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岁生日这天

暑假看了部电影《突然20岁》:一位暴走老奶奶突然回到20岁,疯狂的完成了自己年轻时的梦想。剧情还很乌龙,但是结尾彩蛋,她说:虽然我不聪明,但至少我知道我在做什么。

20岁,我,在做什么?

刘翔成为亚洲飞人是十三年前的事,喜羊羊与灰太狼播出12年了,那个水杯在破旧课桌上摇晃举国悲痛的下午,过去九年了,北京欢迎你 这首歌也是九年前的事了,曾经手机界的王者诺基亚,偶尔在苏州看到它的制造厂,里面已经长满了杂草……

有时候看到某个过去我觉得自己不是一天天长大的,而是一瞬间就长大的。

香港回归的那一年我出生,爷爷说祖国要繁荣兴盛了,于是给我起了繁兴,但是登记户口的的村支书是小学文化,不会写繁,就写成了凡。

这件事过了20年。今天我20岁了。

20岁以前,渴望单纯的东西。

20岁以后,我变得“社会”,学会了用有色的眼睛看问题。因为,我也要自己生活了。

20岁,我学会了更加理性客观的认识这个世界。我不再看那些青春校园风的小说,不再把所有的事想的完美天真,不再矫情的写鸡汤写段子,不再说祝福,住愿的话。故事太多,结局大都想似,想说的话早就已经说过了无数遍,大道理也听了一大堆,可是,我做不到。我更多的去关注那些不公平的东西,魏则西事件,李文星事件,寒门学子考上名校… 悲惨,不公平,这才是这个世界的本质。清浊各半,这个世界本就是浑浊的,但我仍然不放弃希望。太文艺的人是不适合生活的。更多的时候,我更愿意静下来思考自己怎么做,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以前总说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可是后来觉得,哪有那么多事是因为喜欢了才去做的,大多数时候还是迫于无奈。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是工厂。工厂里聚集着太多的东西,巨大的利益,发霉的梦想。每天收入过万的老板,他在为公司的发展发愁,收入过千的老板,他在为业绩发愁,收入过百的员工,他在为家庭发愁,你看到每天都在笑的人,却没看到他一个人的时候悲伤到快要疯掉。你看到努力想尽各种办法提高效率赚钱的人,却不知道他下班出了工厂恨不得炸了工厂。没有人是因为喜欢才去做自己的工作,但是,他们要要生活。

我从没有像20岁这样觉得钱有那么的重要。暑假利用闲时间逛了一趟上海,魔都,一个有2000万人的地方,第一感觉,这是一座用金钱堆起来的城市。从前我对金钱的理解是,它可以买到好看的衣服,好吃的食物,好玩的东西,后来我意识到金钱是用来霸占资源的工具。这个社会不公平的地方就是资源分配不均,而金钱就是资源的媒介。钱,可以使你在同等的时间里享受到更多。喜欢钱,不是因为世俗,而是在你孤立无援的时候,唯一让你觉得安心的是你揣在兜里的钱。那种安全感,比任何东西都要来的实在。

“我所有的自负都来自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于我内心的软弱,所有的振振有词都因为心中满是怀疑。我假装无情,其实是痛恨自己的深情。我以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四处游荡流亡,其实只是掩饰至今没有找到愿意驻足的地方。”

20岁,终于我也丢弃了理想,知难而退。小学说要考清华北大,初中的时候相当物理学家,高中的时候想着搞个不错的大学,大学了,早就已经忘了理想是什么。说着要趁年轻的时候环游世界的人初中毕业几年后结婚生子,过起了寒酸的日子。高中说要做个医生的人,成了乘务员。说着要在家乡做出一番成就的人一年换了八个城市四处漂泊。20岁,大三,很多一起长大的朋友同学,有的已经有了家,有的已经毕业工作,有的至今还是在漂,少部分还在继续学业。但这些所有的人,没有一个人至今坚持着一直以来的理想,理想变成了聚会时酒桌上的笑谈。可能无法完成的想法才叫理想。大多数时候,这个词语显得太过于高高在上了,我、我们大多数人,只不过是努力地做着,或者说是想要去做自己所喜欢的事情,就像候鸟南迁,就像中华鲟洄游那么简单,那是一种天生的本能。

