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浅莫言深  情深莫刻薄

立秋之后温度明显降了几度,正好秋装上市,陪同事去逛街,姑且称为A。A为人一向节俭,甚少花费钱财和时间在穿衣打扮上面,所以她找我一起去逛街我还有些惊讶,想着下班了没什么事情,就答应了。因为知道她的为人处世所以做好了就只是陪她逛逛的打算。果然不出所料,她一件衣裤未买,倒是陪我自己买了几件。

第二日上班,大家坐在一起喝下午茶。另一位和我一同入职的同事我称她为B吧,B问我们昨日逛街怎么样?我说还好。她又问A买了什么?A说没有看中喜欢的,所以没有买。基本上大家都明白A不是一个会花钱在买衣服上面的人,所以这个话题本来就到此为止了。结果B非要来一句:是没有喜欢的还是太贵了舍不得买?这个话一出场面顿时就有点尴尬了,A有些红了脸还是回了一句没有喜欢的。B的面部表情就变得有些微妙了起来,紧接着霹雳巴拉的将A的穿衣打扮从头到尾的批评了一通。气氛愈加的尴尬了,我们都不知道如何接话,A的脸色更是难看到了极点。在场有位资历比较老同事忙打着哈哈说自己上个月被逼无奈去相亲的丑事,自黑着将话题带了过去,我们自然乐见其成的接着她的话说。B似乎完全不懂我们的意思,又从相亲的话题上带回到A头上,说A不捣拾一下自己,男朋友都找不到。现在男生第一眼还是看外貌的,你穿的像个大妈谁看的上啊。这下我们集体无语了,一顿下午茶就不欢而散。

不要认为B是和A有什么个人的恩怨,是B的性格就是这样,情商太低,不会说话,每次和她说话她都喜欢把人怼到无话可说,好像交流是一场战争,不赢不服气似的,往往得罪了人,还标榜自己只是说话太直,性格比较直接。

我一向不太喜欢这样一类人,打着直爽的幌子口出恶言语出伤人。在我的认知里:性格直爽和不会说话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性格直爽的人往往更多的是不说假话,而不会说话的人往往是不说好话,所以这两者之间还是有明显的分界线的。其次,我们说话总要分清场合和对象,对于那些不分时间地点一顿乱说的人,我通常都会觉得她脑子不好。如果说A是B的朋友,可能A不会真的计较B的口不择言,但现在两人只是同事关系,又是在小部门的下午茶聚会上,这就等于当众给了A一个难看。人生三忌,其中之一就是忌交浅言深,交情浅自然点到即止,言深则过。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说的是难听了一点但我是为了你好,忠言逆耳利于行,我没有坏心的。

不好意思,我不需要你为了我好,我也不愿意因为你没过脑子的话影响自己的心情。有些话我自己可以说我自己,但你不能拿来说我,你以为你谁啊?不要太看得起自己。

我有个闺蜜,认识很多年了,前段时间她失恋了,因为男生劈腿。当初我们所有人包括她的家人和我们这些朋友都不看好他们两,因为那个男生一看就有些像渣男。当初因为我们的反对她和我们这些朋友的关系都疏远了一些。

她失恋之后一直很消沉,上个月我去看她,人瘦了不少,看的出来这段感情对她打击很大。她问我她当初一意孤行不听我们的话是不是自作自受?我说不是的,人要有经历才会有成长,你不能因为我们的三言两语就去轻易的改变自己的决定,就像路总要自己走了才知道,到底好不好走。

她说她妈在家一个劲的骂她,说早就跟你说过了那个男的不行,你非要跟他在一起,现在的一切都是自作孽。她问我为什么不骂骂她?不觉得她是在自作自受吗?

我说我为什么要骂你?我们两这么多年的朋友,你们当初在一起的时候我就把丑话已经说在了前面,我说了你们不合适,但是你执意要和他在一起,那我作为朋友肯定只能支持你的选择,现在你受了伤害,我不安慰你反而还骂你一顿吗?意义在哪里呢?你已经跌倒了,我不拉你起来,反而还在旁边再踹你一脚?

交浅莫言深,情深莫刻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和同事去逛街,同事看中了一条不适合自己的裙子,问我的意见。我可能会说这件还好,但可能另外一件更加适合你。她要是没有接受我的意见执意买了下来,我不会再多说什么。等到了办公室,其他同事点评的时候我也不会多嘴。

但如果是和自己朋友去逛街,她看中了一条不合适自己的裙子,问我的意见。我肯定直接说不好,我可能还会说款式不好看,有些老气这样的话,但是她也执意要买,我也不会阻拦。等我们一起出去玩的时候,别人都说她这条裙子不好看的时候,我不会在旁边说落井下石说早就跟你说了不要买你不听,我会说我也有条穿着难看的裙子,我们一起难看好了。

友谊其实是个很奇妙的情感,特别是女生间的友谊,有些神奇又有些微妙,它来自不经意之间也消失于细微之中。我一直觉得就算再深的感情也会有一个度,交往的度,说话的度,做事的度。这个度就像是一条分界线,没有触碰到的时候我们亲密无间,一旦触碰分崩离析。《滚蛋吧,肿瘤君》上映的时候听说过一个故事,说是两个女生看了之后很感动,前一秒还在说要珍惜彼此的友谊,下一秒因为一个女生说了一句吴彦祖真的老了,都有皱纹了。两人立马就吵翻了。我不知道这是一个笑话还是真实的,但维持友谊的度的确是存在的。

我很小的时候就明白一个道理: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感情浅,我们要小心不要失了分寸。感情深我们更加要小心,不要总是寒了亲近人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了一天直到早上,和上海的同事对了一下。基本上有的交差。接下来等中国中秋节假期过完他们上班后反馈。我用这几天的时间...
    小王加油啊阅读 69评论 0 0
  • 多即是少 今天让我很感慨的一种感受,原本铁了心去西藏的我,因为我女朋友特别想去,但中途我的其他队友突然放弃,加上腿...
    大熊_3a66阅读 169评论 0 0
  • 01 今天公司面试的的一个小伙阿强,挺精神,第一眼印象不错。一看到简历,不由眉头皱起,3年,竟然入职过5家单位,没...
    江边静赏雪飘阅读 163评论 0 0
  • 这几天壬辰反应很大,吃不好睡不好,我觉得我很饿可就是吃不下,果果也没有精力哄了,多亏了婆婆帮我带。还好果果很...
    疯疯之内阅读 286评论 0 1
  • 什么叫做救自己呢?就是忠实自己的感觉,认真做每一件事,不要烦,不要放弃,不要敷衍。哪怕写文章时标点符号弄清楚,不要...
    班盟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