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做自己

《神奇动物在哪里》把大家再一次带回到哈利波特的世界里,小雀斑也再一次跌入大家的强烈讨论范畴。

埃迪·雷德梅尼(Eddie Redmayne)是个非常厉害的演员,大家可以去百度一下他的家族史和经历,光是伊顿公学和剑桥大学几个字就能把我们吓到了,更重要的是年纪轻轻的他在2013年就拿下了奥斯卡金像、金球、英国电影和电视音乐学院三大奖项的最佳男主角!还迎娶美娇娘,生活幸福美满,简直是开挂的人生!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部据说,要不是他刚拿了奥斯卡影帝(凭借《万物理论》获奖,饰演斯蒂芬 • 霍金),这一次也绝对可以拿影帝的优秀电影——《丹麦女孩》。

还记得开篇的那位冷艳妖娆 的女子吗,第一眼望过去,就是一张棱角分明的北欧大妹子的形象,说不上美丽,至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但是眼睛里透出来的神韵,娇柔的姿态,还是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姿态,还是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

是不是完全无法想象,这个居然是Eddie本人!见过男扮女装的太多了,但是像他这么惟妙惟肖的就不多了。我只能用“惊艳”来形容他!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Eddie饰演的艾纳·韦格纳,是一位小有成就的丹麦画家,但是他慢慢发现自己内心住着一个叫莉莉的女人。同是画家的妻子的格尔达(女演员艾丽西卡·维坎德Alice Vikander饰演)从难以接受,到一步步理解和支持,最后陪伴他度过了短暂的人生。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主人公艾纳的原型是世界上最早有记录的变性人之一。

男女主角Eddie和Alice细致入微的表演,充满了打动人心的小细节。正是这些小细节,铸就了一篇拨人心弦的故事。


艾纳·韦格纳

电影一开头,艾纳看到好朋友——一名芭蕾舞者的舞裙时,眼睛里就抑制不住地闪着期待的光。相比起身材曼妙的舞者来说,更加吸引他的是那层层白色的蕾丝。

妻子格尔达撒娇,乞求艾纳披上模特的裙子来帮助她完成画作。艾纳“不情愿”地穿上肤色丝袜,动作缓缓地好像舍不得离开。他看着自己身上的丝质长裙,眼睛里又放出光来。

后来,他们兴起,完全把艾纳打扮成女人。他那妖娆妩媚的姿态,真的是像极了一个真正的女人。不扭捏,不惺惺作态,简直自然到浑然天成。眼神的流转,指尖流过的温柔,细心摆弄秀发和涂抹红唇,每一个动作都那么流畅,甚至比很多女人都有韵味,有吸引力。

直到他无法容忍自己的男儿身,那个深藏在内心的声音止不住地呐喊起来。艾纳冲到戏院的后台,拿起美丽的长裙,他看向镜中那个侧身的自己,看不到性征的他,身姿竟有一丝妖娆,他内心才渐渐地平静下来。那个时候,他才真的明白,自己心里叫“莉莉”的女人,才是真正的自己。眼睛竟渐渐也温柔似水了。

一次聚会上,本是小夫妻俩男扮女装的游戏,没想到,却上演了艾纳被一个男人欣赏和喜欢的桥段。Henrik捧着艾纳的脸庞,轻声地呼唤着“莉莉,莉莉...” 他情不自禁地由衷地笑了,我觉得那眼神里蕴含的是一种被认可为女人的欣慰吧。

格尔达·韦格纳

在我看来,Alice诠释的妻子形象也是超级棒的。

一开始,格尔达看到丈夫穿了自己的睡衣,眼睛里是一闪而过的差异,她默默地没有说什么,而是“理解性”地接受了。也许只是丈夫“床第间特别的癖好”吧。

到后来,在那次男扮女装的聚会上,艾纳居然和一个男人接吻了!看到这一幕的格尔达愣住了,她眼球快速地转动,大脑在飞速运转,试图理解这一切。 她眼睛里是羞愧,是害怕,是愤怒!

再后来,格尔达渐渐理解了艾纳的心事,她甚至慢慢接受了他这样的想法。不仅没有像看一个怪胎一样看他(在20世纪初期,有这样想法的人多半被关进了精神病院,做电击治疗),还带着他积极“治疗”,找真正知道艾纳在经历着什么的人寻求帮助,同时,跟艾纳像姐妹一样出入社交场合,看着自己昔日的丈夫和别的男人莺歌燕舞,谈笑风生的。

当然,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格尔达也会真正感到寒冷和孤单。她隔着纱幔,触碰到艾纳的指尖,悠悠说一句,“莉莉,你觉得,是不是可以让艾纳出来一下,我有些想他”。

当真的有一个私人医生愿意为艾纳进行变性手术的时候,格尔达送艾纳坐火车去德国做手术。她不知道自己该以何种身份去陪伴,她目送着艾纳的火车开出去,看着艾纳,她满是祝福和微笑。

转身离开后,却再也忍不住悲伤。

影片有一段很幸福的场景,那是在德国,艾纳刚刚完成了第一个重大的手术,不再拥有男性最重要的性征,孱弱的他和格尔达坐在温暖的露台上,看着远方,幸福地像一对好姐妹。

这样一部动人的电影,还有很多入微的细节。等待大家去发现。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把看电影当日常的瞄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