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观念的差异

过年在家的时候,我听雪同讲到一个细节,特别有意思。

过年在家的时候,会看到平时几年没有见到的人,每个人都忍不住向其他人互相打探一下对方的情况。

耀东之于我就是这样一个存在。他比我大好几岁,很早就去了新疆。家里的地都不种了,老宅上的房子全都因久无人住而塌方了。他们全家人都跟随老爸躲债去了新疆。耀东的脾气跟他爸有点类似,总喜欢吹牛。我上学的时候,偶尔回家,听到别人议论他回来的时候,总是这样说。

今年正好看到他,胖了不少,脸都变形了,之前的模样在不断模糊。我一直记得小时候他的样子,脸上的酒窝特别深,喜欢笑。夏天总是吃冬瓜捞面条,因为都是自家菜园子里摘的菜,不需要上街花钱买。现在听说发达了,总喜欢炫他在外面做了大生意,开了豪车,其实真正有车的人从来不用炫,不声不响地就把车开到家里来了,一村人都会过去参观的。

我问雪同,他都在哪里干活呢?

雪同说:干啥活啊,啥也不干,整天就知道吹牛。做这大生意做那大生意,连个轮胎也没有带回来,做生意发财的人谁不开辆车回来。

和往年别人对他的评价是一样的。说到他,我就想起了他一个爷的妹妹,巧玲,读了个好大学,高材生,算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已经在北京市干了正式编制的工作,读的新闻,听说在一个报社里做了记者。她小时候就挺爱说话的,往年去我家拜年,就见识过她的口才,工作也蛮符合她的性格的。

我说:他妹妹巧玲呢,听说混得不错!

雪同一脸鄙夷:是不错,可是看不起咱农村人啊,忘本也不行!

我好奇:怎么了?为什么这么说?

雪同说:我跟她家都是一门的,她的情况我还挺了解的。耀东是她一个爷的亲哥,这么近的关系,大老远地去北京过去找她,她硬是不见。连面都不给一个,你说,这还算哪门子亲戚。就算耀东再不像样,你也不能不见啊!

我说:不可能吧,都是一个爷的姊妹们,不可能这么绝情啊!就算不是亲戚,就说老家一个地方的,到了北京也不可能不见面啊,至少混顿饭吃还是没问题的啊!

雪同说:对啊,耀东当初就是这么想的,才那么大老远地跑去北京求她办点事,她可倒好,连个面都不见。你说她是北京报社的大记者了,好歹也是在北京混个职位了,老家来人托给办个事,那还不是小事一桩。她倒好,根本不理这茬!

直接给她哥说: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了!

你说多绝情!

我笑了笑,能理解他的想法,但也更明白事情的真相。

在他一个农村人眼里,在北京能找到一份工作,当上记者,上上电视,在报纸上发表一下文章,就是当官了。农村人形容一个人在外面混得有没有出息几乎都是用这个词汇:当官了!我好歹也在城市里混过几年,去公司里上过班,更了解记者这个工作到底是不是官,究竟有多大权力,能不能帮农村人办上事。

现在很多报社也都是民营企业,自负盈亏,是媒体机构,有舆论导向的作用,有一定的话语权,可是真跟政府的事业单位,固定唱红脸的权威媒体有很大区别的。巧玲只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就算底子再好,再有能力,能进到像样的民营报社就不错了。想进政府的事业单位,做公务员,没有一点背景关系,就一个农村人出身,家里也没钱,没办法走关系,那是难于上青天的。所以她最多也就在赚钱报社里做一个赚钱的写手,拿点高工资,做好储蓄,以后站稳脚跟,嫁个好老公,在北京买房,能有自己的一角之地已经不错了。

你还指望她帮助自己老家的农村人,也带他们改变命运?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农村人那习性我是懂得的,总觉得你当了官了,有本事了,就不能忘记老家的人,就有义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好像把你当作青天大老爷一样,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都能找上你了。所以我估计,巧玲就是被耀东这样给烦死了,所以才选择拒绝见他。

我想说:这真不怪她,怪只怪农村人见识太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今天开始,我要分享《拆掉思维的墙》这本书喽!一起来吧! 先了解一下这本书的作者——古典,曾是新东方GRE...
    75aa42cc54f4阅读 544评论 0 0
  •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感觉前不久自己还在整理年底的工作准备迎接新的一年,转眼间今天已经是3月的最后一天,2017年底...
    srxiang阅读 600评论 0 4
  • 世界还是很美好,一直都很美好,只要还记得自己的微笑,无论风雨. 自己还是那个美好的男子.
    姜牧之5373阅读 174评论 0 0
  • 1. “妈妈,你什么时候来接我啊?” “等你开学了,到时候舅舅会送你回来,妈妈在车站等你们。作业写完了没有?” “...
    站直慢慢走阅读 5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