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幼儿园记丨女儿在幼儿园尿湿裤子了

此文很长,是在简书发表的最长的文,请耐心看完。

【这是一件“小事”,但我选择重视,并温柔以待】

在经历了很多大事的大人的眼里,尿裤子或尿床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蹲下来,抱抱ta,从孩子的视角看问题,这不是一件小事。


女儿2岁多就摆脱尿不湿了,那时候白天由奶奶照看,会适时提醒,所以很少出现尿裤子的情况。

来到英国,最初安顿家的忙碌常常让我忘记提醒孩子去小便,有时候,孩子玩得入迷也会忘记去小便,所以会时不时出现尿湿裤子的情形。白天倒还好办,裤子尿湿了就换裤子,就是多费些功夫去清洗罢了。但是晚上孩子睡觉比较死,就会出现尿床的情形,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后,我决定晚上给她穿尿不湿了。

毕竟一天天长大,已经3岁半了,女儿控制能力也增强了,虽然每天穿上尿不湿,但从来没有尿过床了。但是以防万一,我还是给她例行穿上尿不湿。

去了英国的幼儿园之后,这里的幼儿园在入园之前也会询问孩子穿不穿尿不湿,上厕所需不需要帮助之类的问题。我说以前不穿了,现在又穿上了,因为我担心在陌生的环境中,孩子对什么都好奇,再加上又对老师不熟悉,也不会表达,可能就会尿裤子。希望老师在她上洗手间的时候予以帮助。老师说会尊重家长的意见,并告知穿短裤不穿尿不湿也没关系,只要准备好替换的裤子就可以的。

在上幼儿园之前教给她的第一个英文表达就是go to toilet。先把拉撒的最最基本的生理问题解决,孩子才能过得舒服一些。

在第一个幼儿园,我一直给她穿着尿不湿。回到家,有时候会发现尿不湿被换过了,不禁感叹老师的无声的关心。我问是哪位老师换的,并提醒她要提前告诉老师go to toilet,老师给你换了尿不湿后,要说thank you。

到了第二个幼儿园,入园之前,老师也问了同样的问题,并鼓励不给孩子穿尿不湿,说一直穿的话孩子会比较懒,懒得去洗手间等等。我也表示赞成,也想借进入新的幼儿园的机会,让女儿摆脱尿不湿。

所以,从进入第二个幼儿园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没有让她穿尿不湿,而是在她的背包里面准备了几条用于替换的长裤和短裤。

小小的她,大大的自尊心

结束两天的“settle”之后,1月11号第一天去上幼儿园,回到家后询问孩子的情况,我第一个问题就是去没去洗手间、谁带她去的。

她说自己在Ishaka老师的陪同下去了洗手间,我检查了一下她的衣服很干爽,对女儿在幼儿园第一天的表现很满意(至少在脱离尿不湿之后,咱没有尿湿裤子啊,是的,我的要求不高,至少要干干爽爽地度过学校时光吧)。

今天放学是由爸爸去接的。门外响起敲门声,我打开门,一股寒气袭来,连忙上前,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她说:“妈妈,我好想你”。女儿一身寒气地说道,小脸冻得通红。

“妈妈也想你,你有没有go to toilet?”我关切地问道。

“嗯,去了”,她小声回答。

“诶?裤子怎么湿了?”环绕在她身上的手摸到她裤子湿湿的,然后快速地一层层摸过去,发现全都湿了,这时,我的心也凉了一半。这大冷的天,也不知道女儿穿着这湿漉漉的裤子待了多久。那一刻,我别提多郁闷了,但不能在女儿面前表现得太过分,只是脸色难看地望向先生。

“你尿裤子了?”我试探着询问。

“没有”。她一脸倔强地说道。

“可是你的裤子从里到外都湿了”。我温柔地说道。

“是不是上厕所的时候,你没来得及,就尿到裤子上了”。【我知道她那小小的自尊心,就是不想说出自己尿裤子的事实,所以我只能引导她,并告诉她是她不小心,没来得及才尿了裤子的。】

“嗯,我没来得及,怎么办?我尿裤子了!”女儿开始难过起来,并承认了尿裤子的事实。【估计她回忆起尿裤子的那段经历。我飞速脑补了一下:在那一刻,面对陌生的环境,她是手足无措的。所以,在尿湿裤子之后,她逃避了,她若无其事地穿上了湿漉漉的裤子】


“没关系,你尿裤子了,妈妈马上给你清洗,换裤子。妈妈不会怪你的,妈妈是看着天那么冷,你穿着湿漉漉的裤子,怕你着凉”,一边耐心地说着,一边给她倒水清洗。

“下一次,go to toilet要提前告诉老师,这样就不会尿到裤子上了。还有,即使尿湿了,也没关系,你告诉老师,老师很好,她会给你换裤子的,老师答应妈妈了”。

“嗯,好的,可是我怕别人说我臭!”她委屈地说。【真没想到,小小的她,自尊心那么强。是啊,在家里不小心尿湿裤子的时候,她自己也觉得自责,何况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呢?】

“尿湿裤子,如果不换裤子,别人才会说你臭的哦”。【我告诉她正确的逻辑】

她瘪了瘪嘴,没说话,估计意识到了自己的逃避和隐瞒结果是错误的。【此处女儿的心里估计是:啊,妈妈原来是这样啊,且慢,等我慢慢消化一下……】

把女儿安顿好,我长吁了一口气,让她穿着干爽的衣服去玩了。

对于孩子来说,这不是一件小事,请重视并与老师及时沟通

我知道,这个孩子迫于自尊心,羞于启齿,难以预料告诉老师尿裤子之后,自己会面对的复杂情形,所以她宁愿选择继续穿着湿漉漉的裤子,而不去告诉老师。然后一玩起来,也就忘记了。

