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要考研




18考研的国家现已出,这意味这18考研已经要结束,19考研已经要开始了。昨天有学妹问我关于考研的一些事情,作为过来人我想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01

目的

考研的人似乎越来越多,有不少的人会过来跟我说学姐我想考研您能不能给我一些意见,我想考名校你觉得我能考上吗?对于咨询我的学弟学妹们我都表示感谢,这也是他们信任我的一种表现。但是我觉得考研其实只是我们这么多个选择当中的其中一个选择而已,它不是唯一的一条路,也不是适合每个人的路,是否考研最重要的是你要问你自己:我为什么要考研?考研真的是适合我吗?我曾经问过一个学妹:“学妹,你为什么要选择考研?你想要考研的目的是什么?“学妹跟我说的是因为大家都考研所以感觉自己也要试一下,感觉不考不行。还有的学妹是不想太早出社会,所以想考研在校园继续呆着,甚至还有学妹是为了爱情想跟自己的另一半继续自己甜蜜的恋情所以选择考研。

对于学妹们的想法我无法说是对是错,对于我自己而言考研主要是因为我想提升我自己的实力,而我也喜欢继续在大学里求学。可是考研并不能成为我们逃避工作的借口,考研更不能是去跟风去报考?考研应该是我们在自己经过思考后一个无愧于心的选择,只有这样我们在未来才不会去后悔。

02

选择

在经过我们自己的考虑后我们坚定的选择考研,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我们要做好自己在考研人生路上的选择。有时候我们必须承认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尤其是在考研这条路上,你选择对了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你是不是一定要要考名校?还是是否要跨专业考研?你是选择学硕还是专硕?只有自己去评估你各方面的能力去做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这样你的考研才会成功。

我认识的一个学长大学的时候在一所不错的一本大学学会计专业在一战的时候报考清华的金融专业,虽然初试分很高但是复试还是没有被录取。学长失败的原因正如他自己所说是因为他没有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他以为自己努力了就可以考上可是实际上他的对手跟他一样也是拼尽了全力,他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实力。学长二战的时候报考兰州大学的会计专业高分被录取,兰州大学也是985的大学,未来的就业也不会太差。每个人都想考取最好的学校可是最好的学校竞争也是最大的,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慎重的去选择,不要低估自己的实力,但是也一样不要盲目自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自己从一所普通的学校考入南京的211大学,在我自己考研的时候有人说活要考就要考最好的,你为何不考个985呢?我不是没有想过要考个985 可是我也明白考上985不是单凭我的努力就能上的,我要的是一次的成功不想让自己再来一次,更不想自己失败,211的大学是我多方面考虑的综合结果,这也是最适合自己的结果,我不会后悔。对于我来说我要的是一次的胜利,不允许自己有失败的可能。因为再来一次谁也无法料到结果会如何?这是最适合我的选择,我从来不会后悔。

所以各位学弟学妹们考研的时候要做好自己的选择再去努力这样你才不会后悔,你如果实力强大清华北大也未尝不可,但是一般的大学也是可以考虑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考研结果很重要我们都要认真的考虑,我们要做到无愧于心即可,跟着自己的心走,做好最正确的选择。

名校还是一般学校都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有你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无愧于心即可。

03

努力

做好选择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你努力有多少收获最会有多少。会有些大神三个月考上名校但是大部分人都是一般人,所以我们还是要早做准备为好。

英语:英语要早点开始,要把基础打好,英语要先紧后松,我们每天都要学。词汇是必备的,没有好的词汇积累我们的英语也学不好,英语最重要的是真题,真题多做出题人的套路我们就会知道,在真题中记忆词汇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要让英语拖我们的后腿。

数学:数学有些专业考有些专业不考,你们要看清楚。数学对于考的专业无疑是最重要的,它可以拉开几十分的差距要重视。因为我本身不考数学,所以没有经历不过数学还是越早开始越好。

政治:政治不用过早的开始,前期要把时间给专业课和英语数学,政治在暑假开始是最好的时间。政治不要拖到10月之后这个时候你会手忙脚乱起来,政治不难但是知识点比较多所以不要太拖到最后。政治不是背背就可以得高分的,背诵或许能对付分析题但是政治要拿高分在于选择题,所以不能太晚准备。政治的书也不用买太多,太多你也看不完。肖秀荣老师的书还是不错的,还有后面出来的风中劲草用来对付大题应该够了,不用买太多书你也看不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失眠 我失眠了,昨天凌晨两点多才入睡,但是早上起床的时候依然是每天上班的时间,其实我是很少失眠的,失眠的原因也很简...
    宛若清风R阅读 284评论 0 0
  • 不知道什么时候认识你的 只记得是小学 几年级我不知道 只知道小学的我们有共同的同学 共同的小秘密 每天会去你家找你...
    29_1240阅读 234评论 0 0
  • 晨曦 柔和的阳光 想要怒放的生命 这组图是十一回家帮父母农忙时拍的。在农村,下地劳作都赶早,所以那天我们五点就下地...
    我的老师是只猫阅读 413评论 1 7
  • 高楼大厦 鳞次栉比 豪车巴士 川流不息 男人女人 摩肩接踵 如此繁华城市 却让我站成沙漠 春风不语 汾水无言 迎泽...
    瓶水之冰阅读 101评论 0 1
  • 失眠了,因为与你们的见面。 上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呢,与媛媛,应该是今年年初吧,与大宝,那是去年7月份了。 毕业后、工...
    畅筱畅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