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我妈去哪儿了?

  “爸,我妈去哪儿了?”小时候,我们最常问的一句话,就像一句口头禅,一天不知道重复多少遍。现在,我们长大了,走远了,问的也越来越少了......

        妈妈,是一个温暖的称呼,您用丝绸般的温柔,甜蜜,幸福包裹着我,在今天特别的日子里,我想对您说声:“妈,我爱你,您辛苦了!”

我生长于湖北西北的一个小农村,那里有一条著名的母亲河-汉江河,他的上游就是咱们南水北调的大水库。很幸运在我30年的人生旅程里,有4位母亲如同母亲河一样滋养和关怀着我,满满的爱......

 第一位妈妈,就是我亲爱的母亲,妈妈是一位善良而又勤劳的劳动人民,妈妈总是很自信,开朗,总爱鼓励我,称赞我。平日里忙完农活,还开个零售小店打发时光,每天准备家里老小的一日三餐,还每日一勺一羹的为94岁高龄的奶奶喂饭、手洗衣服。是咱们中国传统美德发扬的最好的一位平凡却最伟大的妈妈。

母亲的第一张婚纱照2015

       小时候我们家还有很多很多地,我记得我和弟弟小时候时常走在田间地头,嬉戏打闹,妈妈就在地里劳作,春播秋收,一年一年又一年,家里的吃的也很丰足。那时候,我们的水果都是妈妈亲手种植,春天草莓,还有各种山里摘的浆果,夏天桃子,西瓜,香瓜,秋天枣,梨,葡萄,柿子......那时候的水果一成熟,第一时间,妈妈都会帮我洗好,不待装盘,我们姐弟俩各自手捧一把,欢喜的吃起来,每一颗都甜到心里,美滋滋的。就这样在父母的养育下我们慢慢的养大,直到我们都慢慢远行......

记得今年春节,老家太冷,邀请爸妈过来深圳一家人团聚,年后爸爸要上班先回老家,妈妈晚一些时日再走。一日闲来聊天,妈妈说,要不是莹莹你在深圳啊,我这从来没过门的,自己一个人都不会坐车,这出门儿了,我也会了。一句话,道出了母亲为母则刚的骄傲和自信。有一天天冷,我穿上了一条加绒的裤子,裤子一提起来,整个人一下暖和起来,我觉得有什么不一样,细细感觉才发现,裤子的腰间更合身了不少,不再松松垮垮的,一边疑惑一边走到妈妈身边。

妈说:“咋样,这下可合身吧,没那么松垮垮的了吧?”

我说:“嗯,确实,紧多了,真舒服。妈,你帮我缝的吗?”

妈说:“是啊你这条裤子你给我也买了一条,我穿着都大,我估摸你的也大,就那天收衣服时就帮你把腰围调紧,缝了一下。”妈妈说完,我心底突然一股暖流直淌心间,妈妈这么长时间没跟我住在一起,但是腰围妈妈还是拿捏的那么准,特别感动!妈妈无论任何时候,只要在女儿身边,总是悄无声息的体贴和照顾我,给我细致入微的涓涓母爱!知女莫如母。

我说:“妈,你这缝的真不错,可以到路边摆小摊做生意了。哈哈,你看我这儿还有一条夏天的裙子,就穿了两次,后背领子地方有点脱线,毛边也出来了。我一直丢在柜子里,很好看,料子也舒服,你看能不能帮我缝缝,我夏天好方便穿。”说着我就把裙子拿出来递给妈妈。

妈端详了一会儿,说:“我缝的不好看,你这裙子。不过,我试试看。”我心里知道妈妈担心裙子缝不好,更怕我嫌弃缝的不好看以后不会穿。可是我妈说罢,却心里美滋滋就去找针线,搬个小凳,坐在阳台上,低下头,一针一线密密的缝起来,喝水的时候,我一抬头看着这样静静的画面,顿时觉得妈妈在身边的日子,时光可以那么曼妙和悠长~

没一会儿功夫,裙子缝好了。

妈妈递给我小心翼翼的说:“你看,我这缝的行不行?”我接过来一看,密密的针线,所有的毛边都被乖乖的纳进去,像新的一样。哎呦,妈你手艺真好,我自己试着缝了好几次,都不好看,你看你这领边儿处理的多好啊。比外面那些修改衣服的阿姨们手艺好多了。无可挑剔啊。