20岁,当我终于走出了17岁的夏天,却总觉失去的远大于得到的,我没有多释然,相反的是比17岁更多的迷茫。

7岁喜欢一个人是因为她总是分我她的零食。

12岁喜欢一个人是因为她长得很好看。

17岁喜欢一个人是因为她是我同桌。

18岁……

18岁我已经很难喜欢一个人了。我以为有些话说了就是永远,后来想想还是算了,有些事是会变的。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天知道我有多恋旧。

18岁,19岁我走过了很多地方,遇到了很多人,短暂的相遇,我看到了他们每个人身上闪耀的光点。20年的人生,每个人都有太多的故事,我没有再仔细的倾听过任何人了,是有很多的机会,但我还是觉得相遇就好,余生就算了。我恋旧。

20岁,我越来越理解了父母的辛苦。父母是70年代的人,我想我永远也无法理解他们对土地的热爱。18,19岁。我看了两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白鹿原》我觉得我有一点理解了。他们的那种热爱是时代的烙印。在那个温饱无法解决的年代,他们从小就被灌输着“土里有黄金”的想法。在四面都是山的农村,过着封闭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息。可是时代发展的太快了,改革开放的30年,工业迅速发展,肥料在涨价,种子在涨价,人力在涨价,但是粮食却严重落伍,辛苦劳作一年根本无法维持基本生活,甚至负收入 。又是迫于生活,他们开始外出打工。半生都在辛劳。18岁以后,我最怕的就是接到他们的电话,父母之年,不可不知,终于有一天我不再嫌弃他们的唠叨的唠叨的时候,他们的每一句话却又让我想哭。于是我明白了在这个世界上没人比他们更重要。

20岁,我学会了面对孤独,我还是没能学会坦然的面对离别。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家里养了只土狗,家里人都很喜欢猫猫狗狗,怕它无聊,每天都会在我放学的时候解掉它的铁链,让它疯一会,经常离家很远的时候我就能看见它摇着尾巴开心向我跑来,冬天踏雪,夏天窜麦田。初中学校离家远,我住在姑姑家,一周回一次家,爸爸妈妈都经常不在家,爷爷奶奶也没时间管它,它就很少疯了。有一次回家,它照样摇着尾巴开心的迎接我,但是看起来很痛苦,我解了它的铁链,想带它玩,却发现它有心却无力跑,我问奶奶它怎么了,奶奶说它肚子上长了个肿瘤,我翻过它才看到它肚子上的肿瘤,看到它趴在地上痛苦喘着粗气我突然很难过。那一晚我没有再拴着它,我叫它它也只是看看我摇摇尾巴再安静的趴着,第二天早上醒来,我还是习惯性的唤它,却发现它没理我,我走近摇了摇摇了摇它,却发现它的身体已经僵硬了,突然我的眼泪就掉了下来。亲手去埋葬它的时候,我一个人哭了很久…

这几年,陆陆续续经历历了身边亲人的离去,每一次的告别都让我撕心裂肺………

忘了什么时候开始,每一次的离别,不管是离家,还是和朋友告别,每一次我都很用力的说再见,转身后忍着眼泪,心里空荡荡…

也许性格使然,不管多少次,我都无法让自己毫无波澜的转身。

20岁,该为优质的生活而努力。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谈恋爱可以穷,但是结婚不能。我不愿我们的一生都在为生活而奔波,忘记了生活的本质。我想要的生活是有一所房子,装修是自己喜欢的样子。一张床,两个人,一狗一猫。要工作,也要生活,既能欣喜面对生活里的小乐趣,也能坦然面对失败挫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岁,我虽渺小,可是,我该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外国男士和一个中国女士同行。刚上车放好行李,女士打开一盒周黑鸭开始吃,男士则吃太平梳打和奥利奥,中间用纸杯泡了...
    Ailx阅读 146评论 0 0
  • 清朝格格们结婚之后,按照皇室的规矩,公主在出嫁之后就要住在皇帝钦赐的一座宅子里,她们的生活只能独居而不能跟自己的丈...
    禹音阅读 240评论 0 0
  • 蚊子爱上了蜘蛛,从看到她的第一眼起。意乱情迷让他陷入疯狂,自愿地落入她编织的一个网中,动弹不得。理智告诉他这样做是...
    永恆之光阅读 4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