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昊然:他活成了许多人心中十八岁的模样

“当你有所选择的时候,

能够选择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很多女生心中或许都有一个白衣少年,他眼神清澈,目光坚定,他意气风发,赤诚可爱。

不得不说,我注意到刘昊然,一个原因就他自带的清风般的气质,真诚夺人的目光,天真无邪的笑容,当然还有他标志性的小虎牙。

而后来越来越欣赏他则更多是因为他的一份真实和不忘初心。

刘昊然生于河南,家境应该算是普通但也比较好的那种,他十二岁北上求学,高中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附中。

据他自己说他是“稀里糊涂”就进了北舞附中的,从没想过要读艺术专业的他甚至还在开学报道时与老师商量要签退学申请。

但是考虑一番过后他还是走上了他从未想象过的道路。

事实证明,这条路是适合他的,这一路也是幸运的。

正如他舅舅说的:当你有所选择的时候,能够选择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他是《北京爱情故事》里的宋歌,那个羞涩单纯的大男孩。

在刘昊然还在上高中的时候,《北爱》剧组来附中选角,陈思成导演让这些男生女生玩真心话大冒险,让他们选出印象最好的人,结果三十个孩子中有二十三个都选了刘昊然,这让思诚导演相信刘昊然是有观众缘的。

他有着干干净净的少年感,笑起来有两颗小虎牙,眼睛不大但清澈明亮,正如剧中那个懵懂的少年。

这个故事像是一缕温暖的春风,风中夹杂着青苹果的酸涩与清甜。

少年宋歌,穿着绿白相间的的校服,骑着单车,偷偷喜欢着那个拉大提琴的女孩,他说他小时候就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因为他能看见别人背后的光,而那女孩背后的光更美。

青春的年纪里,关于爱情,我们也许都有过懵懂,有过单纯的喜欢,尽管最终可能以酸涩而收场,未来也许会就成为心中甜蜜的回忆。

他是《最好的我们》里的余淮,是优秀又幼稚的学霸,是霸道嘴硬的小爷。

在拍这部剧的时候,正是刘昊然刚上大学的时候,他身上还有着高中学生身上独有的青涩和单纯。

有人说,这是目前看到的最好的青春片,就是普普通通的高中生活,没有狗血的私奔打胎剧情,平凡的校园生活的爱恋,那种单纯,那种简单,却能勾起无数人的青春回忆。

有人说,刘昊然就是余淮本淮啊,高中时代的刘昊然就是很擅长理科,头脑灵活,由于自己早早就离开家,他身上不仅有着少年的赤诚率真,更有着男人的成熟稳重。

所以在演绎余淮的时候可以说是本色出演。

刘昊然通过这部剧被人熟知,之后也有很多青春片来找他,然而他拒绝了。

他说他虽然很喜欢青春片,但他是个新人演员,他不想被人贴上标签,他喜欢挑战自己,让自己尝试更多的更深入的角色。

于是有了黑马《唐人街探案》里一半天使一半魔鬼,高智商天才少年侦探秦风。

有了《建军大业》里的勇敢热血的少年将军粟裕,有了《妖猫传》里重情重义有着执念和正义感的少年白鹤。

有了《真正男子汉》里坚强勇敢真实的刘昊然。

他还是少年,他活成了许多人心中十八岁的模样。

刘昊然是幸运的,他年少成名,一路可以说是顺风顺水,小时候“稀里糊涂”上了艺术学校,高中却以双料第一考入中戏,高中时代有幸被陈思诚导演选中出演宋歌,后来戏路不断。

当然这也不仅仅因为幸运,也来自于他自己的努力,和他得天独厚的可塑性。

拍《唐探》的时候正赶上了高考,他一边拍戏一边还要学习,别人工作的时候他工作,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在做卷子。

