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你现在是什么生活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在微博热门上看到一条叫做17岁和25岁的不同的话题,如今最后的一批90后也已全都长大成人,最开始的一批也即将步入30了。17岁的你眼里是诗和远方,你期待成为一个很厉害的大人,随着年纪渐长,很多人为了谋生与梦想渐行渐远,对未来焦虑与不安。对大多数90后来说,理想再也不丰满,现实却越来越骨感。早在一百多年前,奥斯卡·王尔德就说“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仅仅是为了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 ,都说成年人的生活没有简单一词,那90后的你现在是什么生活状态?下面是一些90后的回答。

@penny-pong

93年女,大专毕业三年。

之前一直是深漂,漂了三年,男朋友因为异地漂没了,工作也一般般,6k的水平

去年底裸辞,去丽江玩了一趟,然后回家过了工作后最长的一个年。这个年纪家里都着急还没男票,各种安排相亲,拗不过相了两个,不过都没有然后。

可能是受家里影响,也可能是在深圳漂得太累,过完元宵选择了回长沙工作,想着离家近,也好找个省内的男朋友解决人生大事。

可我还是太乐观了,以为有工作经验在长沙找工作应该不难,结果......一言难尽,相信跟我一样从一线回二线找工作的都会有这种感觉。找工作找到怀疑人生,最后还是选择了一个稍微好点的先做着,到现在做了一个多月了,迷茫一刻都没停止过。

所以,在几经挣扎后,还是决定回广深。都说我吃饱了瞎折腾,其实我自己也觉得,但是人生本来就是不断尝试到过程,我试过在长沙工作的不适,就更加清楚适合自己的地方在哪。

当然,不管在哪都要努力,可能我没找对方向吧。

至于感情,说不急是假的,心里还是有点焦虑。不过有时候你越急就越没有,还是佛性对待吧,随缘随缘.......

看到好多跟我差不多的小姐妹都把单身生活过得有声有色,本屌丝立志要向你们学习,不能再瞎玩啦!

希望尽快找到满意的工作,然后准备11月份的三笔考试,争取一次过!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照顾好身体,学会理财。

在未来,我相信,理想会实现的,你是存在的,我会有猫的。

@珊珊

93年,现在是两个小孩的妈妈,19岁高中毕业,毕业后在肯德基打工,20岁微信认识了现在的老公,认识3个月闪婚,一年后生下女儿,没车没房,女儿1岁半的时候又意外的怀上了二胎,现在小儿子1岁4个月,现在有车有房。

一转眼就4年过去了,老公对我还不错,四年都没有争吵,事事都对我宽容体谅。

我没有文凭,也没有社会阅历,我有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家,生活也不算精彩,就每天围着孩子转,做做饭,带带娃,刷刷手机,没什么追求,但是确觉得很幸福,因为最爱的人都在身边,父母在身边,老公儿女在身边,不羡慕远处的风景,不羡慕城市的繁华,不追求奢侈的生活,平凡是对我最直接的表达。

两个小孩都是自己带大,因为我太早结婚生孩子,父母都还没有退休,只能自己带,别人都说我是一个大孩子带着两个小孩子,但是看到她们在我面前屁颠屁颠的走着,每天都有两个小孩围着,真的很幸福。

@卖小女孩的火柴

91年女,毕业2年多,私企上班,省会城市独居。没房单位配车没男友,这个城市有3、2个好朋友,工作忙起来一两个月不联系,闲暇时约着一起逛街吃饭。一个人这样的生活持续久了,有时候特别害怕,害怕自己就这样孤独终老,一个人死在家里都没人知道,想着想着就泪流满面。然后安慰自己不会的,努力生活。

私企工作工作量不稳定,有时加班到很晚才回家,在楼下远远的找自己家的窗户,黑漆漆的,没有一点温度,心里就发酸。特别渴望有盏灯,等我回家。不是寂寞,是深入心底的孤独感。

家里安排相亲,不多,见了面的尴尬才明白什么叫没眼缘真的很难在一起。自己明白有很多缺点,一点点慢慢改,却还是想遇到那个MR.right。不愿意将就,又内向,把别人一点点的好当成全部,看到一点点坚定的爱可以奋不顾身,大概就是这样矛盾的存在。

@匿名用户

95年,女,硕士在读,过的不得劲儿

老友群里的朋友,今天发了提车的照片,福特野马,高中女同桌发朋友圈堵高架桥了,大学室友在朋友圈晒旅游,我想要车要钱要远方啊。

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每天吃八块钱一荤一素的食堂,给导师做杂务,科研无进展,健身房一个多月没去了。

