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供应链把控能力是重点丨See产品分析报告

1、产品简介

1.1、产品名称

See

1.2、产品slogan

让时尚触手可及

1.3、成立时间

2015

1.4、产品介绍

See是一款基于图片分享的内容导购性社区电商平台。用户可通过以发布商品图片的形式来表达商品购买需求,来自全球的时尚买手会为其提供与该图片中相似的商品以供用户进行购买。此外,用户在通过该产品获得海量的时尚资讯与搭配技巧,并提供多元化的海外购物渠道与资源。

1.4.1、产品特点

【全球时尚达人社区】

海内外知名时尚博主都在这,分享她们专业的时尚见解,让你在社区内玩转时尚,秒变达人。

【图片找同款】

不管你是逛街,逛微博,还是在看电影,只要你看见心仪的服饰,一键拍照传图,就能帮你找到,并下单购买哦!

【精选全球时尚内容】

不仅有时尚博主的专题图文,更有精选的用户心愿;不仅解析海外流行热潮,还有时尚博主视频分享她们的精致生活。

【海内外品牌全覆盖】

在这里能买到更多比Zara更优质的海外品牌,重点是,这些时尚品牌国内买!不!到!

2、行业背景

·电商人口红利消失

根据易观智库的调研报告,2013Q3-2016Q3中国移动网购市场交易规模逐步提升,但同比增长却逐年下降;此外,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网购市场交易额分布严重不平衡,其中手机淘宝+天猫占据85.8%、手机京东占据10.2%.巨头性电商平台占据整个市场的95%以上。以上说明电商行业的人口增长红利正逐渐消失,流量分布趋于稳定带来用户转移成本提高,从而加剧了新型电商产品用户获取成本逐步提升。因此,目前电商产品的战略应是以差异化定位获取具有明显特质的用户群,同时深度挖掘用户需求,提供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体验,最大程度占有用户时间,从而提高单个用户的贡献值(ARPU值)。此外,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3Q3-2016Q3中国网上零售/移动购物占比,其中移动端占比逐步提升,截止2016Q3移动端购物占比达74.1%,说明移动端购物已成为主流。

·“内容+社区+电商”渐趋主流

中国消费市场进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用户从生存性消费转而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用户在购物过程中从关注产品本身转而注重消费过程的服务与体验。单独从女性电商来看,消费升级下,年轻女性用户群体对美、时尚及消费体验的需求进一步爆发,电商平台的运营模式由传统的“以产品为基础,通过营销推广来外采流量”转移到新型的“以内容为基础,经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自生流量”(由关注“人与货”到关注“人与人”转变)。因此,在这一情况下,挖掘更多的消费场景,不断完善消费体验成为电商产品成功的关键。

·跨境电商环境利好

根据京东全球购发布的报告,在政策利好、消费升级及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等情况下,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交易规模正持续增长,其中2015年全年保持60%的告诉增长态势。See以图片分享为切入点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在时下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可谓正确之选;此外该报告还发布了2015自营综合B2C跨境电商市场格局,可以看出2015市场格局处于初步阶段,尚未形成巨头性平台产品,因此跨境电商大有可为。

但是,跨境电商涉及到跨境采购、海关及仓储易造成供应链过长从而造成供应链效率低下的结果(主要表现为物流慢和售后服务差),此外,跨境电商易受到政策、汇率及仓储等基础设施的影响,因此See做好跨境电商不仅要做好前端流量问题,更重要的是后端支持(供应链效率和库存等问题)。

3、产品层面

3.1、目标用户及特征分析

3.2、用户市场场景分析

3.3、用户需求分析

3.4、产品结构

3.5、业务流程

3.5、功能流程分析

3.5.1、注册登录流程分析

从See的注册登录流程来看,提供了三种登录方式(微信/微博/手机号登录),一种注册方式(手机号注册)以及合理的退出机制(随便看看和登录流程中的“跳过”),符合主流电商的注册登录体系设置,也能满足See的目标用户需求。

但是在梳理过程中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其主要在异常流程中:

1、在手机号登录流程下,当进行到手机号与密码的匹配验证时,若验证手机号未注册则提示手机号未注册;若手机号已注册且密码错误则提示用户密码错误。

1)问题1:手机号未注册情况下仅予以提示,未指出操作方向,建议:弹窗提示“156XXXX8782,该手机号未注册”并给出选择“去注册”和“写错了,重写”。

2)问题2:手机号已注册且密码错误情况下,提示用户密码错误。在用户单次密码错误下提示无可厚非,若多次密码错误这就带来两个结果:一是用户忘记密码,而是黑客盗取账户登录。针对此情况,建议:A、密码错误≤3次:提示用户密码错误;3次≤密码错误≤6次,弹窗提示密码错误,并给出选择“忘记密码”和“取消”;密码错误>6次,禁用账号。(具体次数需要调研,以上仅支出解决方法)

