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啾啾?

早些年,还没有九阳豆浆机的时候,买了台松下的打磨机,所以每次打完豆浆后都会有好多未打成粉的小颗粒,母亲不想将这些小颗粒豆碎片倒进垃圾里,就把它们放在凉台上晒干,也埋了些在花盆里。因为每天需给儿子喝点豆浆,所以基本上每天都有新鲜的豆渣放在凉台上。

有一天,凉台上的花盆里发出卟哧卟哧声响,母亲站起来,轻轻地将身体贴近凉台边,一手把着凉台门边,探出双眼。回头稍声对我说:“别出声,它们又来了”。

“什么东西又来了”

我有点惊慌的问道。

母亲用左手在嘴上做了个轻声举动,似我儿子熟睡了不能打扰。

我没搞明白母亲在做什么,也站了起来贴近母亲身后。

凉台上一群麻雀叽叽喳喳的,有在花盆里的、有在花的枝丫上的、有在晒豆渣碎片的木板上的。有二三十只吧。

麻雀聚会啊,在我家的凉台上。

母亲拉了我进了客厅。

这些豆渣碎片不正好用上了吗?可以喂饱它们了。母亲象在为这群麻雀讨生活费式的对我说。

从后每天的日子里,天刚麻亮或早霞还懒懒地躲在云层的后面,在我家园里的楼顶上空,麻雀们已聚集到了,园子周围或对面屋檐顶上,等着我母亲把过滤后的豆渣放到凉台。

一晃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儿子抗拒大人的每天喝一碗豆浆。母亲就会放些剩饭或者洗完锅碗后沉下来的饭渣什么的放在凉台上,等着这些麻雀来进食。

就这样过了好多年,偶尔母亲会讲这群麻雀在我家凉台觅食的趣事。

她说:这些麻雀,一般在天气暖和点的时候才会飞来,冬天最冷的时候不知道它们会飞到那里去过冬。但第二年来的时侯,它们仍然记得我们家的凉台可以觅食。

我说怕它们知道,它们只是发现了这里有食可觅。

母亲说:你不相信,我记得有些麻雀的样子。因为他们每年都会来。母亲说这些麻雀精灵着呢!

于是母亲又说起一个小麻雀的聪明来:有年深秋时节,天气开始降凉了,好多麻雀都飞走了。有天来了只小麻雀,站到我家厨房对面的屋檐上,(而这个屋檐正好在我家厨房窗台对面不到1米的距离,)看到我家窗台上凉的腊肉,兴奋地叽叫着,那种叽叫声,连我都听出了认出了肉食的兴奋,小麻雀叫来了它的母亲,飞过来的麻雀妈妈看到窗台上挂着的腊肉,告诉了它没法获取吧,小麻雀顿时 沮丧失望搭下了脑袋。

我笑母亲你自已猜想的吧?

母亲说真的,她可以听懂这些精灵的语言。

我听完母亲这话不置可否。把它归为老妈的啐念之一。

到了2012年,老妈因直肠癌住进了医院。住 在病房的母亲叮嘱我要代她完成给麻雀喂食的事。当我在6点左右拿了些冷饭到凉台,却发现凉台、我家屋檐及对面房屋檐顶上没有一个来觅食的麻雀。从那时候起,即使偶尔看到有麻雀也只那么一两个,不会象母亲在时每天有二三十只麻雀在那里等着母亲给它们添食。

麻雀们已比我早的感知到母亲的离去!这是我不曾想到的。我为与母亲的一世缘程将要终结而恸哭。

在母亲辞世的前几天,我梦到了母亲跟我告别,说他来世是个护花小姐,在花园里有群好朋友,其中一位就是麻雀啾啾。






,凉台边上的花盆里站满了麻雀,

离开故乡有好多的不舍,但在2012年10月国庆节过后,我还是毅然决然地踏上省城的路。要离开熟悉的家园,当这个决心已定的时候,家里的一切一下子好亲切,家里的大板茶几、布艺沙发,厨房的锅盆碗筷。陪护我一起生活的每一样生活用具都让我心生感念。我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啾啾 秋风起,秋叶黄 根缺水,茎少浆 拿什么共供给你 未成熟的谷秧 冬已至,寒露来 养老人,还房贷 拿什么养活你 ...
    微笑的麻雀阅读 251评论 0 3
  • 喜欢是乍见之欢,爱是处久不厌。 体验过形形色色的应用,Day One 是存留在设备上最久的一个。Day One 是...
    Blasin阅读 1,836评论 1 0
  • 写三行试试。竖着对齐不容易哦,每个字左右也是有中心的。字和季字就没对齐。属文二字的大小也不对。江东二字也不好。
    水石轩主人阅读 96评论 0 0
  • 1、生活需要游戏,但人生不能游戏。 生活需要歌舞,但不能醉生梦死。 生活需要勇气,但不能鲁莽行事。 生活需要重复,...
    艾米小宇宙阅读 2,350评论 0 0
  • 清华镜像地址 windows下使用 conda env list列出创建的所有环境 activate 环境名【如b...
    chaosii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