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亲爱的我

在我听完第二期“关系之道”嘉宾的分享,作为一位哺乳期的妈妈,我心动了,她经历过的那些困惑和不安和我心底的困惑好类似啊。为什么我总是在老公后面追着他、赶着他,但总是赶不上、追不着,我感到不安、难过、郁闷、非常疲惫;为什么我们不够亲密;为什么我总是感到孤独……嘉宾说,现在她收获了24孝好老公,和老公关系非常好。“关系之道”真的这么神奇吗?它会是打开我心结的钥匙吗?纠结了很久,终于决定踏上这两天的旅程。

一、我看到了什么?

面对我4岁的孩子,我感到非常无奈。明明拿到了一包糖,还会为掉了一颗糖哭个不停,明明去了游乐场又吃了最爱的冰淇淋,还为了没有读到第三本绘本又叫又闹。“宝贝,你能不能看到你已经得到的,开心一点啊。”

每当妈妈又开始向我抱怨,你爸爸打扫的卫生不行,洗的碗不干净,做菜不动脑筋……妈,你能不能看到我爸的优点啊。爸爸每天打扫卫生、整理屋子、修这补那,能不能多多欣赏他啊!

上面的例子,是不是觉得有些熟悉?我经常懊恼孩子无法看到已经拥有那么多值得开心的事物,为了失去的那么一点点哭得惊天动地,无法安抚。也头痛妈妈为什么不能看到爸爸的优点而让自己那么难受。可是当我走进关系之道,才发现,其实我也经常做4岁孩子常做的事。老公没有回我关心他的信息,没有回应我分享的文章,我会暗自伤神。我自动忽略他手里拿着红牛半夜来机场接我,看不到他因为我喜欢吃蛋挞带来的蛋挞。我只关注自己的感受,看不到他用他的方式对我表达的爱意,进而对他横加指责,然后开始用我妈妈那一套抱怨他,抱怨他不回应我。

通过吴导和Eva的引导,同学夫妻的演示,我发现日常的相处中,有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伴侣意味着什么。从别的夫妻身上,我看到了我和老公相处的样子。回想我和老公之间的日常,发现,我们的婚姻中,很多时候,我真的没有看到他,没有看到他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看到他没有说出来的那些压力,一直以来,我只关注自己,只感受自己的感受。老公在和好友吃饭的时候,曾经拿一个例子调侃我:她不仅要我喜欢吃土豆,而且还要我发自内心地喜欢。是的,我期待老公完全、彻底地感受我的感受,喜欢我喜欢的,讨厌我讨厌的。而他做不到,我就很难受,很受挫,我不允许他做他自己,我不能接纳他原本的样子。

二、看到另一个我

“老公,你喜欢我什么,你从来没有欣赏过我。”

“那你觉得你有什么可以被欣赏的,你说说你的优点是什么?”

“……我说不出来”

这是老公的责任,他怎么可以觉得我没有优点呢?那为什么和我在一起?!

那天,前半段我一直都情绪高涨,说到伤心的事也没有流泪,情绪非常流动、舒畅、自然,于是我鼓起勇气,把自己的心事和不解对着大家说了出来,说完后。Eva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爱自己吗?”  下意识——我应该是爱的吧?好犹豫。心底有个声音冒出来:我不爱!于是,我说不出话来,但眼泪却流下来。

Eva给我留了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没有说话,很安静,我的内心很挣扎。

Eva继续问我:“那你说说你的优点吧。”我想了又想,竟然好像,没有!!

“你想不出来吗?没有吗?”