2、在初次第三方登录和手机号注册的最后一步:个人信息填写。在个人信息填写完成后会验证昵称的唯一性,若昵称不唯一,则提示昵称已存在,并未指出下一步修改操作,同时个人中心中已上传的头像和个人简介均已失效。建议在触发按钮后进行昵称唯一性验证的同时不进行页面跳转,以供用户修改。

3.5.2、搜同款及分享流程

3.6、功能list

4、逻辑层

4.1、功能逻辑

4.2、展示推荐逻辑

4.3、商业逻辑

目前,See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为交易佣金抽取

See定位于基于图片分享的内容导购性社区电商平台。

See初期以“图片求购”的功能切入到时尚潮流电商领域,用户发布商品图片来求购,平台根据图片中的商品特征推送来自全球的认证买手提供的同款商品供用户选择,从而促成买手与用户之间的交易,从中获取佣金提成。

为扩充SKU,满足更多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See聚合全球时尚品牌和时尚买手,与上千个知名海外品牌、平台合作,并推出“See认证”功能,保证商品的丰富性和优质性。

See采用社区化运营模式,通过UGC+PGC的内容生产模式,沉淀了大量有价值的以商品推荐为核心的内容,同时以内容为载体,进一步挖掘用户的行为数据(搜同款、搜索行为、浏览行为)和社交数据(喜欢、评论、分享)形成用户画像,以此对海量的社区内容与商品进行个性化推荐处理,从而提升用户的使用时长和粘性,进一步提升了销量。

5、战略层

5.1、产品定位

基于图片分享的内容导购性社区电商平台

5.2、产品SWOT分析

S(优势)

1、依托高超的图像识别和算法推荐技术,以“图片求购”为切入点进入到女性时尚潮流电商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群体特性一致的用户群体。

2、来自全球时尚品牌和时尚买手提供后端供应链支持,同时推出“See认证”功能,在保证SKU丰富的情况下,保障了商品的优质性(正品)。

3、PGC+UGC的内容生产模式。在丰富了内容的数量的同时,平台方+买手在提高销售量的目标导向下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提高了社区内容质量。

4、依托优秀的数据挖掘技术,深度挖掘社区用户的行为数据和社交数据,形成用户画像,从而实现优质内容及商品的精准推送,在规避劣质内容的同时,更是达到千人千面。

5、创始人团队均来自腾讯系,在社交基因上具有明显的优势,有利于社区型电商产品的打磨。

W(劣势)

1、产品的供应链大多来自全球的知名品牌商及海外买手(C端用户),缺乏自营产品,因此对供应链的把控力较小,同时多采用海外直邮的模式,因此物流效率较低。

2、产品的用户绝大多数为女性,消费群体较为狭窄(当然这某种程度上也是优势,用户群体的统一性利于平台对用户特性的把握,有效满足用户需求,保证用户量的稳定)。

O(机会)

1、消费升级下,年轻女性用户群体对美、时尚及消费体验的需求进一步爆发,电商平台的运营重点由“关注人与商品到关注人与人转变”,“社区+内容+电商”模式成为主流。

2、跨境电商环境利好。随着海淘的市场接受度的提升,政策的利好及跨境电商基础设施的完善,将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

T(威胁)

1、外部威胁:警惕类似网易考拉一样的跨境电商平台、小红书一类的社区型跨境电商平台的冲击。

2、内部威胁:跨境电商由于涉及到海外购物、仓储及国际物流,造成供应链过长从而降低了供应链效率。最终在用户端造成物流效率低,售后服务差的风险,在供给端造成回款速度慢的风险。因此,平台的供应链管控能力和资金周转能力将关乎平台的生死。

6、小结

6.1、产品亮点

1、图片求购(由人找货到货找人)。

2、丰富而优质的内容及商品(UGC+PGC的内容生产模式,商品均来自全球知名品牌及买手提供)

3、内容及商品的精准推荐(强大的图像识别和算法推荐技术使得用户看到的都是喜欢的)

4、用户体验良好(符合核心用户的视觉口味和交互体验)

6.2、待改进点

1、不断优化核心功能:图片求购。比如:因为用户在搜同款时,会事先使用系统相机拍照,那么在用户点击[拍摄按钮]后,可在搜同款的按钮上显示刚刚拍摄的照片,用户点击后即可进入编辑,简化流程。

2、净化社区内容。在热门社区内容下,常见到用户私发小广告,影响用户体验。因此需要完善屏蔽词库,加强运营审核力度。

3、完善社区属性,拓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属性。网红经济正当潮流,引入“网红电商+直播”,依托社区内原有的时尚达人与知名买手资源,打造社区KOL,引入直播体系,拓展内容生产维度,进一步提升产品用户粘性和转化率

4、加强供应链把控能力。解决跨境电商中物流慢、售后服务效率低是难点,因此,未来可考虑增加自营电商产品并设置保税仓,公司毗邻港澳,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