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这几天重温了《银狐》,第一次看这部戏的时候,还是在二十几年前上小学的时候呢。

不太记得戏里的其他角色了,但是江华扮演的宋泽元和伍咏薇扮演的颜如玉那段虐恋,这二十多年来一直记得牢牢的。一直都记得宋泽元中枪倒下的那一刻。重温还是这种感觉,美人如玉,公子风流。泽元中计最后被乱枪打死,二十多年后我还是心痛得不得了,但对狠心的颜如玉怎么都恨不起来。

打算为这一对写点什么,记一下风情的如玉,倜傥的泽元,在我心中再无来者。

就算没有读过《三国演义》的人,也一定都知道貂蝉和董卓吕布父子的故事。貂蝉是王允为离间董卓和吕布设下的美人计,最后父子反目,吕布杀死了养父董卓。

提笔写时,还是感到如二十多年前一样痛彻心扉。颜如玉成功施展美人计,宋学礼宋泽元父子反目成仇,但是最后泽元还是不如吕布般狠心可以对父亲下狠手,最终被乱枪打死。为他心痛,是因为我觉得颜如玉从来没有爱过他。虽然在泽元被乱枪打死的时候,有一丝愧疚的表情,但我觉得那不是因为她对他有爱意的表现,只是她觉得泽元为她付出了一切,甚至生命,但临死才让他知道一切只不过是一场设计,她良心有一丝不安罢了。

她说过最真的一句话,就是在泽元痛苦挣扎后,决定带她回家和爸爸摊牌,她对宋学礼说:“我以后再也找不到像泽元这么爱我的男人了。”狠心的如玉啊,他真的是爱你超过这世上一切。宋家大少见多识广,冷静睿智,他怎会感觉不到你的心机,你的算计。可悲的是,就算他心里已经隐隐感觉到了你的不同,但是他还是决定抛弃荣华富贵,锦衣玉食,甚至自己的性命,只为带你远走高飞。

张爱玲说过,"爱上一个人,就会卑微到尘埃里,让后开出花来。”

明知道你是一朵有着剧毒的罂粟花,但是为了换你璀璨一笑,我愿意飞蛾扑火,自投罗网。泽元应该就是这么想的吧。

人生若只初相见,你这一瞥,泽元就注定成了你的猎物。纵使轮回千载,他也忘不了你那一回眸。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泽元来替父亲约你,你拒绝了他父亲赠与的昂贵玉镯,却收下了泽元亲自挑选的玫瑰。

你的撩拨成功了,他开始觉得你与众不同。

虽然你世故老练,野心和欲望都写在脸上,但就算膜拜金钱和权势,也不会来者不拒,讨好自己厌恶的人。

删除

退回了宋学礼的玉镯,收下了泽元的玫瑰

再相见时,你拉着他溜出了宴会,勾引他和你一起裸泳。

你这株风情妩媚的罂粟,没有小女生的羞涩,没有半推半就。轻褪罗衫,娇媚的眼,嫣红的唇,妖娆轻狂。

他为你的风情瞬间沦陷,中了你的魔咒,这个他曾经以为是靠他来主宰的游戏也在这一瞬间主谓易主。

开始实施美人计

小时候看到这里觉得颜如玉太大胆了,太风情了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泽元和你约好在山顶看日落,你没有赴约。一向冷静的宋家大少气急败坏,踢翻了精心准备的浪漫晚餐,怒气冲冲地去找你质问。阿玉,他没有觉察到,他的喜怒,已然被你左右。

删除

精心准备晚餐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你拒绝了玫瑰和钻戒,直言钻戒太小。

他满意地笑了,喜欢你不隐瞒,不伪装。想要什么就开口,世故,精明,又倔强。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霸道总裁公主抱,不喜欢傻白甜,只喜欢风情万种的聪明女子

你和他合卺交杯,你当这一个举动是玩笑,泽元心里这时候应该是认真的吧;否则,他不会在你接到其他男人电话的时候,立刻承诺,他要娶你。

当然,你只把他的这句话当成“一句冲口而出的好听的话”,并未当真,照常去赴其他男人的约。

他不知,这次那个男人,是他的父亲。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泽元兴高采烈地去见你,因为你在电话里答应给他的求婚一个答复。

他兴奋万分地赴约,信心十足你会接受他的求婚。是啊,想嫁给有颜有钱权势熏天的宋家大少的女人,多如过江之卿,你如此爱慕权势的红尘女子,怎会拒绝在这样的乱世中,一个跻身上流社会的机会呢?

