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读海

一个在平原长大的农村娃,21岁之前,我没有见过大海。尽管凭着文字和图片,可以想象海的浩瀚,然而,脑海中的方舟,却一直驶不出乡村河流与水塘固有的画面,顶多是将它们放大加宽而已。大海,究竟是什么样子?它的神秘,始终撩拨着我的好奇之心。

1978年的3月,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把我带到了大连。办完入学手续,放下行囊,我便迫不及待地奔向了大海。

哇,真实的大海就在眼前。

海风阵阵吹来,海浪涌向岸边,溅起了洁白的水花,给海滩勾勒出一道白色的“裙边”;海鸥伴随着浪花上下飞舞,自由飞翔;在一片薄雾中,隐隐约约有一些船只在水中雾中移动,时隐时现;往地平线那儿望去,水天相接,广漠无际。

我站在大海面前,一瞬间,好像一切都静止了,云不再飘,心不再动;又一刹那,心潮突然彭拜,顿时豪情满怀!

幸运的是,离学校最近的“南海头”,也不过2公里的路程。在随后的日子里,我经常去看海,大海成为我亲密的朋友。

有时,去海边拾“宝贝”。小巧玲珑的贝壳,五角形状的海星,背着小房子的寄居蟹,长满硬刺的海胆,姿态飘逸的水母……你不知大海养育了多少神奇的物种,这海滩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有道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海边永远不会饿死,大海就是无私的施主。我们寝室的奇军同学,他家住在市内。有时,他从家里带来炊具,我们用暖瓶装上淡水,去海边野餐。大家到海边后,分头行动,一会儿工夫,锅里便装满了小螃蟹、海蛎子、海带等海货,对于我们这些穷学生来说,这就是人间最难得的美味佳肴。印象最深的是,奇军用石头将海胆砸开,让我们生食,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生吃海鲜。

海边有学校的专用海滨浴场,游泳也是体育课的必修课。小时候,我是在池塘里学会的“狗刨”,没有想到,在大海里游泳是那么轻松自在与无比刺激。海水的浮力大,很容易托起你的身躯。风平浪静的时候,你仰浮在海面上,手脚只需稍微动一动,就不会沉下去,如果这时赶上夕阳西下,没有日光的暴晒,你就像躺在母亲温柔怀抱的婴儿,幸福满满。如果风浪骤起,你迎着一波波的浪头,掌控呼吸的吐纳时机,可以在浪尖上“跳舞”。

大海并不总是这么温柔,它有时就像严格的教练,让你学会沉着冷静与坚韧不屈。《老人与海》中的硬汉圣地亚哥,显然就是它的“高徒”。

我毕业后,在海上经历了一件生死攸关的事情,至今记忆犹新。

有一年,我在大连做东道,招待几位省外的教育界朋友。在渔港监督局任职的好友,安排我们坐渔政的船,去长海县附近一座无名小岛游玩。那里的海水极为清澈,游出好远,还能见到海底世界。来自西安的朋友陆琪,他本是游泳好手,但没有在大海中游过泳,下水后非常兴奋。见到远处有一座小礁,于是提议我们俩游到那里。

到达礁石后,登陆时,陆琪没有经验,双脚硬着陆,一下子被张开的海虹划出大口子,鲜血直流。回头往岸边望去,距离越来越远,原来是涨潮了。陆琪没有见过这番情景,心里有些发慌。我们俩赶紧往回游。

途中,我见陆琪脸色苍白,手脚划水动作僵硬,心里想,坏了,他是心理恐惧症,这样下去,一会儿就没有体力了。这可怎么办?

危急时刻,我突然想到一个办法。“陆琪,你会不会仰泳?”他回答说:“会一点。”我教他:“我们开始仰泳吧,注意不要让海水呛着你的嘴和鼻子就行,不要想着岸边有多远,我们这样飘着,24小时都没有问题。”就这样,仰泳一段后,陆琪恢复了镇定,我们顺利地回到了岸上。

大海,也曾给我留下浪漫的回忆。

我们邻校师范大学历史系一位端庄秀丽的女生,她的老乡是我的同窗好友,她会画画也喜欢美学。大三的时候,我举办美学讲座,她过来旁听,这也是我的同学有意搭个鹊桥。自那以后,我们偶有书信联系。

一个周末下午,她约我到星海公园散步。在海边,踏着海水,我们悠哉游哉地闲聊。公园东小山有个天然石洞,叫“探海洞”,沿着洞内的石阶蜿蜒而下,行走数十米之后眼前突然一亮,浩瀚的大海便呈现在眼前。这里都是大小不一的礁石,跳跃行走之间,我顺势拉起了她的手。要知道,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非常保守,男女生之间,别说拉手,就是单独讲话都是很少见的。

大四的时候,她和家人一起移居北美,我和她刚有苗头的“恋情”也就戛然而止。不管怎样,我感谢大海,因为它让我第一次和女孩牵手。

我在海边读了七年书,也读了七年的海,大海似乎给予我的启迪更多。

我觉得,大海蕴积着人生全部的思考,也赋予了生活全部答案。我读了海的内容,可仍是刚刚开卷……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秀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魂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梦里依稀风铃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