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正知道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吗?


昨天看到教主的文章《我们和想要的生活之间,只缺两样》,然后我兴高采烈地留了长长的留言。

教主是细心感悟生活的人,她总有很独特的角度去探索生活的种种。

不知道大家对自己的生活空间,有着怎么样的期待和想像,现在又是不是已经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而我,作为一名空间设计师,在设计完自己现在这套房子以后,才真正对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了概念。

大多数的人在拿到新房子后,都会常规地先把空间做一个规划,客厅餐厅卧室阳台卫生间,却没有真正考虑过自己的需求和喜好。而我是首先思考:我和先生希望过什么样的生活。首先我们有很多书,第二因为即将迎接二宝,所以孩子会需要一个成长的空间,我们的生活重心除了照顾好孩子,还要照顾到自己的工作和舒适性。在不停的讨论中,逐渐接近我们理想中的家。

我放下了常规的设计模式,也抛弃了所谓的风格,中西界限等等等等,直接从每个空间的细节要求出发,再进行总结归纳。

我们共同的原则是:容易清洁,空间要显得大,收纳要合理。

我们的家具会有:我们中式的红木床,女儿的白色公主床,一张红木的罗汉床,一张可伸缩的实木餐桌,X铁背实木餐椅。没错,放在一起完全不搭调的家具,就这么任性的成为我们家的一员,其实我有种沾沾自喜,因为没有人能模仿我们的搭配。

细分到每个人的要求是:我们两个都喜欢看书,他想要烤箱,和玩游戏,我想要在阳台上喝茶,种花,弹琴,需要能够安静工作的空间,和一直渴望的地暖设备。希望给孩子们更多的玩耍的空间,也能参与到和我们一起做的事情来,给她们营造有着美好记忆的成长。

在颜色上,我们一致同意使用原木,再引申出每个空间中所需求不同的颜色,用来打破平常日子里的单调感,赋予生活不同的意义。

一个家庭,每个成员都有独处的需求,也有希望陪伴彼此的需求,独处的空间容易给予,陪伴的空间要怎么去营造,更有利于彼此的沟通,这也是现在生活空间设计的一种考验。

基于以上的想法,我们把客厅和阳台打通,也没有做玄关屏风,进门来就能看到空旷的客厅里,只有满满一面墙的书柜,和书柜对面靠墙摆放的罗汉床,没有茶几,没有沙发,没有电视机,中间的空地,孩子们可以骑着滑板车溜溜车自行车随意玩,也可以铺上地毯小伙伴们打滚,玩玩具,各种游戏,还可以搭小帐篷,小宝会爬学走路时,很长一段时间都用木围栏围着,让她自由自在的活动,冬天也不怕冷,因为有地暖,我们还可以打开三平米的飞行棋地毯全家一起玩飞行棋,我们家是邻居孩子最喜欢的聚集地,非常热闹,客厅里因为孩子们在,经常有不一样的变化,非常有意思,颜色用的是蓝色,让人安静,舒适,又富有想象力的颜色,夕阳从窗外照进,穿过百叶窗洒落在地上的痕迹,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我们在周末时光里,晒太阳,喝茶。

餐厅和厨房是在一起的,做好食物,马上在餐桌上享用,我和先生两个吃货一致认为是非常美好的享受,所以餐厅使用了暖暖的亮黄色,非常有食欲也让人非常喜欢接近的颜色,餐桌选用了可以拉开坐十二个人的灵活的实木定制餐桌,我们喜欢邀请朋友前来吃吃吃,聊聊聊,现在已经成为我们一家人聚集时间最多的地方,从傍晚回到家到睡觉前,在这里进行晚餐,宵夜,看电影,阅读,练字,画画,插花,很多很多的活动,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我们也尝试自己做饼干,蛋糕,奶茶,咖啡,和菜谱上的各种食物,只是,有个非常明显的副作用,就是我们俩都胖了。

先生的料理台----决定送先生一个烤箱后,就专门为他设计了料理台,八个大抽屉全是他各种各样的工具,他兴致勃勃像做着他的实验一样按照食谱做出各种各样的饼干,蛋糕,还会有烤排骨,烤鸭,还尝试制作菠菜面条,胡萝卜面条等等,非常让我惊讶!要知道他是没怎么下过厨房的人,现在连九岁的大女儿都毫不含糊地会做了,我尝试了一次枣泥蛋糕,一份枣泥用了我两个小时后,我再也不愿意碰这个区域了,对先生的崇拜也有一个新的角度!

在洗手池上方,特地安装了一根横杆,用来挂过年的腊肉,五月的粽子,这是我记忆深处对食物最虔诚的记忆,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够不着,被食物的香气诱惑着的记忆,很是深刻。每个来我家的人,看到上面挂的食物都觉得非常有趣。

书房非常小,我沿着墙做了三米五长转角型的书桌,我的书桌是80公分宽度的,才足够我平时画图阅图之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台灯,书房采用了浅绿色的壁纸,可以适当放松疲惫的眼睛。

孩子的房间,床是靠墙摆放的,一来可以让她有安全感,二来让出了房间中间大片的空地,让她自由支配,是可以从小一直使用到成年的家具摆放方法,目前添了一台钢琴,也不会觉得拥挤。

住进来也快三年了,时不时的我就会想折腾,发现一些当时考虑不足的地方,做出一些改进,可以说,正是这所房子,印证我所学,对自己的设计要怎么走,才有更明确的方向,它不停地跟我交流,孩子们也在这个温暖的房子里逐渐长大,我们俩也结束了因为拆迁而导致的颠沛流离的生活,安定下来,因为有这么一个包容之所,我们得以放松,休养生息,过着愉悦的日常生活,所以,我们每个人对“家”,都有一种不能抑制的向往和热爱,在从事设计专业的这十年来,从没有象此时,有这么深刻的对空间设计的感悟:希望做出关于“爱”的设计。

叶怡兰老师《家的模样》一书,细致描写了她的家,阳光,书房,瓶瓶罐罐,无一不是令人向往不已的幸福,“厨房是个不介意零乱,而且还混杂着笑容和哼唱,非常愉快地烹饪食物的地方。”“认真想想,细数过去年光,每每客人来访,其实极少待在客厅,反而最长时大伙儿围着餐桌喝茶喝咖啡聊天吃东西,欢洽开心。因此在我家,餐厅向来才是我们真正的‘客厅’。”,我是再赞同不过了!

抛却外界的纷乱和浮华,芸芸众生,最终回归到这一个小小居室里,我们真正感觉到自己的存在,被爱,被需要,生活其实真的可以很简单,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心去对待我们自己,我们也不停地在与物品的交流中,学会放弃,学会珍惜。

以下,附上我家平面布置图。

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沟通,很重要! 然而,在愤怒的情绪驱使下, 怎么能先停下来 真诚地沟通? 所以,我想说 良好的情绪和氛围, 也是必...
    弦夏之月阅读 308评论 0 1
  • 每个父母的执着都来自于他们对我们心底最执着的爱,我们不论接不接受都不可以去质疑这份爱的伟大。 最近我的闺蜜又开始为...
    喵小七先森阅读 584评论 1 2
  • 最近发生一系列的事让我忽然想明白了好多事,也看开了好多事,虽然还是放不下心里那个人! 爱情是要彼此都...
    JiesCheung阅读 443评论 2 3
  • 刚听到这个主题时,我也迷惑:自己夸自己?好象在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里,都是:‘谦虚使人进步!’‘行事谦虚谨慎!...
    雪心168阅读 346评论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