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不知从何时起,减肥成了女人们饭桌上谈论最多的话题,但往往在欢声笑语,不断自嘲中没有了后续。人最胖的时候也是生活最无节制的时候,可以容忍自己所有的缺点,妥协所有的问题,这似乎比胖更加可怕。胖子都想过减肥,但坚持下来的人太少太少,这其中败在方法,毅力或流言蜚语。

       减肥是一条孤独的路,路上难免有讽刺和打击,不过只要你坚持下来,你将看到脱胎换骨的自己,绝不是掉几斤肉那么表面。我胖的时候,很多人都说该减肥了,瞧你都胖成什么样了,瘦了以后,人们又说难看死了,气色好差,没以前漂亮了。但我深深知道那是我想做的事,瘦下来后我轻松自在,逐渐自信,暗暗发誓此生再也不要过那种失控的生活。

       我身高163,高中时120,大学时110,怀孕时140,哺乳期120,断奶后110,乍一看,也凑合呀,为啥减呢?大概是因为我烦透了枣核形身材,而这样的体型正在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到健康,我110斤的时候,腰围竟有78厘米,而我的胸围臀围也只有80几厘米,我的腿一直不粗,所以看着就像一个大肚蝈蝈,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测了一下体脂率,体重达标的我体脂竟然超标,28.9%属危险人群,再加上家族有糖尿病史,典型的肚子大腿儿细令人堪忧,我琢磨着是时候该减肥了。

      上学时我吃过减肥药,饿过肚子,但都没有减肥成功,孩子断奶以后我决定再次减肥。这次我先是在百度、知乎上逛了很久,看了一些励志贴学习经验给自己打气,通过看帖了解了一些基本减肥知识,其实无非就是少吃多动,关注体重。有过减肥史的人都知道这些话说易行难,我并不是天生毅力强的人,一开始控制饮食,看见桌上有个馒头我恨不得把塑料袋儿都一起塞嘴里,拼命忍住坚持了两三天对主食就没那么贪恋了,貌似是胃饿小了。那段时间着了魔一样天天在微博上打卡减肥日程,在网上查减肥知识,找减肥方法,感觉自己对怎么减肥懂得也越来越多了,网上的方法实在太多,只选针对自己问题的,健康的,自己感兴趣能坚持的,比如吃饭,不觉饿,控制热量为原则,比如运动,能坚持,运动完感觉舒畅第二天不觉累为导向。

以下是我一个月的减肥历程:(2015年7月20日-8月12日)

饮食方面:

起床:蜂蜜水或淡盐水一杯

早:脱脂牛奶250ML,鸡蛋一颗,面包一片

上午:桃或苹果一个

午:水煮菜不限量(拌韩国辣酱),西红柿1-2个,焙子1/4

下午:酸奶一杯

晚:小米粥一碗或素包子一个(6:00前吃完)

中途吃过几次肉还吃过一次肯德基,不过不会像以前那样暴饮暴食,不是刻意控制而是吃的差不多就感觉饱了吃不了,估计是胃小了。

运动方面:

早:靠墙站半小时、卷腹10分钟

午:靠墙站半小时

晚:慢跑/快走>40分钟,卷腹10分钟,平板支撑4组,举哑铃60×4,游泳>10圈

     就这样,在不算严格按照计划执行的情况下,我真的瘦了,体重由110降到100,体脂率由28.9%降到19.5%,腰围由78厘米降到68厘米,最重要的是领悟到科学瘦身的真谛:消耗>摄入。虽然,比起很多减肥达人,我减的不算多也不是最合理的,但我超越了自己,达到了健康标准,这就够了。后来我在饮食和运动上逐渐步入正轨,如今,两年过去了,我仍旧100斤没有反弹,因为我学会了控制和适可而止,我相信身体是最诚实的,它会回报你的每一份付出。

最后,讲几个我觉得重要的:

1、先要了解自己,知道什么是BMI,体脂率、标准体重、运动心率、基础代谢率等等,浅尝辄止的人很可能一无所获,而认真专注探索的人将获得超额收益。

2、确立一个励志对象,我的励志对象当然是多年好友莎莎啦,她那瘦身经历传奇的都可以出书了。

3、减肥健身的app实在太多,我用过的有悦跑圈、keep、薄荷、食物库、腹肌撕裂者。

4、跑步要坚持20分钟以上才开始消耗脂肪,想减脂就必须坚持。

5、要以跑步等有氧为基础,想瘦哪儿再配合做哪儿的专项训练,比如靠墙站减腰围、瘦后背,卷腹顾名思义瘦肚子,举哑铃瘦大胳膊。

6、吃饭尽量细嚼慢咽,好消化吃的少还有饱腹感。

附:减肥食谱(这是我同事曾经发给我的,我只参照其中一部分就瘦到了预期,值得参考)

第一阶段的方案 第一部分(1-3天)

早饭前15分钟喝一杯蜂蜜水,(250ML—300ML)蜂蜜不要放的太多,一小勺就好,水温适中

早饭:一杯脱脂牛奶(250ML—300ML),一个鸡蛋,1-3个桃子(油桃或者毛桃都行),以五六分饱为主,(哪怕只是咬了一口,到了五六分饱,剩下的都扔了也不可惜)必须吃早饭,不吃早饭必然发胖,早饭必须在八点半以前结束,不然还是发胖。