妈妈笑笑谦虚的说,哪有那么好。就随便缝了几针。慢慢的我懂了,在母亲面前,他们永远最爱惜自己的孩子,无论你好坏美丑,无时无刻无私的关怀和奉献。我们子女有时候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陪伴,做回小时候的自己,让他们去宠爱照顾,这个时候对他们是最幸福的时刻。

         我的妈妈,更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面点师傅,记得小时候,妈妈胃不好,只要有空,即使做了一天的农活,回到家,立马精神抖擞,卷起袖子,就开始做起手擀面,不用多少功夫,我们的晚饭就准备好了,滴了芝麻油和几根小香葱的浓浓面汤,包裹着细腻柔软的面条,再配上自己家种的青菜,随便吃个两碗,太享受了。有的时候,睡觉前妈妈把面发上,早上等我们起来,妈妈已经做好了香喷喷的烙饼,那个脆香,好滋味,胜过在深圳这么多年来,吃过的任何美味!那是妈妈的味道。所以妈妈只要一来深圳,我们就有手擀面吃,当然还有各种美味的炸油条,炸红薯圆子,炸藕夹,烙饼之类的,即使要回老家之前,也要加班加点给我们做好几十个包子放在冰箱里冷藏,备着给我们做早餐,这一下填补了,这一年来心里缺失的妈妈的味道。

妈妈牌油条2017

      妈妈来的时候,把菜园子里好多青菜砍了送给邻居们,也带了很多给我们,迎着拎行李的爸爸唠叨:这么便宜又重的菜带那么远干啥?妈说我们人多,这菜放地里也没人吃,到时候我们回来菜都老了。莹莹也喜欢吃,这冬天的菜多好吃,他们那没有。当然了,父亲唠叨归唠叨,还是拿来了,当他们看到我和孩子欣喜的对着一大袋青菜玩耍和津津有味的吃起来的时候,所有的劳苦都化成了幸福的知足的笑容。

爸妈从老家背来的霜冻菜2017

        我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爱,当然对妈妈有时候会撒娇,有一次妈妈说,莹莹啊,你经常爬山运动,那你爬的山在哪儿呢?有空儿带我也去爬山,去看看。我说行啊,隔天就一家人老小去登塘朗山,在登顶后,红亭子前,让老公帮我和妈妈拍照合影,刚开始我还挽着妈妈手臂,后来我灵机一动亲吻了妈妈的脸,妈妈也迅速本能的亲了一下我的脸庞,幸福在我们心间盛开弥漫。那种感觉好像我们2~3岁的时候,我们总是忍不住表达对妈妈的爱,总是没来由的亲妈妈的脸,当然妈妈们也是忍俊不禁,回亲过来~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试过成家以后再亲亲妈妈,再抱抱他们吗?

塘朗山顶亲吻妈妈2017

妈妈陪伴我的生日

       接下来,我的第二位妈妈,她的职业是一名数学老师。但是对待学生们可是相当严厉的,像我爸爸一样,哈哈。可是妈妈留给我的印象是那么温柔和可亲。这位妈妈是爸爸的老同事,只有一个儿子,看到小时候可爱的我,眼眸里总是流露出更多的疼爱和关心。相互一拍即合,爸爸就让蹒跚走路的我认吴妈妈当干妈。以填补宝贝女儿的角色。那时候,到了逢年过节的时候,我爸爸总是带着我,拎着礼物去妈妈家走亲戚。爸爸妈妈提前好几天给我准备了各种好吃的零食,漂亮的衣服裙子,当然还有各种玩具。小时候的生活环境相对比较匮乏,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有漂亮的新衣服和玩具更是像奢侈品般的珍贵。妈妈为我准备的这些,一下让小小的我满心欢喜,感觉幸福极了。虽然两家距离不到200米,但是有时候一去妈妈家,就被妈妈留下来过夜了。我和哥哥在爸爸妈妈垄好的菜地里相互追逐,哥哥带我在教学楼上最高的天台上,看着远远的山河,席地而坐,打开一包快餐面,兄妹俩就这样吹着清风聊着天儿,直到暮色沉沉。哥哥带我回家后,爸妈已经准备好丰盛的菜,一家人热热闹闹的吃起来。爸爸妈妈总是毫不保留的表达对我的爱,总爱抱着小小的我坐在他们腿上,要么就像爸爸那样把我举得高高的,然后轻轻放下后又喜欢的亲亲我的脸,总逗的我咯咯大笑。可以这样说,吴妈妈给了我---小公主一样的童年美好回忆,那些温柔时光,无论是历经多少岁月,小时候妈妈对我的呵护总是历历在目,也被定格在那些发黄的老照片里。特别周折找到妈妈电话,一直像老照片一样不敢打过去。

