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注什么,就会看见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写文章,我已经从“初生牛犊不怕虎”阶段,走到了越写越不敢写的节点,对自己的文字越来越不满意。

索性,放下笔休整一段时间,去读书,去思考,去听我的京剧。

然后,我就在京剧里,悟出了一些想写下来的东西。

我关注什么,我才能听见什么。

我喜爱京剧,听、学、唱已近三十年。说来惭愧,我只学会了唱,没有学会武场的锣鼓点。要知道,我每次听的唱段里都有啊,听了无数遍了,怎么能听不会呢?

原来,听京剧我只为学唱,我只关注演员唱腔的旋律、吐字、拖腔、归韵、气口等等,对这些我能够一遍一遍“竖起耳朵”反复听。

因为武场伴奏和唱腔没多大联系,耳朵就把它们的声响自动屏蔽了,而且,这一屏蔽就是三十年。

三十年啊,同志们,不可思议啊。


直到现在,我有意想学武场的锣鼓时,再听同样的唱段,才听到那“仓七来台”的锣鼓声,是多么清晰明亮,而且每一样乐器,大锣、铙钹、小锣、板鼓的声音都分辨得一清二楚。

如果你再专注去听京胡、二胡、月琴的声音,都可以一一听个明白。

我发现,只要有意识地去关注哪件乐器,就能清晰地分辨出那件乐器的声音,耳朵自然会过滤掉其他声响。

而且,有意思的是,每次你只能关注一件。(你必须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而不是欣赏。)

真是很神奇。

我们的大脑就像单一的处理器,只能利用有限的资源去体验我们关注的东西。

你只有关注,才会听见,继而吸引你的意识去到那里。

选择关注什么,完全由你决定。

-2-

 生活中,这样的事情有很多。

比如,我们经常走过的地方,一草一木,每一栋房子,你会觉得熟悉得不能再熟悉。

只是,你每天都在看的东西,未必能“看见”。只要你不关注,不用心,即便摆在面前,会依然看不到。

上个周末,我要去看一位朋友,不知道他住在哪里,就打电话问是哪个小区几号楼,他告诉我:“东关小区28号楼”。

本来我想接着问这栋楼的具体位置,话到嘴边咽了回去,因为我就住在这个“东关小区”。

同一个小区,居然不知道28号楼在什么位置,太丢人了,还是自己去找吧。

当然,这栋楼并不难找,原来它就在我每天上下班经过的路边。

我天天经过,居然从没有注意过那栋楼上的号码是28号。每天都能看到的东西我竟然能选择性忽略。

最近在读《快乐竞争力》这本书,里面有一个名词——

“无意视盲”,是心理学上的一个概念。意思是,不论是东西,还是事件,如果我们不注意,就算近在眼前,我们也看不到它。

这种选择性知觉说明,人的关注点在哪里,意识就产生在哪里,你选择关注什么,就会看见什么,被大脑屏蔽掉的东西,不是不存在,只是我们未曾察觉。

-3-

由此我又想到另外一个话题。

——减肥!

关于减肥,我一直不明白一个事情:减肥是为了让自己瘦下来,那为什么不在自己瘦的时候努力保持,而非要等自己“肥”起来,才去“减”呢?为什么不能“未肥先防”呢?

也许你会认为我矫情,但我认为它们的意义完全不同。

一个是“肥”起来后才意识到要“管住嘴,迈开腿”,才开始去减,一个是在“瘦”的时候就要自律,保持正常体重。

虽然它们的最终目标都是要达到正常体重,但关注点不一样,意识就不一样,付出的行动和努力不同,结果也不一样。后者要比前者难得多。

提到关注点,我又想到了健康的话题。

年轻人不屑于谈健康,他们的目标是学业、是成功、是远方,健康只是中老年人的菜。

那中老年如何谈健康的呢?无非是血压如何控制,吃什么可以降血糖,冠心病怎样运动,肾虚了如何补肾……

他们关注的是健康吗?

不,是疾病!

大家眼中的健康只是不得病。

体重正常时,我们可以胡吃海喝不运动,等肥胖了再去减;年轻时随便熬夜,赶场每个饭局,只把身体当作打拼的本钱,等到各项指标亮起来红线,才开始大谈健康最重要。

这有什么问题吗?依然是,关注点在哪里,我们的意识就在哪里,继而行动和努力就在哪里。

只有肥胖了,才关注减肥,只有患病了,才关注健康。

正常时,我们从来不珍惜,不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只是静等肥胖和疾病上门,任由它们将我们拉到质量线的平均以下,然后我们再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减肥、去控制疾病的进展。

我们付出的努力是为了什么呢?只是将自己再拉回到原来的平均水平。(其实,能不能回到平均水平还不一定)。

你也许可以减掉多余的体重,但却很难形成维持正常体重的行为方式,你可以治愈疾病,却很难养成促进健康的生活习惯。

我们为什么不能在正常水平时,致力于让自己变得更好,而是在不好的时候才努力回到正常呢?

你关注什么,就会看见什么,你的目光在哪里,意识就在哪里,继而行动和努力就在哪里。

只看你想要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寒假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做完了作业会找一些乐趣。比如打球、做手工、玩玩具,无意中发现有许多的玻璃珠子,很...
    灵济四2阅读 333评论 0 0
  • 了不起的Node.js 计算广告 大型分布式网站架构设计与实践 大型网站系统与Java中间件实践 其周期语言 理解...
    bay1ts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今年21周岁,在我记忆明晰的年岁里,如果要问,无论是出于怎样的情愫,有没有哪一件事是让我长久以来心心念之,发自内...
    安哲一一阅读 455评论 0 0
  • 昨晚的朋友圈大家都在发18岁时的照片,我一直没弄明白大家为什么会突然之间发这样的一条信息。我想是不是因为在2018...
    遇见更美的自己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