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世界上再没有“我们”

走出电影院的时候,我和先生游荡在街边,吹着凉风。

我认真问他,你说,世界上真的会有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两个人吗?

他说,当然!

那,余下的人生活着有意思吗?

也就只能将就着活呗!

快乐,也不会没心没肺地快乐,悲伤总会有莫名的小小悲伤,心里的某个角落,总会留着一个不可提及的位置,想念像是完美隐藏着的怪兽,在某个脆弱的时刻占据你的神经,疯狂地撞击着你的内心,让你恨不得时光逆流,死也要坚持下去。

《后来的我们》其实是一部并没有太多创意甚至有些俗套的电影,关于年轻、关于爱情与错过、关于梦想与奋斗,但我们为什么还是会深受感动?

大概是因为它还原了我们每个人的青春吧!每个人几乎都可以在电影的某句台词或某个情节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它不是在编织故事,而是讲述每个人最真实的生活。

正因为青春已逝,最勇敢无畏的年华已成往事,所以才更加怀念。

其实我们看的不是故事,不是青春,不是梦想,而是我们自己。

关于梦想

见清问,如果我们当时没有分开呢?

小晓说,那你或许就不会成功。

电影里有一句台词“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

没有故事的人,不会萌发与命运抗争的欲望,没有欲望,也就丧失了行动力。而被生活狠狠刺伤过的人,被激起斗志,置之死地而后生。

而这时候的爱情,大多数结局是苍白的。很多人会在一穷二白的时候相依为命,共同奋斗,向往着美好的生活,却在拼命奋斗最后成功后在人群中走散。

人们很容易在事业失意的时候情绪低落,从而带给身边人无法拯救的窒息感和暗黑感,这也是导致见清和小晓最终分开的致命伤。

事业和爱情一定会有矛盾斗争的阶段,熬得过去,就能兼得,熬不过去,爱情永远是这场斗争的牺牲品。

见清说,我终于变成了你最想要的人。可你却要离开我。

小晓说,你从来都不懂。

我想要的是你,是我们,而你已经不是你,我们也不再是我们。

关于爱情

或许每个人都要经历几次失恋吧。

失恋几次,才知道恋爱这件事有时候跟爱情根本无关。

就像小晓的很多前男友,她看上的一定不是爱情,而是他们的条件能够带给她留在北京的足够的安全感,包容感,让她被很强烈的幸福感包围,让她误以为这就是爱情。

直到遇见见清,她想要的房子、户口,这一切通通变得不重要了。

而见清,挤在一个几平米见方的小房间里,他知道小晓想要的一切,他通通给不了,他不敢表白。

等他失去小晓之后,他也拥有了一切。

他们坐在一张床上回忆过往,当见清接起视频,里面传来一声稚嫩的“爸爸”的时候,那种一生挚爱却注定永远不能在一起的现实感像重锤一样压迫着人的心脏。

其实很多分手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原则性问题,很多分手只是误会,是错过,是顽劣着伤透了对方。

是拼命努力想要活成对方想要的样子,最后却失去了自己,丢掉了对方真正爱着的自己。

或许是错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幼稚的年龄无法维持一段太过真挚的爱,最后的结局就只有错过。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

却没有了我们。

关于亲情

见清的父亲,始终在老家,守着自己的餐馆,想念着儿子,尽量不去打扰儿子的生活。

他始终用自己的方式,生涩的表达着爱意。父亲或许永远都是这样一个角色吧,沉默寡言,但内心沉甸甸的,比谁都要厚重。

对于感情的事,不过问,但心里什么都明白。

他知道小晓对于见清来说意味着什么,也知道失去小晓,对于见清或许是人生最大的遗憾。

“感情这回事,不负彼此就好。想要不负此生,太难。”

缘分这事,没有就不要强求。各自安好,好好过完各自的人生,才是不负彼此。

见清的父亲最终还是没有离开老家,离开见清开始地方、最惦念的地方,离开随处装满着见清童年、青年的回忆的地方。

父母或许永远都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在你需要他们的时候出现,在他们变成负担的时候,选择离开。

关于错过

要说这部电影的不足,其实还算明显,两个人的分离,好像是为了要拼凑这个遗憾催泪的结局生硬地制造的分离。

但后来想了很久,其实很多分开,并没有绝对原则性的问题,只是在一起看不到未来,没有希望,那种慢性折磨更会将感情杀得一干二净。

走到绝望的尽头,也只剩分开这一条路了。

这部电影最令人难受的一点,其实是真正相爱的两个人最终无法在一起。

当两个人久别重逢,见清问道“你爱过我吗”,小晓哭着说“我一直爱你”的时候,他们都长大了,他们都懂了,有些人,一旦错过,就是一生。

前不久,先生问我,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我们最后没有跟彼此结婚,而是跟别人结婚了会是什么样子吗?

我认真想了很久,但我真的想不到。我无法想像自己会因为要结婚而去跟别人结婚,也不知道如果对方不是他,我还会不会结婚。

他说,可能我们也会过得好吧。但是心里总会有一种遗憾,而那种遗憾就像是深海底泛起的涟漪,表面上波涛平静,内心却始终不能安生。

“人生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其实,走到最后的人不过是比分开的人多了一些忍耐。咬紧牙关再忍耐一下,也许就熬过去了。

后来,世界上再没有我们。

但我们都学会了如何去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道理我们都懂,但有的东西,感觉总是和我们没有关系。就拿运动来说,我们都知道多运动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对于大多人来说这...
    顺锅阅读 182评论 2 3
  • 夜色来敲门,未曾瞧见我。 床榻一半卧,月满久如是。 凝眸心思猜,摇影梦靥痴。 因人坦腹语,诚亦愁煞人! ...
    大王小马阅读 288评论 0 1
  • js中换行标签替换成\n zgremark = zgremark.replace(/ /gi, '\n'); 合并...
    wppeng阅读 215评论 0 0
  • 今天上午放学之后,学生开始放寒假。针对寒假,我给学生提了两点希望。 一、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知道回报父母的人。作为...
    闹闹小乖乖阅读 497评论 0 0
  • 午后 独自一人 漫步于慵懒的阳光下 不经意回眸 却发现镜子里的风景 依旧美得很真实 我伸手却触摸不到 如雨季里花的...
    七阿树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