太后宠幸了一些年轻英俊的男子,李弈是冯太后最喜欢的一个男宠。献文帝对冯太后的风流颇有不满,觉得母亲淫乱后宫,于是找机会杀了李弈,希望借此能让冯太后有所收敛。

李弈的死,让母子二人彻底撕破了脸,冯太后决定收拾这个不听话的养子。在冯太后的强大压力下,献文帝禅位给不满5岁的儿子拓跋宏,太子拓跋宏即位,即历史上著名的孝文帝。献文帝自己则做了太上皇,这一年,他只有18岁。

拓跋宏年幼,肯定需要人辅政,献文帝这个太上皇就担起了辅政的重任,所以实际权力还在太上皇拓跋弘手中。拓跋弘这样做,等于是针对冯太后的对策,冯太后当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冯太后决定干掉这个太上皇,于是,她趁献文帝来请安的时候,把献文帝毒杀了。

因为孝文帝还小,献文帝死了以后,冯太后再次临朝听政。

冯太后重新听政以后,她的野心更大了,她把献文帝重用的大臣,以及在朝政上有野心的大臣统统除掉。

冯太后为了充分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还特别注意培养扶植一些贤能之士做亲信,组成一个效忠她的领导核心。在这个领导集团中,有拓跋氏的贵族,也有汉族名士,有朝廷大臣,也有内廷宦官。而其中的汉族名士,不少又是她的宠幸之臣。

冯太后虽然专权,政治上实行铁腕政策,但她很注重对接班人孝文帝在政治和领导才能上的培养,在孝文帝的成长道路上,冯太后对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孝文帝后来成为历史上杰出的少数名族政治家、改革家,他所推行的“孝文帝改革”对各族人民的融合和发展,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作为一个女人,冯太后在政治上算是有所作为的,她是一个很有魄力和政治才能的女人。但她同时也是个普通的女人,也有七情六欲。

李弈死后,冯太后的私生活依旧毫无顾忌,不少健美强壮的男子成为其新宠。冯太后对其中的才干之士,任以要职,委为心腹,这些人多成为她政治上的得力帮手和股肱之臣。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男人,叫刘缵、永明元年,南齐为了和北魏交好,将美男子刘缵献给冯太后。冯太后一见倾心。“自此岁使往来,疆场无事。”两性交换取代了两国战争,实为幸事!

公元490年,冯太后走完了她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死后谥号文明太皇太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办公室的咖啡机被收起来以后,已经有一个月没喝到现磨咖啡了。咖啡瘾上来了,苦于住处附近也买不到现磨咖啡,只好想着...
    Vicky_victory阅读 622评论 0 1
  • When I travelled to here and to there, I was tired of the...
    我是呜呜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