孩子因为自尊心选择了逃避,作为家长,我们不能选择忽视或者逃避,要引导孩子正视所谓的困难,在遇到自己解决不了得问题后,要让她知道要去大胆地寻求帮助。

我跟先生商量后,决定明天我去送她去上幼儿园,并跟老师交流下,拜托老师在上完洗手间,帮着孩子check一下。

因为,对孩子尿湿裤子的情况,她是不知情的。之所以不知情,是因为老师觉得既然带孩子去了洗手间,就以为孩子不会尿裤子了,没想到是在孩子上洗手间的过程中,孩子一个来不及,就把裤子给尿湿了。

虽然是件小事,也许随着孩子的成长和对新幼儿园的适应,这样尿湿裤子的情形会慢慢变少。但是,我斟酌了一下,还是决定跟老师反应一下。如果不反映,老师可能也会觉得这个孩子很省心,殊不知,这个孩子只是看起来省心罢了。在一件一件小事被疏忽之后,自然而然地,老师就会对她的一些事情忽视了。

所以,在一开始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我选择让老师了解孩子的一切状况,我相信,老师会与家长一起,帮助孩子度过最初的艰难的。在开始的时候,家长遇到一些状况,要及时跟老师进行沟通。

充分接纳孩子的状况,温柔以待

家长接纳孩子,让孩子接纳自己,要知道,这是成长必经的阶段。

还要向孩子传递尿湿裤子没什么大不了的,即使尿湿了,妈妈和老师都还喜欢她。在遇到类似这样的问题的时候,要勇敢地去告诉老师,老师会帮助她的。这样,孩子不会选择去回避问题,而会养成表达问题的习惯,在该寻求帮助的时候寻求帮助。

当孩子已经在为自己尿湿了裤子,而感到垂头丧气或者内疚的时候,请不要再给他们带去语言的伤害,比如“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还尿湿裤子?” 、“你怎么回事儿啊,都告诉你多少遍了,要提前去小便!”、“你看,提醒你的时候你不听,这下,尿裤子了吧,作为惩罚,你就穿着这个湿的裤子吧!”

相信,很多父母或孩子的看护者因为无心或者也因为孩子尿裤子而感到烦躁,才说出了类似上面习惯性指责的话。

我希望,当孩子尿湿裤子的时候,我们能走过去,蹲下来,抱抱他们,先说一句“没关系,我们下次注意,好吗?”

给孩子换洗完之后,在孩子感到舒服的环境中,再去分析孩子为什么会尿湿。如果是处在刚摆脱尿不湿的阶段,尿湿裤子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用大惊小怪。如果孩子如厕训练已经训练得比较好,却偶尔尿湿裤子了,就与他们一起分析下原因:“或许是玩得入迷忘记了,或许是刚才喝了很多水,短时间内没有控制住自己,或许在陌生的环境中不知所措……”


遇到这种情况,父母一定避免小题大作,别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对于孩子偶尔的尿湿裤子或者尿床,千万不要恶语相向,因为,这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阴影。

我有一个妹妹,正因为她的家人没有处理好尿床这个事情,家长的责备让她越发紧张,紧张到压力很大,夜里不敢睡觉,以至于后来睡着后睡得更死,然后不自觉地一次次尿湿床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她成年后还会时不时尿床。

尿床没什么大不了的,给她铺上一个隔尿垫。告诉她尿就尿了吧,别担心,让她心情放松。

在经历了很多大事的大人的眼里,尿裤子或尿床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蹲下来,从孩子的视角看问题,这不是一件小事。我们不要选择习惯性地指责,而是充分接纳孩子,温柔以待,要相信孩子,也要让孩子相信,无论你怎样,父母都会爱你。与她一起,帮助她越过障碍,大手牵小手,迎着明媚的阳光,嘴角上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后记:

周五送伊宝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与老师就此交流:

“昨天她在幼儿园上厕所的时候,她尿湿了裤子,但是她有些害羞,没有告诉你,所以她穿着湿漉漉的裤子回到了家里”。【我平静微笑地向老师描述了昨天的情况】

“我带她去的洗手间,怎么会尿湿裤子了呢?”【老师感到惊讶,这再次证明了老师的不知情,也证明了老师以为她陪着孩子去上过洗手间,孩子就不会出现尿湿裤子这种情况】

“估计是她没来得及脱裤子,没憋住,就尿到裤子上了”,我笑着说。

“那应该是,我发现她习惯把一切都做好之后,才会同意去洗手间,她真的喜欢确保她手头做的事情都ready之后,才去做别的事情的”,老师说道。【从此得知,孩子一事一毕这个好习惯保持得不错。平常在家玩东西的时候,我让她养成了玩完一种玩具,收起来再玩另外一种的习惯,这样会养成孩子收拾东西的习惯,不至于玩具杂乱堆放,遍地都是。】

“我跟Ivy说了,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及时告诉老师,她人很好,会帮助你的”,我对老师说道。【这样,既赞扬了老师,又传达了希望老师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给予关心和帮助。】

交流得很愉快。我为自己“没有选择忽视和逃避”而点赞!

(所有图片源于pexels素材网,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