出乎意料地,你居然拒绝了他的求婚,直白地告诉他,你爱他,但是你更爱权势,你要嫁给一个比他更有权势的人。

谁在这个城市会比他宋泽元更有权势?他想不出来,失魂落魄地走出了茶楼,尾随你到了你家,终于见到了那个比他更有权势的人 -他的父亲。

呵呵,你说地对,这个人真的是比他更有权势。

离开了他的父亲,他也许什么都不是。你对着他的父亲,笑得依旧明艳。看到了门外的他,毫不犹豫地关上了门。他此刻的心,应该在刀尖上舞蹈吧。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心痛死了,最亲的人抢了最爱的女人

泽元的父亲送给了他一辆车模,告诉他女人就像车,自己的车不能给别人开。

聪明的泽元怎会不知道父亲的意思,马上向父亲表明会自己买车,不需要父亲送。

他一直尊重他的父亲,从小到大听从父亲所有的指令。他父亲满意地点了点头,告诉了泽元你将要成为他小妈的消息。

这一刻,他应该是万箭穿心。那个千娇百媚,夺走他七魂六魄的女子,马上要穿上嫁衣了。只是,新郎不是他。

从现在开始,他的世界千疮百孔,残破不堪。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婚礼上你光彩照人,美艳地不可方物。泽元避开了所有和你的眼神交流,故意和新女伴举止亲密,但是你和他心中都明白,他的心里,哪里还容得下颜如玉以外的任何女子。

他避开你的双眸,是怕自己失控,怕自己会抑制不住要夺回你的冲动。

为了他尊敬的父亲,为了他深爱的阿玉,他愿意自己的心被绞杀。那种感觉,应该就像是血被一滴一滴抽干,手脚变得冰冷,身体没有了任何温度吧。

从此,你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却永远地成为陌路人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这里我都不忍看他的眼神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为父亲和心爱的女人献上结婚戒指,虐死了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他的心乱成一团,正和父亲在讨论工作。你端着摆成心型的饼干盘,要他品尝,他慌张地拨乱了那颗心,你得意又妩媚地朝他笑。他那颗迷惘的心,更加混乱,迷茫。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留声机里放着那首痴痴地等,你端着酒杯倚在客厅的沙发上,半醉半醒,媚眼如烟。

你举起酒杯,头也不回地对身后的他说“泽元,我们干杯。”他深吸了一口已经燃了半段的香烟,缓缓地坐到了另一边,在脑海中放映着和你初见时插肩而过的情景,蚀骨的疼痛啄食着他的心。

他选择离开,自斟自饮,他想把自己灌醉,不让你的样子侵占他的脑海。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门外雷电交加,他回到了那个他不想回却不得不回的家。他知道,一回到这个住所,他必须要面对那个他日思夜想却得不到的你。他拖慢脚步,希望时间静止,可以永远不要面对那个曾在他梦中出现过千万次的面孔。

房间的灯光灰暗,烟雾迷茫,曾经那么熟悉的曼妙身姿如今一丝不挂地又展现在他面前。感受到他的意乱情迷,你得意地笑了。

他努力克制自己的震惊,厉声呵斥让你出去,一遍又一遍。

你撒娇般地抚摸着他,让他不要如此绝情;柔声告诉他你很想他,你本来就属于他。

这世间怕是没有男人能挣脱你颜如玉的情关吧,泽元也一样。他为你着了魔,丧了心智,明知道前面是万丈深渊,但是着了魔一般,他最终推开了那扇门,从此万劫不复。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这里的演技好棒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这个得意啊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你是段绍祥复仇计划里的一颗棋子。陷入了你精心布置的温柔乡,泽元现在也成了任你摆布的一颗棋子。

他每天痛苦万分,想到对不起父亲心怀愧疚,可是又克制不住自己,一次次和你私下相约。

被理智和欲望每天不停地拉扯,他已经筋疲力尽,到了崩溃的边缘。

他终于决定和你最后一次相见,从此断绝关系,再不相见,哪怕再痛,再不舍。

你却在此刻告诉他,你有了他的孩子,你们俩的孩子。他的心,瞬间被喜悦,恐惧,和歉疚包围。

他拥你入怀,下定决心不再逃避,为了你,为了你们的孩子。就算这样摊牌会让他失去宋家大少的身份,一无所有,只要能永远地拥你入怀,那又算得了什么呢?

只是,在拥抱的那一刻,他没有看到你嘴角那一丝得意的笑容。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他带着你回到那个深宅大院,勇敢地让父亲成全你们。他早就做好了粉身碎骨的准备,哪怕是要了他的命,他也心甘情愿。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父亲彻底愤怒,泽元痛苦地下跪,哭着说“爸爸,只要你让我和阿玉在一起,让我做什么我都愿意!”

