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大战》:这是一部随时都能回味的作品

好莱坞大片的套路之一:XX拯救地球。

去年9月15日上映的《像素大战》便是又一力作。虽然它的票房远远不及其他同档的影片,而且口碑也不理想,但对于儿时接触过街机游戏的观众来说,有着独特的观感。怀旧风与出色的特效再加上一些幽默的镜头,让它有别于其他英雄拯救地球的作品。

主角们几度在这种无敌状态中濒临死亡边缘。吃豆人甚至吃掉了自己的“父亲”岩谷彻的手!不过最终因正派胜利而恢复原状。由于化身像素被抓走的几个地球人在主人公们的努力下也重返家园。

大块头,你已经毁了小蜜蜂在我心中的美好形象......

《大金刚》是男主心中的阴影,因为童年时参加街机游戏对决在《大金刚》中因对手作弊(把加速密码写在墨镜镜片上)而输掉比赛,此后一直觉得自己无法在这个游戏中获得成功。当得知真相后,信心大增,最终战胜大金刚,救出人质。这似乎也在告诉我们,有时候我们是因为自信不足而不愿迈出新的一步,其实我们比自己想象得要强大。磨练心性也是人生必修课。

嘲笑狗叼着一直鸭子跑到了一位老奶奶的家里,老奶奶把它当成了真的狗...还有谁比您更淡定?

又快又凶猛,最惊险的一战

看小青蛙变大怪兽

楼里面的人也一同消失了吧......

这部片子你最萌!

论真爱的力量......

这些都是风靡于八十年代的作品,主页菌出生于九十年代早期,小学三年级首次接触电脑,中间隔了至少两个年代,玩的估计已经是“汉化重铸版”,都是电脑版的,自然也不是纯正的街机了。从影片中呈现的形象来看,也只对吃豆人、青蛙过河、俄罗斯方块有印像,从游戏的名称和玩法来看,还能再加一个小蜜蜂(我所接触到的在形象上已经不一样了。也是射击游戏,但是隐约记得名字是叫《勇敢的小蜜蜂》;或许真的是保留了精髓重新包装后的一款游戏...)。除了上面提到的九种人物,影片中还出现了其他游戏角色,我一个八十年代出生的朋友说,他从小到大算是玩遍了那些经典游戏,但片中的有些元素他也没见过。所以,我就更别提了。那些大概就属于元老级游戏了(也有可能是没传入国内吧...)。

其他的嘛,超级玛丽,马戏团跳火圈的小马和走钢丝的猴子等,这些都是小时候在表姐家的游戏机(小霸王?...Maybe...)上见过的角色。还有拳皇、魂斗罗等等,都是经典依旧。

不过,我从来都不是游戏高手。

三年级开始,我们有了电脑课。没记错的话,第一堂课(或者说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打字。二十六个字母毫无规律地分布在键盘的中央,英语中学的字母歌在它面前几乎就是两个世界的人,要记住它们在键盘上的顺序?真心无力。

怎么办?反复练啊。由此,那款经典的“金山打字精灵”软件陪伴了我们大半个学期。前几节课,在打字上我被虐得心力交瘁。打字都打不好,以后和电脑还怎么好好地玩耍啊?愁苦之际,老师告诉我们周末有电脑兴趣班,同学们可以踊跃参加。好像是因为打字太烂,我就加入了兴趣班,三年级到六年级,一次不落。头一年,每次上兴趣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练打字,这也是老师给我们的任务(打字的阶段过去后,老师就把在平时上课中学到的内容让我们复习或者是预习后面的内容),完成了,就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情。熟能生巧是真理,几回下来,打字的速度和正确率就冲到了前面。有时,老师会组织打字比赛,大家都是兴致勃勃;没有什么奖励,就是觉得很刺激很好玩,都认真地投入其中。比完后有的同学甚至还会和其他同学单独约赛,真是又疯狂又快乐的一段时光。

