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掌握的网络基础(一)

一、网络链路知识

1.双绞线知识基础

常见双绞线(网线)分类:

常见的双绞线(网线)主要分为:五类、超五类、六类、超六类和七类双绞线

常见不同类型的网线区别:

不同网线的区别

2.线缆类型

常见分类:

双绞线分为非屏蔽双绞线线缆和屏蔽双绞线线缆两大类,非屏蔽双绞线电缆是由多对双绞线和一个塑料外皮构成。屏蔽双绞线电缆:外层由铝泊包裹,以减小幅射,但并不能完全消除辐射。

区别:

  • 屏蔽双绞线价格相对较高
  • 安装时要屏蔽双绞线电缆比非屏蔽双绞线电缆困难
  • 屏蔽双绞线电缆辐射远远小于非屏蔽双绞线电缆

3.手动制作网线

手动制作网线的俩种方法

双绞线的制作有两种方法,分别为568A(交叉线)和568B(直连线)做法,通常无特殊说明都为568B做法;
568A(交叉线):568A是做网线时遵循的一种行业标准。它规定了双绞线内的8个不同颜色的细线从左到右插入水晶头的顺序。顺序为绿白-1,绿-2,橙白-3,蓝-4,蓝白-5,橙-6,棕白-7,棕-8。(请牢记)该标准的制定者是美国电子工业协会(EIA)和电信行业协会(TIA),发布年份为1991年,1995年底,EIA/TIA 568标准正式更新为EIA/TI A/568A
568B(直连线):568B是即568A网线制作标准后,升级得到的另一种制作标准,他从新分配了双绞线的8个不同颜色的细线从左到右插入水晶头的顺序,顺序为橙白-1,橙-2,绿白-3,蓝-4,蓝白-5,绿-6,棕白-7,棕-8(请牢记),这就是国际EIA/TIA 568B标准。
PS:实际应用中,大多数都使用T568B的标准,通常认为该标准对电磁干扰的屏蔽更好。

手动制作步骤(以EIA/TIA 568B标准为例)

  • 第一步:材料准备:长度适当的双绞线、若干个RJ45水晶头、一把双绞线压线钳、还有双绞线测试仪;
  • 第二步:用压线钳将双绞线一端的外皮剥去3CM,然后按EIA/TIA 568B标准顺序将线芯撸直并拢,如图:


    剥皮聚拢
  • 第三步:将芯线放到压线钳切刀处,8根线芯要在同一平面上并拢,而且尽量直,留下一定的线芯长度约1.5CM处剪齐,如图:


    剪齐
  • 第四步:将双绞线插入RJ45水晶头中,插入过程均衡力度直到插到尽头。并且检查8根线芯是否已经全部充分、整齐地排列在水晶头里面,如图:


    插入水晶头
  • 第五步:用压线钳用力压紧水晶头,抽出即可。一端的网线就制作好了,同样方法制作别一端网线,如图:


    水晶头压紧
  • 第六步:把网线的两头分别插到双绞线测试仪上,打开测试仪开关测试指示灯亮起来。如果正常网线,两排的指示灯都是同步亮的,如果有此灯没同步亮,证明该线芯连接有问题,应重新制作,如图:


    正确与错误实例

4.双绞线测试机的使用

步骤:

  • 1、把做好水晶头的网线插入测线仪内,插口就在测线仪的顶端。


    说明图
  • 2,测试是否接通,在测线仪的两端都有八个数字,我们会看到在两端1同时亮起,说明第一个位置的网线已经接通,只要数字向下走一遍,两边是按数序,则说明网线是通的,如果两端显示的数字不一样测证明没有测通,通常1236指示灯同时亮起,也是可以连接上网络的。


    显示图

二、光纤链路知识

1.单模和多模光纤辨识

单模光纤上印的型号字有:SM(SingleModeFiber),单模跳纤多为黄色。如图:


单模光纤

多模光纤上印的型号字有:MM(MultiModeFiber),多模光纤多为橙色。如图:


多模光纤

2.单模和多模光纤的应用环境

  • 单模光纤用于主干、长距离(10公里、15公里至120公里)的传输。(因设备接口配置原因,机房内部通信也有使用,但通常为10公里单模)
  • 多模光纤用于局域网短距离(2公里以内)的系统