争吵拉扯之间,你撞到了坚硬的沙发,疼痛难忍。跪地哀求的泽元再也无法忍耐,不顾一切地抱起你就往外走。面对他一向尊敬畏惧的父亲,他不顾一切地咆哮,如果你有什么事,他一定不会放过自己的父亲。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你们的孩子没有了,以后也不会有了。

知道以后你再也不会和泽元有孩子,你癫狂了,发疯似的要去找他父亲复仇。

你的泪,像是烙铁般烫伤了他的心,他痛苦地抱住你,告诉你,他去。

他对一直敬若神明的父亲狠狠地发誓,一定要找他报仇,为了最爱的女人,为了未出世就夭折的孩子。

在他冲出病房那一刻,你又恢复了顾盼生辉,明眸动人的样子。哪有什么孩子,只不过一场戏而已。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你被他父亲带走了,他失魂落魄,每天只能靠你单色的印象回忆你的浅笑,汲取温暖。

为了你,自尊算什么,原则算什么?只要能夺回你,他愿意不共戴天的仇人合作,承受着仇人的每一句奚落和羞辱。

洞若关火的宋家大少凭着直觉,明知事情必有蹊跷,但是为了你,粉身碎骨他也不会有半分犹豫。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交易不出意外地出了差错,他身陷囹圄。

他丝毫不畏惧铁窗冰冷,前途尽毁。只是再见不到他深爱的阿玉,一分一秒他都忍受不了。

“阿玉,等我,我马上来救你。”他对自己说。

他丁点不知,他插翅也要逃出牢狱,只为和你双宿双飞。而你,只是狞笑着在幕后准备欣赏一场好戏。

而他,就是那个血肉模糊的提线木偶。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这个眼神演得好,威胁对方感觉好真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几十声清脆的枪响,子弹从他的身体呼啸而过,打击在他的身体上声音瞬间变得沉闷。

他的白西装上瞬间开满了嫣红的花,妖娆刺眼,一如你的唇。

倒地的一瞬间,和你的一幕幕回旋在他眼前,如同昨日。

这一定是一场梦,他对自己说。

明晃晃的警灯让黑夜刺眼得如同白昼,周围一切嘈杂不堪。

这一刻他只听得到自己的心跳,眼前晃动的只有你眼角下那颗朱砂痣。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如玉这时正和幕后大老板躲在暗处看父子相残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倒下的时刻重复的都是和颜如玉的过往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你出现了,依旧明眸善睐,锦衣华服,一如既往地美艳动人。

只是,你身边多了一个人,那个和他宋家不共戴天的仇人。

原来,原来这一切只是你们精心设计的一场戏。

他只是你手中一颗任意被摆布的棋子,进退和生命都只在你抬手之间。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这是泽元死前看到的最后镜像,虐死了

删除

还不如不要让他知道真相就这样死去,至少没有那么残忍

罢了,罢了,哪怕早知如此,他也会如你所愿,任你摆布。为了你嫣然一笑,几度轮回也在所不惜。

阿玉,再抱抱我好吗?他这样想,想在离别这个世界前最后感受一下你的温度。

可是,你没有走上前。你只是定定地站在了他面前,看他烟消云散。

阿玉,你真的曾经爱过我吗?

爱过那个为你付出一切,付出生命的宋泽元吗?

来世再见了,心头的朱砂痣。

----泽元

---------------------------------------------------------------------------------------------------------------------------------------

后记:我是江华的铁杆粉丝,第一次从电视里见到他就是《银狐》。

作为一个资深的电视儿童,我看电视一直都只喜欢正一号白莲花。宋泽元让我第一次觉得反派也可以那么迷人,那么让人心疼。

从小对这个角色太深入,以至于宋泽元中枪倒地,临死前看到最残忍的真相那一幕,二十多年我都忘不了。一直叹息,这个傻瓜,不爱上颜如玉,快快活活当一辈子坏人多好。

好希望看到他又穿着白西服,嘴角叼着烟,还是一脸桀骜不驯地倚在墙边,嘴角弯起一抹优雅的弧。

伍咏薇演活了颜如玉,以至于她演的所有角色里,我只记得这一个。大波浪卷发,眼角的痣,殷红的唇,眉梢眼角都是满满的风情。二十多年后再看,还是感叹哪怕现在的女星里,也没有一个可以演绎颜如玉到如此入木三分。

可惜,颜如玉不是《色戒》里的王佳芝,最终也没有被对手感动。可能宋泽元对颜如玉的爱,比易先生对王佳芝,更疯狂,更痴情吧。

还值得一提的是,扮演宋泽元爸爸宋学礼是演员方刚。小时候看到他,觉得一看就是一脸坏人相,这个角色非他莫属。后来才知道,他是香港有名的编剧,《银狐》,《戏王之王》都是出自他手。这些经典剧集,是我们儿时的回忆。怀恋那个港剧的黄金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追完了《欢乐颂》,开始看《亲爱的翻译官》,很喜欢里面的情节,很好玩,也能学到一些东西。不过这部剧里有一个角色让我觉...
    酸酸酸酸酸奶阅读 418评论 0 0
  • 最近生活无比充实而喜悦,阅读带来许多成就感,更多了价值。今天儿子老公回老家了,一个人的家更加的安静,就那样安静的呆...
    墨香雨澜阅读 19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