拍《妖猫传》的时候因为陈凯歌的一句“你太胖了”就疯狂减了二十斤。

陈思诚导演曾说过:“不要被刘昊然美好的外表所迷惑,他骨子里是有能量的,作为一个年轻演员,他有蠢蠢欲动的创作基因。”

最令我惊艳的还是他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里出演的那个“被迫成长”的少年。

萧平旌本是个自由自在的二少爷,经历了生死离别,被生活撕扯着磨练着成为了手拿长缨独当一面的少将,“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平旌违背圣旨胜战归来,回来看望父亲,“取冠、下剑、捡披、进门给父王跪下之后,很委屈地哭得像个孩子。”

刘昊然生活在一个幸福简单的家庭里,而萧平旌在经历最亲爱父兄相继离世后,那种痛苦委屈又必须承担长林重担,保护国家山河的那种矛盾复杂的情感交织,

一开始他找不到感觉,情绪到不了位,再加上这部剧里有很多前辈,让他这个年轻的新人演员倍感压力。

好在,刘昊然悟性比较高,爱思索和钻研,不服输。在演这场哭戏的时候终于找到了状态,连孙淳老师都连连夸赞。

并在之后的“五天里哭了二十几场戏”,在花絮中可以看到在拍哥哥去世的时候一度在悲伤中难以自拔,在父亲去世他归来的时候,眼睛哭成了红红的核桃。

他说《琅琊榜》让他学到很多,当然这部剧也让我们对他的演技有了更进一步的肯定。他因为演技大放光彩,然而他却愿意收敛锋芒。

他在生活中就是一个简单的学生,他有几次骑着单车出行被粉丝拍到,微博里为数不多的自拍还是直男视角。

录综艺做游戏一颗好胜之心却不会刻意制造综艺感,大一因为拍戏错过军训,大四为了弥补遗憾去补军训,还被教官当做模范和标兵。

经常有“偶遇刘昊然”的热搜出现,还被大一新生喊去给他们拍集体照。刘昊然就是这么一个活在身边的明星,着实为当下一众“小鲜肉”中的一股清流。

他也对自己有着清醒的定位和规划,他在自己的书中写到:“人在遇到自己,见到世界之后,才能看到自我的使命,这是可见的未来,清澈明亮,带着期许。在外境之中,找到内在的力量,从不由自己,到把握自己。”

喜欢他的聪明和踏实,他总会在拍了几部戏之后选择沉淀一下自己,像块海绵一样,不断吸水成长。

从稚嫩的少年慢慢变得成熟稳重,是自带阳光的清朗少年,也是经风经雨成长起来的男人,他带着少年的热忱,心中有着光亮,踩着脚下的土地,也望着头上的月光。

希望未来的日子里,他依然可以有运气和勇气去迎接生命里不同的风风雨雨,这些风雨将会把他雕刻成不一样的山川河流。

而他也会成为许多人身边一阵温暖而别样的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在1944年9月上海杂志社出版的《传奇》中,张爱玲穿着旗袍斜倚在上海弄堂,两片嘴唇翕动之间:呵,出名要趁早呀...
    假寐先生阅读 4,189评论 17 139
  • 慵懒的周末时光,躺在床上拿起手机就会不由自主的寻找关于刘昊然的点点滴滴。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他的呢?嗯,是从《最...
    以雅以南ru阅读 1,057评论 5 15
  • APT 禁止单个软件升级 文件管理器 安装vscode等编辑器,文件夹打开方式被接管 修改默认文件管理器为Naut...
    Bug2Coder阅读 9,213评论 0 4
  • 我到现在还记得我初一的时候,褚老师,给我打了一个没有分数的作文。我已经记不得他叫褚什么了。我之所以记得他姓褚,是因...
    zerooo阅读 307评论 0 1
  • 《琅琊榜》这部剧如火如荼的时候,我还完全没有“染指”。后来因为先生的缘故,才发奋“扫盲”。 那段时间,常常见先生大...
    阿夕阅读 57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