3.常见的光纤接口类型

常见光纤接头类型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 FC 圆型带螺纹(配线架上用的最多),如图:


    FC接口展示
  • ST 卡接式圆型,如图:


    ST接口展示
  • SC 卡接式方型(光纤收发器用的较多),如图:


    SC接口展示
  • LC 卡接式方形,比SC略小(网络设备端用的较多),如图:


    LC接口展示

常见的光纤跳纤类型

每个跳纤都有两个接头,通过连接不同的通信设备,所以跳纤两端的接口类型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不同的主要有以下几类:

  • LC转FC跳纤(常用于连接网络设备和光纤配线架),如图:


    LC转FC
  • LC转SC跳纤(常用于连接网络设备和光纤分配器)
  • LC转LC跳纤(常用于网络设备之间互联)

4.法兰盘和光纤配线架的作用

介绍:

光纤配线架:光纤配线架用来实现光纤链路的链接、分配和调度。
法兰盘:光纤适配器,又名法兰盘,也叫光纤连接器,是光纤活动连接器对中连接部件,可将相同或不同接口类型的跳纤连接起来。

法兰盘类型:

  • FC型法兰盘,如图:


    FC法兰盘
  • 单SC型法兰盘,如图:


    单SC法兰盘
  • LC型法兰盘左图是LC单模双光光纤法兰盘,右图为LC单模单光纤法兰盘,如图:


    LC单模双光纤法兰盘 —— LC单模单光纤法兰盘
  • SC-FC转换器,如图:


    SC-FC转换器

三、网线接口

1.RJ-45接口

RJ-45接口就是我们现在最常见的网络设备接口,俗称“网口” ,专业术语为RJ-45连接器,属于双绞线以太网接口类型,有8根针脚,如图:


RJ-45接口

2.RJ-11接口

RJ-11接口和RJ-45接口很类似,但只有4根针脚,接口比RJ45要小,RJ45无法插入,通常用于电话线接口,如图:


RJ-11接口

3.接口速率如何识别

方法一:可以通过网线外皮的Cat.5, Cat.5e,Cat.6等来判断

Cat.5是百兆,5e是千兆网线,6或者7是万兆网线,如图:


千兆网线

方法二:可以通过电脑的网卡信息来看

打开电脑的设备管理器窗口,在这里找到网卡的驱动,如果网卡中有FE,100,Fast Ethernet等,都是百兆网卡,而驱动中含有Gigabit、GBE、10/100/1000M、RTL8196等字样,说明是千兆网卡,如图:


千兆网卡

方法三:可以通过网络设备的信号灯来判断

现在很多网络设备对于不同的网络速度有不同的指示灯,但是低端设备不具备该条件,就不做详细说明。

4.接口编号识别

通常交换机接口都有编号,直接标在接口上,有些为箭头,箭头所指的接口为对应编号,如图:


1口为左上第一个,2口为左下第一个,以此类推

四、光纤接口

1.光纤接口识别及使用

无光纤接口,如图;


无光纤接口

2.常见光模块的类型

分类:

光模块主要分为多模光模块和单模光模块

多模光模块

特征:拉环为黑色、多模参数为MM,如图:


多模光模块

如图所示,拉环为黑色,上面的参数为MM850(MM表示为多模,850nm为多模使用的光波长)

单模光模块

特征:拉环为彩色,颜色越深传输的公里数越远,具体通过参数识别,单模参数为SM,如图:


单模光模块

如图所示,SM1310:SM表示单模,1310为光波长,只有光纤两端光模块的波长相同才能通信。20Km:为传输距离最大为20公里。LC:表示此模块的接口为LC接口类型。

3.复用接口

Combo接口又叫光电复用接口,是由设备面板上的两个以太网口(一个光口和一个电口)组成。Combo电口与其对应的光口在逻辑上是光电复用的,用户可根据实际组网情况选择其中的一个使用,但两者不能同时工作,如图:


复用接口

4.管理接口

Console接口识别

CONSOLE接口是用来配置交换机的,所以只有网管型交换机才有,通过串口线连接交换机和配置电脑,如图:


CONSOLE接口

Console接口配置

  • 第一步:通过串口线连接网络设备的Console接口和电脑的COM口或通过转换线连接USB接口,如图:


    接口连接
  • 第二步:确定电脑端COM接口编号,打开本地设备管理器,找到端口,如图:


    COM端口号查看
  • 第三步:选择端口为Com1(在“设备管理器” 中查看),选择波特率为9600(绝大多数设备默认为9600,但有少数不是,也有可能被人为的修改,如果连不上,可以试试其他的值),然后去掉流控的所有选项;
  • 第四步:通过SecureCRT软件登陆设备配置,如图:


    SecureCRT软件

    快速连接
  • 第五步:此时,就能使用secureCRT连上交换机了,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密码就能对交换机进行配置了,如图:


    开始配置

三、网络设备知识

1.交换机

概念与分类

  • 交换机是一种基于识别MAC地址进行封装转发数据包功能的网络设备。
  • 傻瓜级交换机是普通不能管控的交换机,接上即可用
  • 二层交换机具有划分VLAN的功能,可以设置不同VLAN将交换机的物理接口进行逻辑隔离
  • 三层交换机是多了路由选择的功能,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局域网内部的数据交换,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为这目的服务的,能够做到一次路由,多次转发

盒式交换机

盒式设备为非模块化设备,性能和参数既定,不能根据客户需求更改模块,如图为扁平长方体外形,如图:


盒式交换机

模块化交换机

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更改内部硬件模块调整功能和性能的交换机,如图:


模块化交换机

2.路由器

路由器的功能介绍

路由器会根据需要访问的目的网段自动选择和设定路由,以最佳路径,按前后顺序发送信号。路由和交换机之间的主要区别就是路由器有路由功能,交换机没有。但随着三层交换机的普及,很多交换机也具备了路由功能

盒式路由器

盒式设备为非模块化路由器,性能和参数既定,不能根据客户需求更改模块,如图:


盒式路由器

模块化路由器

模块化路由器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更改内部硬件模块调整功能和性能的路由器,如图:


模块化路由器

交换机与路由器的区别

随着三层交换机的普及,现交换与路由器的区别越来越不明显,但主要有以下几点本质区别:

  • 主要功能不同:
    虽然三层交换机与路由器都具有路由功能,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把它们等同起来,三层交换机也一样,它仍是交换机产品,只不过它是具备了一些基本的路由功能的交换机,它的主要功能仍是数据交换。而路由器仅具有路由转发这一种主要功能。
  • 主要适用的环境:
    不一样三层交换机的路由功能通常比较简单,因为它所面对的主要是简单的局域网连接。它用在局域网中的主要用途还是提供快速数据交换功能,满足局域网数据交换频繁的应用特点。而路由器则不同,它的设计初哀就是为了满足不同类型的网络连接,虽然也适用于局域网之间的连接,但它的路由功能更多的体现在不同类型网络之间的互联上,如局域网与广域网之间的连接、不同协议的网络之间的连接等,所以路由器主要是用于不同类型的网络之间。
  • 性能体现不一样:
    从技术上讲,路由器和三层交换机在数据包交换操作上存在着明显区别。路由器一般由基于微处理器的软件路由引擎执行数据包交换,而三层交换机通过硬件执行数据包交换。

3.链路转换设备

光转电设备

在远距离传输信号时,用光纤传输,光纤的传输带宽宽,稳定性好。这就需要把电脑或电话或传真等产生的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才能在光纤里传播,这就需要使用光电转换器,它既可以把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也可以把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如图:


光转电设备

传输设备

传输就是把信息通过某种媒介从一个地方传递到另一个地方的过程。一般而言,光传输设备都有传输距离较远,信号不容易丢失,波形不容易失真等特点,可用于各种场所。所以越来越多场所都使用光传输设备代替传统设备。常用的光传输设备有:光端机,光MODEM,光纤收发器,光交换机,SDH等类型的设备。而我们常说的传输设备主要是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用于长途高带宽进行数据传输的光设备,主要指SDH和光端机设备,如图:


光端机

华为设备

4.硬件告警识别

网络设备的告警指示灯都比较标准化,所有网络设备通过指示灯查看硬件是否告警都分主机指示灯、板卡指标灯、接口指示灯、电源模块指示灯、风扇模块指示灯。
以华为S3700系列交换机为例,交换机指示灯含义如下:


交换机指示灯含义(上)

交换机指示灯含义(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