我沮丧地说:“一个人不可能没有优点,不可能的。”

但事实是我说不出一个优点。这让我非常吃惊,来上海之前,yy跟我说,我猜你有自我攻击行为,也就是觉得自己不够好,不爱自己。我并没有太特别的感觉,或者说我没有意识到这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接着,吴导说要送我一个很辣的礼物,她在纸上写了一个我的名字,拿到了房间中央放到地上。突然,她用脚用力开始踩那张纸,一脚,两脚,三脚,四脚,五脚。我看到了:每天我都在踩自己,不停地对自己说,我不行,我不好,我一无是处,我不值得被爱。一个人每天大概有五万七千个念头,每天我不知道会贬低自己多少遍。看到这一幕,既让我惊讶又让我释怀。

那天,在那个环境里,我像触电一样,感到有个黑黑的洞被打开了。终于,解开了我的很多迷思。为什么以前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他没有回应或有些迟疑,我就会立马逃跑;为什么在工作中,我经常怕推动事情会破坏关系而烦躁;为什么我对别人会苛刻,总看别人不顺眼;为什么我那么敏感,别人稍微碰到我,我就会射出刺;为什么老公变厉害了,我会害怕失去他……都是因为我觉得自己不好,甚至我去参加各种考试也是为了证明自己不够好……一瞬间,在我生命里的很多很多问题都解释通了。

后来,当吴导把写着我名字的、被踩了很多下的纸递给我后,我把她放到了肚子上,抚摸着她,有一种怀孕时候摸着肚子里孩子的感觉,我想,她是值得被我温柔对待的。第一次,我明白了什么是不爱自己;第一次觉得,爱自己并不是一句鸡汤,那么真实。

三、种下一颗爱的种子,让信念发芽

以前发生什么事情,我总想跟老公聊感受,而说了老公经常没有回应,我会特别沮丧,感到不被重视、不被理解。这次很意外,对我来说,这么刺激的一件事,没有特别想和老公分享,因为,我不需要他认同我的感受、感受我的感受才觉得自己有价值、被肯定。我很开心,很轻松,发自心底的开心——这次不是要来的,是自己给自己的。

当自己感受不到自己的价值时,别人的认可、称赞如同隔靴挠痒,怎么也get不到那个点,我也像一只漏了的杯子,总也装不满,身边的他也非常累。虽然,这些陈旧的信念并不会一下子彻底被清除,可是,我的心里已经种下了一颗种子,看到阳光照在上面,听到新的信念正在发芽——我开始相信朋友对我的真心夸奖,我开始接纳自己,开始往自己的杯子装水,开始从向外找变成向内看。开始有一点理解,什么是“无条件的接纳”,开始思考如何放下对老公、家人和孩子的期待,对自己负起责。

两天“关系之道”,带给我的触动非常大,仿佛换了一个视角看世界、看自己、看关系,心里感到无比愉悦,无比放松。去之前,我非常怀疑,两天时间,能改变什么,可是经历之后,我深信不疑,非常值得。因为我们经年无法改变的、困住我们的,也许就是那个固守了几十年而无法自察的信念,看不到也就无法去改变,也就任由它支配我们的人生,绵延我们的痛苦。

“关系之道”像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自己,看到了他,看到了父母、子女。看到了,很多道理是长什么样子的,在生活里是怎样存在的,以及它们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忽然感叹:道理都懂,为什么还是过不好这一生?我想,大概是因为道理和真正明白中间还隔着十万八千里,“关系之道”搭建了这样一个桥梁,让我看到了、触摸到了那些道理是什么样子、是什么感觉,有着怎样的温度。

从前,我一点也不能理解《亲密关系》这本书,那些玄之又玄的东西到底是什么:真正的爱是无条件的,完全与任何情境和情势无关,无法从他人那儿获取,也非由他人的行为而触发,而是因为你就是你。伴侣的目的:如同上述所说的,你的伴侣不是你的爱与幸福的来源。满足对你的期待和使你开心并不是他们的职责……这次回家的飞机上,我重读《亲密关系》,感到酣畅淋漓,因为我终于看懂,那些字的背后写的是什么。

闺蜜说:其实我发现无论做什么,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认识自己;我们穷其一生都在认识自己,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不管是在亲情中爱情中还是友情中。我深以为是,但我想,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未来会有遇到很多挑战,不过,看到就是改变的开始,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学读书的时候,先生向我们说:“做文章,开头一定要好,起头起得好,方才能够抓住读者的注意力。结尾一定也要好,收...
    Zhang19817阅读 278评论 0 1
  • 001 沮丧的时候,试着做些自己喜欢又拿手的事情,就算是小事也没关系,这样就能恢复一点自信。 002 如果太过于在...
    饼姑娘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