午饭:蔬菜(白菜、小青菜、油麦菜、冬瓜、生菜、西兰花、胡萝卜、菠菜、芹菜 、莴笋没必要都吃到,只要这些种类能吃到一种就好,但是仅限这些种类)8天里吃一顿或者两顿虾肉或者鱼肉,(鱼肉和虾肉可以同时吃,也可以自己选择其中一种,虾肉限量9-15只)午饭饭后15分钟一杯酸奶,午饭暂时不安排你吃米饭和面食

晚餐:小碗大米粥或者小米粥一碗 一小盘凉菜 仅限黄瓜和菠菜,切记少量 晚上稍微吃多了 就会发胖

运动:每天一个小时的走路

第一阶段的方案 第二部分(4-9天)

早饭:一个鸡蛋、一杯脱脂牛奶 早饭前15分钟喝一杯蜂蜜水

午饭,按照第一部分吃 可以吃少量的米饭 米饭在这5天里隔一天吃一次 只是午饭 其余时间不要吃米饭 再次强调 不管种类多少 进食量五六分饱 一定要仔细体会自己的食量

晚饭,一杯豆浆,豆浆中可以加少量的燕麦,也可以不加 20分钟后一个苹果或者一个橙子,或者1-3个桃子!苹果、橙子、桃子可以选一样,也可以各吃一个 (如果没有条件准备豆浆机,可以买无糖豆浆粉)

饭是八点半以前吃完 午饭是12点到1点之间吃完

晚饭是5点到6点之间吃完 最晚7点以前一定要吃完

这个时间表是正常的进食时间,正常人早饭后10点到11点之间会饿,午饭后下午3点半到4点半之间会饿,这里两个时间段准备蜂蜜水、1-2个桃子、1个苹果,一串紫葡萄大概10-20粒切记只能吃紫葡萄四样里面选一样给自己补充,注意:不是四种水果一起吃,选择一种!留意时间看着表,到点儿了就马上先喝一杯蜂蜜水,一会儿要是饿了就吃我安排的水果晚上7点以后千万别吃任何东西

第二阶段

早上起床先用温水冲一杯淡盐水,不要放太多的盐,有咸味就好,空腹喝完。

早饭:一个鸡蛋,一杯脱脂牛奶,牛奶最好是热的,1片全麦面包 早饭必须在8点半以前吃完。10点到11点之间可以吃1-3个桃子或者一杯蜂蜜水、酸奶三个里面选一样 别贪吃 不饿就喝一杯蜂蜜水)

午饭前15分钟喝一杯蜂蜜水,大概300毫升左右就行

午饭:一碗紫菜蛋花汤或者冬瓜汤、西红柿鸡蛋汤,炒菜类可以吃的芹菜,西兰花 、菠菜,白菜,9-14只虾(虾肉最好水煮 不用天天都有)少量的米饭(米饭可吃可不吃),每顿保证在五六成饱就可以了。午饭必须在12点到1点之间结束!

晚饭:一杯酸奶 一片全麦面包,一个西红柿或者一根黄瓜 必须在5点半到6点之间吃完!

每顿饭后半个小时,开始喝绿茶 不限量 多多益善 绿茶是自己泡的 去茶叶店买 只限绿茶品种

每天必须保证1个半小时的走路 念动一致!

这个方案安排的东西比较多 只要到了五六分饱 剩下的就扔了 别吃撑

暂时安排七天 第八天早上称体重

接下来第一阶段第二部分8天,第二阶段4天,然后称体重

第三阶段

食谱一

早餐:一杯脱脂奶 里面可以泡一些燕麦、 一个鸡蛋 、9点到10点之间喝一杯蜂蜜水

午餐:黄瓜 、西红柿 、鸡蛋、木耳 少量的米饭

晚餐:一个苹果、10-15个杏仁、一杯蜂蜜水

食谱二

早餐:一杯脱脂奶 一个鸡蛋 一个全麦面包

午餐:紫菜蛋花汤或者西红柿鸡蛋汤一小碗 虾肉或者鱼肉 虾肉只限10-14只 ,饭后20分钟喝一杯酸奶。

晚餐:葡萄柚或者一串葡萄、 一片全麦面包

食谱三

早餐:一杯脱脂奶 1片或者2片 全麦面包 少量瘦牛肉 大概100克 也就几块儿的量

午饭前15分钟一杯蜂蜜水,炒菜可以吃 豆腐 白菜 菠菜 苦苣 芹菜 、食谱三的米饭可以吃的比菜多一些 ,保证五六分饱 千万别多吃 饭后20分钟一杯酸奶

晚餐:一小碗大米或者小米稀粥、粥里可以加少量的蜂蜜 也可以不加 饭后一个苹果

三个食谱按照顺序每天换一个,不能随意打乱食谱或者穿插 严格按照食谱执行

每天保证一个半小时的户外走路,念动一致

每次午饭和晚饭半个小时后开始喝绿茶

时间还是遵循之前的时间表 不能更改

这个方案暂安排9天 顺序123 123 123 第10天早上称体重

食谱吃的方法:

第一阶段吃两个星期(称体重)​​——第二阶段一星期(称体重)——第一阶段第二部分8天,第二阶段4天(称体重)——第三阶段9天(称体重)——第一阶段第二部分8天,第二阶段4天,第三阶段6天(称体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