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为什么想结婚呢?

一朋友突然问候,你过得还好吗?

一段时间不联系,我突然不知道怎么回答。仔细一想,她的问候,其实主题不是我。

有顺利的时候,也有挑战的时候。我选择了如实。你呢?研究生课程辛苦不?

这个朋友,今年刚报名了同济的在职研究生课程,周末要去上海上课。面试前,她给我看了她的申请,写得很有激情和干劲,我都被打动了!要是我是主考官,定会印象深刻。

她在医院上班,每天工作就够繁忙的,经常还要值夜班。半夜紧急的时候,忙得整晚可能都没法休息。现在还要腾出部分精力周末去上课,欣赏她的努力、奋进与激情。

对了,她还有一个身份,母亲,孩子四岁,已和前夫分开。我相信大家看到这里也会为她那源源不断的激情打动,一个生活努力、工作奋斗、业余又能自我激励的漂亮医务工作者,单身母亲。

她告诉我最近很困惑,她陪伴了快两年的人和另一个发生了关系。很难过,很生气,已经一个星期吃不下饭了,也不知道对谁诉说。她困惑为什么他人出轨那么容易,觉得很脏。尤其想到昔日的感情付出,就更近难过。

他又不是你丈夫,没有义务对你忠诚。有这样的关系不是很正常么?

再说了,就算在婚姻里,也会有人出轨。你们既然不是男女朋友,他也没什么义务为你守身如玉。

朋友还是难过,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两年多的陪伴,也一起经历了不少事情,大概潜意识里,她觉得和对方就是类似情侣的关系,只是没有说出口罢了。

她觉得快失去了爱的人能力,没有人爱她。

其实,看到这句话我是震惊的。恩,她长得其实很漂亮,身材清瘦,工作也算体面,收入尚可,还有不少业余时间可以做喜欢的事。如果不提,其实外人根本就看不出她之前有过一段婚姻。

这两年她疯狂地想结婚,我问,那你结婚是为了什么?不想一个人那么孤单,那么辛苦。而每个人结婚的目的都是那么不同。

我们那么迫切的渴望在人海中找到那个唯一,以为遇到了就是一辈子。殊不知,婚姻的出轨,也如同逛街买衣服那样,随处可见。她抗拒那个心仪的男生竟然背着她还有其他伴侣,不愿面对,所以难过。

我实在没有权力要求你必须接受。因为不管你接受还是抗拒,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它并不因为你抗拒而可以当做不存在。

道德约束只针对于个人,每个人的道德水平因人而异。法律,从来保护的就是利益,而不是感情本身。幻想通过那本证书来约束对方,也有点可笑了。现实中的出轨远比我们看到的更多。一组参考数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看到这个局部的统计,我们才不至于因为相伴的人出轨而难过,因为实在太普遍。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她告诉我,还会试着争取拿个人。那么,祝福她。

让我们难过的,从来不仅仅是事情本身,更多是因为我们对这件事的态度、观点、价值倾向。我们太容易把价值观强加到别人身上,要求他人按照我们的想法行事。如果一旦与坚守的价值倾向相违背,痛苦接踵而来。这不是因为脆弱,还因为那失去控制的局面。

祝福她真正找到那么迫切渴望他的情感真相。比如,为什么那么想结婚。

By般若之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