       我的第三位妈妈,就是我的婆婆。我的这位妈妈,时尚,爱运动,自律,与时俱进。头一次见面我就觉得我觉得这个妈妈肯定我们会相处的很好。我们像朋友一样去探讨美食,运动,购物。

我的爸爸妈妈与百天宝宝2015

      她也总能像变魔法一样,把家里收拾的窗明几净,有条不紊。每次回老家,妈妈早早的都把家里以及我们卧室,整理的像五星级酒店般的整洁,亲切和舒适,就连我们放在家里的衣服都已经清洗晾晒,叠好静静的躺在柜子里。我一打开,满满的阳光味道,莫名的感动和幸福涌上心头,妈妈脚伤这么久还没好,平时都是静坐,我们这回来一趟,她说收拾了好几天,看来,期盼孩子回家,是爸妈提前准备了好久好久的,总想把最美好的呈现给我们,全心的迎接我们一家的归来。

光洁如新五星级的家2017

        我们放好东西,坐在沙发前,桌子上已经摆好爸妈提前备好的我们爱吃的各种家乡小吃,水果。有的时候如果是上班时间,妈妈早早请好假陪我们。今年我们回去,脚还没好的妈妈已经系上围裙,在厨房炒起菜,这些菜都是爸妈提前切和配好的菜。(那天爸爸临时有事外出)

妈妈做饭的背影2017

不一会儿,晚餐就开启了。看着精致散发诱人香味的菜,各种时令春味儿,我们一家已经迫不及待的吃起来,以犒慰在深圳缺失的家乡味儿,就这样在每天的好吃好喝下,短短半个月,我的体重飙升7斤,虽然每天跑步运动,但也抵不住爸爸妈妈的爱,暂且放弃体重把爱装进肚子里,毫不掩饰的情况下,回到深圳体重秤已经红色报警了。临离别时,妈妈一瘸一拐的走到门口,想让宝宝再抱一抱,再亲一亲,奈何宝宝急着要下楼去坐火车,我回过头来,紧紧的抱住妈妈,轻轻的在妈妈耳边说,妈好好好养伤,早日康复,这段时间辛苦你了。今年要是天冷,你和爸爸来深圳过年吧。那一瞬间,我感觉没有什么比拥抱更有力量更有爱去表达我对婆婆的感谢以及心疼,脚伤已经折磨她一年了,旧伤添新伤,对于一个热爱大自然,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人,静养就这样困住一颗对外面世界向往的心。好在脚伤恢复的不错,期待妈妈早日康复,重新走进高品质生活。

妈妈的手艺201704
带上宝宝去看外婆201704

        最后一位妈妈,就是我最敬重的舅妈,我们家的大管家。舅妈人美心灵更美,很有耐心,脾气好,手更巧,当然我更佩服的是她有极高的情商和自我管理能力。在她的精心培养下,儿子顺利拿到一本最优秀的博士生。由于暂时没有太多家事操持,就在我们真诚的邀请下,来深圳帮我们照顾宝宝,当然勤劳厨艺一级棒的舅妈,也承担起了我们一家人一日三餐的重任。

舅妈美照2016

       我总觉得在我们的家族里,女性角色都承担着传统中国妇女的厨艺精湛,照顾一家人饮食,那些炊烟袅袅,人间味儿因为有了妈妈这个灵魂角色,更是满满的幸福和知足。舅妈本来只会做湖北家乡菜的,来了深圳,我们一起切磋厨艺,渐渐的海鲜大餐现在也是手到擒来,而且口味越来越好,那时候我们经常和舅妈开着玩笑说,到时候你回去了,可以开个海鲜餐厅,大家笑成一片。

因为有舅妈在,宝宝的成长和陪伴我们有了十足的安心和放心。当然,家里的很多琐事,都由她在辛苦的操持着,并每天晚上睡前都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而且提前备好第二天的早餐。正因为有了舅妈尽心尽力像妈妈般照顾,我们才能安安心心的去工作,去学习,去成长。