23岁,用的护肤品是悦诗风吟最基本的绿茶套装,开始有眼纹。内衣是99两件的,也一年没买内衣了,内裤沃尔玛29.9五条装的,一想到这种生活状态就想哭,我都23了啊,为什么还要过这种生活。天天想时时想,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是为了什么,一天比一天穷,狗日的。家里是普通的农村家庭,有个小两岁的弟弟,今年要大学毕业了。

读研后不要父母一分钱了,现在的全部财产包括

10000的存款,得留着交下一年学费

一个苹果7p的手机

一个DW手表

一个用了四年的联想笔记本

一条铂金项链

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值点钱的东西

日常生活 衣服很少,像现在天热了,三件T恤轮流换,没有一条裙子,每天T恤牛仔裤,衣服基本都在以纯买,相对便宜,主要是质量可以穿很久,去年冬天实在太冷,去波司登买了件600的羽绒服,去年冬天也只买了这件衣服。一年四季两双运动鞋,一双耐克一双新百伦,都很旧了,新百伦是2014年买的,没有小皮鞋没有单鞋没有凉鞋。

嗯 想过好一点的生活

@白日梦想家

91年的狮子座。

目前在深圳上班,无房无车无男友,不劳动就会分文无有。

大学毕业后,在武汉一家国企工作了两年,福利待遇都很不错,但偏偏我很不安于现状,辞职去新西兰打工旅行9个月,然后去北欧做国际志愿者一个月,在欧洲一个人旅行2个月,然后回国打工搬砖。

本来打算回国后攒钱出国留学,但回国不到一年,家里变故不断,2017年3月份爸爸做了脑肿瘤手术,作为一个没有积蓄没有保险的农村独生女,这个不大不小的冲击给我泼了一大盆冷水,狠狠地打击到了我。

此前,我一直过着自由不羁的生活,觉得自己收入还可以,虽然买不起房车,也没有存款,家里也不富裕,反正存一点钱也没啥用,还不如享受当下,人生得意须尽欢。于是每个月大手大脚追求高品质生活,结果爸爸一生病,我整个人就傻掉了,没有钱,谈什么爱自由。

2017年所有的工资收入都给了家里,还找亲戚借了一些钱。爸爸妈妈除了务农,没有收入来源。焦头烂额。这种时候,和异地的男友沟通非常不顺利,各种闹别扭,分手。

非常难受,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情绪崩溃,自暴自弃,逃避现实。经常会在深夜躺在床上静静掉眼泪,也会走在路上突然就泪流满面。人前嬉皮笑脸,嘴上满满正能量,一个人的时候,站在深圳的街头,满心荒凉。

后来,爸爸出院在家养病,2017年年底没有回家,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不敢让家里人知道没有勇气回家。把手上所有的钱加上年终奖打给家里,让他们把借亲戚的钱还掉。

然后去了新西兰过春节。

之前在新西兰的时候有一些很好的朋友,去新西兰的花费不多,我带着电脑过去一边做翻译一边旅游。

经历了非常难过的2017年,也做了非常多不计后果的傻事,到了年底整个人突然就静下来了,不想得过且过了,于是淡出各种不重要的社交关系和微信群聊以及各种浪费时间的无聊社交活动。

认真决定2018年要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可以“开花结果”的事情上面,努力减肥和赚钱。

空闲时间都会接翻译挣外快,每天都坚持运动,不让自己在糟糕的情绪里沉陷很久。

开始的几个月还是很抑郁,对什么都没兴趣,整个人都很沉重,总想哭,总想吃东西,忍不住想暴饮暴食,总想找前男友聊天,很缺爱。

即便如此,也还是咬牙坚持跑步,虽然常常偷偷一个人哭,内心绝望,感到虚无。但也有非常积极向上的日子,元气满满。

就这样时好时坏地熬过了最难过的日子,突然有一天早上醒来,就觉得浑身轻松,心里那种不可言状的棉絮般的堵塞感没有了,运动、工作和饮食状态都变得非常好,不再需要消耗很大的内心能量去逼迫自己坚持什么,而是自然而然地就开始想要运动,想要按时做完该做的事情,想要吃健康的食物,不健康的食物如果实在想吃,也只吃很少量,也开始恢复读书的习惯,一周可以看完1-2本书。

不再一味伤心和担忧,微信没有在意的人就不看朋友圈了,也不想给前男友发消息了,于是那种自我价值感极低的失落也渐渐消失了。所有的碎片时间,无所事事的无聊时间,都用来运动、看各种书籍,所有的假期,只和最最最亲密的朋友待在一起,舒舒服服地躺着看看书看看剧,或者做做翻译挣点儿钱。整个人突然就沉静下来了。开始写日记,把自己这种变化过程和内心想法尽可能复制粘贴般地转移到私密日记里,想给未来的自己一些线索,看看自己是如何成长和变化的。

