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合法欺诈”的经典案例

上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的商业银行积压了数十亿美元的“第三世界债券”,比如尼日利亚发行的垃圾债,根本没有买家。当时的骗子太多,傻子有点不够用了,所以美国财政部长 Nicholas Brady 发起一项计划,把这些垃圾债和高信用债券混在一起卖,史称“布拉迪债券”。然而无论叫第三世界债券,还是布拉迪债券,都还不够动听。

各大投行为此试过不少名字,比如“欠发达国家债券”、“发展中国家债券”、“LDC”…… 别小看这些名字,大多数人的投资决策,最后都是根据名字而作出的——反正其它部分也不懂。比如,“发展中国家”就比“欠发达国家”好听,“欠发达国家”又比“落后国家”好听。经济的“衰退”令人惶恐,而“负增长”就阳光很多。“专政”是民主的反义词,可“人民民主专政”却十分和谐。“垃圾债”无人问津,但改名叫“高收益债券”,就可以卖得飞起。

最终所有的投资银行达成共识,统一命名为:“新兴市场债券”。大摩也成立了新兴市场部。“新兴”是一个极好的形容词,正如很多人都“喜欢清晨的阳光啊”!尽管它真实的名字应该叫:贫穷地区的复杂衍生品部,或者垃圾债券的精美包装部。客户购买的新兴市场产品,很可能是一笔自19世纪以来从没支付过利息的秘鲁贷款。新人 Frank 回忆道:有一个经纪告诉我,只要你说你是新兴市场专家,你就能成为新兴市场专家。令人惊异的是,这居然是真的!这是我得到过的最好的忠告。

现在新兴市场部想要把一笔来自墨西哥的调节债给卖出去,他们面临以下难点:

1)墨西哥这个名字,本身就代表着违约风险。欧洲买家对整个拉丁美洲都充满恐惧;亚洲买家虽然可能会感兴趣,但他们有硬性要求:只能购买 BBB 以上信用评级的产品。

2)这个调节债是美元计价的,被评为 BB 级(即垃圾等级),远低于墨西哥比索计价的同等债券(AA- 级)。评级机构的逻辑是:墨西哥政府没有足够的硬通货来偿还美元债务,却可以发行更多的比索来偿还比索债务……

但这些问题难不倒大摩的魔术师,他们的神奇炼金术如下:

(此部分略复杂,对金融细节不感兴趣的读者建议跳过)

首先注册一家壳公司,买下墨西哥的调节债,然后通过该公司发行两种和调节债相关联的新型证券。为了避开监管,公司注册在阳光明媚的百慕大。众所周知,百慕大是非法金融活动和洗钱的天堂。最初是毒枭,然后是黑手党,如今是以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投资银行。

出于避税的需要,摩根士丹利找来一个百慕大慈善信托机构,认购公司的股票。该慈善机构的受益人可能是百慕大女子高中,或者萨尔图斯语法学校。摩根士丹利通过神秘的投资者,付给他们一万两千美元。然而真正计划卖给投资者的并不是股票,而是新公司十五亿美元的债券。为了获得发行债券的许可,摩根士丹利再次通过投资者,每年向百慕大政府支付一千六百美元,相当于行贿费用。就这么简单,跟毒枭一模一样的手法,大摩规避了美国的监管当局。二者唯一的区别在于:不会有一万两千美元的毒品收入流经慈善机构。

接下来,摩根士丹利还需要标普(S&P)将债券信用评为 AA- 级。这家百慕大公司为什么一开始要发行两类债券呢?这种产品在表面上叫“结构化”,以劣后部分作为安全垫,只将优先部分交给标普进行评级。同时为了增信,公司还购买了一些美国政府债券,把公司债包装成 PLUS 票据。

摩根士丹利会预先完成一笔外汇交易,以便将调节债的比索偿付额兑换成美元。标普心知肚明:摩根士丹利肯定会把新债券作为美元债券,而不是比索债券来推销。作为折衷方案,标普要求债券的交易备忘录加上一条:该信用评级不反映美元和比索之间汇率波动的风险。有了这个免责条款,再加上一大笔评级费,标普终于满意了。于是这个源头在墨西哥的垃圾债,被评为信用仅次于美国政府和大公司的 AA- 级。

事实上,在摩根士丹利每一份文件的最后,都有几乎无法辨认的细小字体,这是由难以理解的法律词汇构成的冗长的免责条款。总结起来一共两个信息:

1)该文件的所有信息都可能是错误的,不应作为决策依据;

2)本公司或与交易方有着某种说不清楚的关系,如果你购买该票据,有可能被欺诈。

一方面,这是保密的公司内部文件;另一方面,只有在公司外部,免责条款才会适用。

最后,摩根士丹利还需要墨西哥国民银行把调节债卖给百慕大公司,但在财务上又没有卖出。这个把戏的巧妙之处,就在于未被评级的那个劣后部分。基于一般公认会计原则(GAAP),墨西哥国民银行通过持有百慕大公司的次等未评级债券,将全部资产负债并入表内,其中自然包括所有的调节债。

于是我们见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型证券:它是 AA- 级的高息美元债券,包括20%的安全垫,满足所有大型保守投资者的安全需求,无论你是共同基金,还是社保基金。直到脆弱的墨西哥经济崩溃,日本的养老金发生巨额亏损,老头老太太们也搞不清楚,自己在美国投资的那些百慕大高信用债券,到底去干了些什么?

除了上述的百慕大群岛,位于加勒比海域的开曼群岛和维京群岛,也是这种金融魔术的乐园。以维京(BVI)为例,其人口不到三万,但注册的公司已超过三十万。当年此岛光在中国的投资额,就高达2137亿美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