摄于2015年春天

       

你的欢喜是我最大的快乐2016

舅妈帮我们精心照顾宝宝,每日耐心陪伴成长,带着宝宝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爬山,逛公园,相互串门,这样在温暖和煦的照顾下,宝宝由一个小婴儿长大成了一个2岁多的小伙子。从孩子在怀里,会站,会爬,会走,会跑,舅妈的点滴陪伴都深深的印在宝宝的记忆里。记得去年过年舅妈要回家,我和宝宝去送行。正准备锁门时,孩子突然冲到阳台,快速的骑着扭扭车到电梯口,对着舅奶说,舅奶你坐这儿,我送你下楼。我拿着行李箱,舅奶就像个小伙伴一样说,好啊,真不错,还骑车送我走啊。在楼下,婆娑的冬雨蒙蒙的下着,舅奶一步一走的回头交待我各种给宝宝提前准备的辅食和汤底,日常作息。临要分别的时候,我们一起拥抱,让宝宝亲亲舅奶,宝宝抱着亲了又亲,在挥手见,舅奶离开了。这时候宝宝才大哭起来,咧着身子,伸长的手好像要把舅奶抓回来,还一边不舍得的说:舅奶,不要走.....一瞬间,那种离别的感觉,我浅浅的溢出眼泪,挥手和舅妈告别。是啊,辛苦这一年了,该回去好好休息下,陪伴家人了。

两人一起冲浪201705

        舅妈是一位非常疼惜我的妈妈,每天早上我早早去跑步,每次大汗淋漓的回来。才6点多,这个时候舅妈已经在厨房忙碌起来了,给我和宝宝准备丰盛的早餐,筹备中午和宝宝的饭菜。期间还要随时守着那个即将睡醒的小小人儿,耐心陪着看着,不急不慢的引导宝宝起床后的各种行为习惯,和宝宝商量今天去哪玩儿,如何和小朋友们相处之类,妈妈走的时候,也耐心的和宝宝讲道理,孩子才小心翼翼的不哭着追妈妈,有时候还开心的说,妈妈再见。孩子点滴的成长和优秀卓越的表现都离不开舅妈的谆谆教诲。舅妈非常尊重我的育儿理念、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并且积极的响应和运用,才有了我们一家每一天的有条不紊的生活节律,舅妈就像亲妈妈一样对待我,更细心的照顾我们,帮我们分担家务,毫无怨言。带给我们一个静谧和谐相处,健康成长的美满家庭。

无数早餐中的一份早餐

        这就是我伟大的妈妈们,你们的好,女儿都记挂心间,你们是我的榜样,引以自豪的,最棒的妈妈,我爱你们,请接受我最诚挚的谢意,感恩缘分和生命,让我们今生相遇,无论如何也无法报答你们对我们的恩情,我们会尽力多多陪伴你们,也祝福母亲节快乐,祝你们永远健康,快乐,幸福!同时,也祝福我的奶奶,和外婆节日快乐,健康长寿!感恩有您们,我们的生命之源!

默默仪式送给妈妈

       亲爱的朋友们,每每想起这些可爱的妈妈们的日常,总是心里暖暖的,总有满眼噙满幸福的眼泪。可是重复的日常,让我们总是习以为常的去感受,可是他们真的是我们最引以自豪的人,他们给了我们生命,用勤劳、自信、心灵手巧,任劳任怨,美好的幸福能力滋养和包围着我们,请不要吝惜你的表达,对身边的妈妈,亲一下,抱一下,像孩提时一样,珍重的说声,妈妈,您辛苦了。今儿我做饭吧,您休息休息。孩子已经长大了,让你操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软的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作为DoNet开发者来说是必备神器,该开发工具内置了很多的开发快捷键,熟悉...
    小明yz阅读 863评论 0 11
  • 对于DOM模型中的事件传递(Event propagation),以前总是不太在意,直到遇到一个又一个坑,也没有将...
    JSoon阅读 605评论 0 0
  • 这是一个普通的清晨,我的生物钟在五点半准时叫醒了我,为了不打扰睡梦中的爱人,我轻轻地起床离开房间,去孩子的房间看看...
    进击的磨叽酱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