状态调整好之后,一直困扰自己,让我感到悲观绝望的问题也没那么难了,不就是害怕孤单一人没有抗风险能力吗,给妈妈买了医疗保险,绑定了我的工资卡,每年的保费我来交,给自己买了重疾险,就当做是一种强制性储蓄。还去医疗美容医院咨询了一些美容项目,理性思考一番,决定只改善一下眼睑提肌无力的问题,其他的不完美决定一律保留,舒舒服服不惹人注目的做自己,不漂亮但也不丑啊,我要从其他方面整顿自己的魅力值。

职业发展方面,傻人有傻福,我没钱没经验没家庭背景,只能上着班然后做点儿兼职拿着劳动性收入小心翼翼过一天是一天,危机感很强,这样下去先不论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我,我自己也看不到太大的突破。但是,因为一些机缘巧合,认识一位很优秀聪明的前辈,央企辞职自己开公司,这两年一直在筹备一个新的创业项目,适合带着我去一起做,因此一起聊了很多次,还去实地考察市场,收获颇多,主要是大大开拓了我的思路,看到了自己的狭隘和局限。目前只是在初期准备阶段,但基本上已经具备很大的可执行性了。

自己考虑了一番,我本来就一无所有,如果有贵人相助和提携,创业对我而言是非常值得的经历,我不怕吃苦,也不怕挣不到钱,更不用担心亏本。在30岁前的三年,比起按部就班地上班当大公司的一枚螺丝钉,如果可以在一个坚实的后盾下,从零开始创业,学习整个流程,这种难得的锻炼机会,对我个人能力的提高,绝对是比经济收入更为重要的。静候佳音吧。

@文晴晴ican

96年中年少女,去年大学毕业。

坐标深圳,除了700高度近视又散光的卡姿兰大眼睛,一无所有。

单身综合症重度患者️

住着狭小的出租房,

每天上班挤着地铁,

平常工作忙得起飞,

一到周末懒的一批,

表面上看起来活蹦乱跳无所畏惧可以跟各种人聊天斗图讲段子,

灯火阑珊的夜里看着几百人的微信通讯录却找不到一个交心的朋友。

这个世界运转速度那么快,没有人会在意我是不是一个人。

一个人生活久了,倒是会忘记开始时遇到的种种,渐渐地变成自己生活的旁观者,看着生活平静地流淌。闲暇时总喜欢一个人听歌,戴上耳机,就感觉坐上飞船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小小的,静谧的。偶尔刷刷评论,发现在生活的不同地方,总有跟我有相似经历的朋友。原来生活也没有想象中的孤独。一个人生活单一却也不觉得无聊,即便很多时候还是会迷茫却也不会觉得烦躁了。

没什么是过不去的,过着过着就过去了。

去年的今天我还在不一样的城市,,留着不一样的发型,穿着不一样的鞋,走着不一样的路,有着不一样的心思。不得不承认,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过着过着就过去了。成人的世界里,没有谁永远陪着谁,许多的艰难和孤独,都是需要自己一个人消化。旧的坏日子已经过去,新的坏日子还在赶来,而所谓的快乐就是在这两种日子中间的那段时光吧!

很喜欢的《夏目友人帐》里面的一句台词:

“我必须承认,生命中大部分时光是属于孤独的,努力成长是在孤独里可以进行的最好的游戏。”

成长注定是一场孤独又漫长的旅行,希望你在这条路上努力做一颗闪闪发亮的小星星,不负青春,不负17岁的那个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言 兴高采烈进桃园, 欢天喜地去果采。 蟠桃盛宴献王母, 仙女莺歌舞翩翩。
    苍穹大觉者阅读 178评论 0 1
  • 第一章、Kotlin:定义和目的 1.Kotlin和Java都是静态类型的编程语言,这意味着所有表达式的类型在编译...
    evaqin阅读 210评论 0 1
  • 文 艾米 已是立冬 片片红叶却醉浓 好似不是枫叶 也不是银杏 却在北方的初冬 醉了天 醉了山 这漫山渲染的绯红 ...
    月影清韵阅读 976评论 64 110
  • 惆怅间,羽纷飞,化漫天白雪, 似梦如幻,幻空花,独成一界。 徘徊意,欲旋空,为随风白绫, 飘摇起舞,舞轻柔,自眷一恋。
    陈C奔波儿灞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