后来,在兴趣班的同学和老师的“影响”下,接触到了搞笑的三国动画视频、小破孩、xiaoxiao游戏网、中国少年雏鹰网、小螺号、红泥巴村、bbs论坛等等有趣的资源和网站。印象最深刻的是雏鹰网、红泥巴村和校bbs。那时的雏鹰网有个小游戏的版块,一个页面上,几百个游戏铺陈开来,大家最喜欢的就是这个了;虽然不知是因为什么bug,通过雏鹰网链接到这个页面玩游戏的话会不时地死机,但是我们还是不放弃,大不了就重启一下呗。现在想想,有点“任性”的意味啊,为了玩,重启电脑这种麻烦的事情也忍了。之后有个同学发现了一条畅通的途径,传播开来,造福了大家。想在线阅读?就去红泥巴村!就是在红泥巴村,我们看了很多经典的童话。后来机缘巧合,在书店看到一本阿甲和萝卜探长(红泥巴村的创始人)合著的书叫《让孩子着迷的101本书》,爱不释手,父亲就帮我入手了(想想小时候常和父亲一起逛书店,那个时候的很多书都是他给我买的,有的挺贵,因为我实在喜欢,他也还是买下了。小时候的大半阅读天空,是父亲撑起的;因为少不更事、借给别人时间太久及搬家的缘故而弄丢了很多书,想来是十分惭愧的)。至于bbs,这也是疯狂岁月中的一部分。因为bbs,我们知道了在网络社区中的“等级”之说,因为bbs,我们知道了“灌水”。那时就是觉得好玩,而且很多人都在发帖刷等级,向“坛主”进发,以至于发了不少没营养的水帖。如今回首,觉得大家真是傻得可爱呢。

小学是接触电脑最久远的阶段,却是我最难以忘怀的阶段。我们打字,我们玩游戏,我们看动画,我们做网页、做小报……也许正是因为一切都是新的,Windows 98成了难以磨灭的一代,它带给我们的那些纯粹的快乐成了我们的童年金闪闪的一箱子回忆。

这些都是这部《像素大战》牵引着我所忆起的诸多往事。

从没想过游戏高手会承担起拯救世界的责任,长大后的主人公们工作也与游戏无关,但在危难时刻,开动自己的脑筋并挺身而出,豁出性命接受挑战,这其实是每一个公民都该有的精神。是小人物又怎样?挑战自己,也能有属于你自己的大作为。

这部影片还有两个启发,仅是我自己的想法,不知道也看过这部片子的你是否也是这么想的。

1.已经离过婚的男主安慰即将离婚的女主时说,我们应该为此感到庆幸,我们都已经遇到了人生中最糟糕的人,今后还有什么糟糕的事是我们无法面对去解决的呢?(大意)

※也许我们并不知道最糟糕的时候会发生在何时,但每一次,都请勇敢地去面对;或许,坚不可摧只是种理想,但是,人生这条路还要走下去,比从前的自己坚强,便是又前进了一步。

2.Lady Lisa变成真人是Ludlow的梦想(他已经爱上这位女神了;家里放了好多其形象的周边物品)。一开始Lisa是敌人,当她要杀死Ludlow的那一刻,Ludlow向其表白,将其打动,两个人就在一起了。这个情节的合理性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可以说是最大的槽点,但是,真爱的力量不可否认。作战胜利后,所有的像素人都得回到反派的飞船上离开,包括Lisa,但在Ludlow的感化下,作为战利品可以留在地球上的Q-bert摇身一变成为了Lisa,这个情节确实让人喜出望外。他们俩的第二个槽点在影片的最后——两个人组建了家庭,生出来的孩子,是一只只活蹦乱跳的Q-bert!好一个彩蛋啊TAT。。。

※Lisa的本质是Q-bert,她始终是像素。但她遇到Ludlow后,她可以为了他留下自己的灵魂,改头换面。现实中,真爱的力量也不输于此吧。

导演克里斯·哥伦布希望这部电影能够触到观众心灵,骚到观众痒处,给观众带来视觉震撼。他说:“这是一部缅怀80年代的片子,是一封寄给80年代的情书。”

我喜欢这部电影。但如果要问这部片子到底好不好看,我无法回答。相信每一位观众心中自有定数。我相信,当我们过几年后再次翻开这部作品,那种温馨而激动人心的回忆感会更加饱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