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

一个晨光初升的早晨,我像往常一样开着我的出租车开始了我新的一天的工作。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半年以上,每一天都是那么机械化且无趣。

从出车在城市当中游荡,到面对各种各样的客户,拉着他们去他们想去的地方,然后获得应得的报酬,最后这一天结束后再收车回家……但这一天好像有一点不同。

早上刚出车的时候就看到了预订消息,一个网名叫华姐的人预订要从一个偏僻的阴森森的村庄出发到中心医院去。

到了预订的地方,却没有看到人影。按照平时的经验来说,这种情况应该直接驱车离开,接到投诉再做解释也无所谓。正当我对自己说,再等五分钟的时候,手机上接到了客户的电话,华姐告诉我说再等她一会,她要换一身好看的衣服,化一个好看的妆……

我口头上答应了她,但在心里觉得很奇怪,在这样一个出门在外,别人连正脸都不会看你的时代,为什么出门前还要特意化妆呢?再说听着她的声音,应该已经80岁以上了吧。

又过了十几分钟,仍没等到她出现。正当我在想要不要再给她打一个电话的时候,只见她穿着一袭华美的长裙,慢悠悠的走了过来。我虽然等待的挺不耐烦,但是没有理由发作。毕竟嘛,服务行业就是要服务于客户。

又过了五分钟,她才慢悠悠的上了车,重复着她向我预订的时候说过的目的地。

“我要去……中心医院。”

“好的。”我一面回答着,一面检查着车内的安全带。但是接下来她又开始说,“嗯……沿着西面的环城小河走吧……我想多看看这里的风景。”

“好吧。”我心想,开了这么久的车,头一次遇到有顾客自愿绕远路。

沿途华姐看着外面湛蓝的天空,翠绿的树木,平整的柏油路,我通过后视镜却看见她在流着泪,一面又拿卫生纸擦着,可能是为了不弄坏她画在满是皱纹和沧桑的脸上的精致妆容吧。

走在城市当中,她为什么会触景生情,莫名的流泪呢?

绕着环城河走了半个小时之后,华姐摸着满头的白发,眯起眼睛对着窗外的阳光,又慢慢的开口说道:“再去一趟城市公园吧。”

我一愣,城市公园开车到这里,大概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而且离中心医院就更远了,她这不是南辕北辙吗?

虽然惊讶,但还是答应了她的请求。她不停的说着感谢的话,而我对她说,这是应该的。

我又从后视镜里看了她一眼,发现她又哭又笑,像个孩子,泪已经流了一脸,脸色红红的。但过了一会儿,她又突然咳了起来。我问她,“你怎么了?”她就对我讲起了那段往事。

原来,她身患肺癌已经好长时间了。而这种很严重的癌症,在这里还是没有办法治疗,化疗也是无效的。而且她这么大的岁数却没有孩子,丈夫也比她大太多,在几年前就自然老去了。

我也没有再往下追问,但我突然想起了——

中心医院,是一个最近不常听到的名字。几个月前,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安乐死已经开始了试用。面向人群是那些身患绝症的,或是无可救药的,深受痛苦折磨着的人。

也难怪她看见自然界的哪一处风景都能开心的像个孩子。

而接下来,华姐应该选择下一个要去的景点了,因为马上就要到了在中心医院预订的时间。做这个决定时,她显得很是艰难——因为这可能是她见到的最后一个景点了。

最后,她选择了离中心医院近一点的中心纪念碑,而提到那个地方,她的眼圈瞬间又红了起来。虽然她极力的控制,眼泪还是不受控制的涌了出来。

中心纪念碑,将很多中外景点的代表性事物都展现了出来,将人世间的美好浓缩在一个公园之中,奇花异草也是各地的都齐聚一堂,虽然建设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而这样做的目的也很简单,让那些即将要去中心医院实行安乐死的人,再看一眼世间的美好。其实这也会让某些人回心转意,但有些饱受折磨的,无牵无挂的人,还是会选择继续实行安乐死,而且院方也会尊重所有人的选择。

而这次,华姐选择了这个地方代表她打算终结这次旅程了。

但是现在她的眼神却变得坚定,而且温柔,不再带有那时的伤感和无助,以及对不堪回首的往事的留恋。

中心纪念碑,是现在唯一一所允许任何不具有破坏性的交通工具进入的公园了,于是我们就顺理成章的开了进去。而华姐一次一次的让我慢一点开,最后,我们以近乎爬行的速度,走完了这个公园的路程——这也代表着华姐的人生之路即将走完。

眼下时间已经过去了五个小时,再过四个小时,我就该下班了。

终于我们来到了中心医院的门口,这所医院有一般的医院都没有的寂静和肃穆,几乎没什么人经过,也没什么车驶入。

华姐拖着苍老僵硬的身子,扶着长裙,打开车门,正准备一点点的往下走。我走过去将她扶了下来,她又是连声道谢,泪再一次沾湿了她的脸颊。就在她从车上下来的时候,我看到她没有带任何的行李或者书信。

她感动地拥抱着我,不断的对我说着感谢的话,也许是我在她人生当中最后旅程给予了温暖吧。

随后,她在身上的口袋上来回翻找——一定是在找古老的现金,要给我付车费吧。我微笑着告诉她这次乘车免单,她难以置信的看着我。看到我一脸肯定,随后她又是一阵感动。最后她吻了我一下,祝我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一路顺风。我也向她送去了祝福,但在这个时候,我觉得一切都很空泛,但我还是祝她幸福,祝她一路顺风。

我突然也觉得一阵感动,她这位老人家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仍能为别人送上一句发自内心的祝福和感激;仍热爱着充满丑陋又充满美好的人世间。

而我又觉得我给她的祝福又像是一种愧怍。对一个不幸的人说,祝她幸福;对一个即将离开人世间的人说,祝她一路顺风。现在想来觉得又可恶又寒酸啊。

但我还是会给予华姐最真挚的祝福,如果人还有来世的话,祝她幸福,祝她安康,能够感受到人世间的一切美好,能够不再经历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准备在简书写文,突然看到朋友圈分享本地在线的一篇文章《玉门医务工作者陈娟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连续工作1个月,3天...
    方海敏阅读 1,172评论 15 19
  • 在小区,携手广元市人民政府,朝天区民政局,广元市妇幼保健院,广元市中心医院妇女儿童分院,广元市车管所,广元市住房公...
    蜜糖札记阅读 197评论 0 1
  • 20190223文琦分享:陈雪今天值班,午后大千我们仨做大棚房工作,17点多了工作告一段落我们决定回家!我和大千走...
    王文琦阅读 109评论 0 0
  • ——读简友鸣凤乔《【我的2017】越努力越幸运》 亲爱的简友们,今天我想给大家推荐简友鸣凤乔的一篇文章,那就是她的...
    Mr_稻香老农阅读 934评论 76 110
  • 可能是这人间的风,太过于冷冽,温热的胸膛才会一凉再凉。 我从不讲过去的事。也从不去想那些从我生命里逃走的人。比如:...
    木琵琶阅读 2,330评论 29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