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兑现她临终前的承诺,他娶了别的女人

作者:三十七度女人


图片来自网络

1

她和他结婚的时候,他家很穷。是那种山连山的半山腰上的村落,唯一出村的路也是蜿蜒曲折的很远的山路,村里没有水,每天的生活用水都要去十里外的另一个山脚下挑。

她长的很漂亮,个子高挑,模样俊俏,尤其是那条长长的大辫子和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无人能及,是村子里拔尖的美人。遗憾的是家里穷,而且她的父亲思想很封建,她没有进一天校门。 60年代的农村其实也有跳出农门的机会。比如招工,虽然她长得很漂亮,但是遗憾的是大字不识一个,她的朋友中的一个女孩子只是上了个小学,就被招进了公社,成了公社干部,后来听说步步高升,到省城当了很大的官。

那时候她所在的村庄里下放有很多的知青,他们农闲了就聚在一起唱歌,唱戏,村里很多的女孩子都围着他们转,只有她是不被允许的。村子里很多的女孩子都学女知青的样子剪掉了长长的辫子,个个顶着一头时尚短发,清爽利落。只有她是拖着长长地大辫子,寂寞地在农家小院里不停的忙活。她的父亲很固执地认为,山里娃是飞不了高枝的。她也很好奇和羡慕那些知青和围着他们的伙伴们,但是最多只能贴着巷口远远地望着,只要她父亲干瘦的身影一出现,她立刻像是一只惊飞的小鸟,飞奔回家。知青点几次来人请求她的父亲让她跟他们学唱戏,被他骂出了大门,他们都说,可惜了这么漂亮的姑娘。

图片来自网络

2

18岁的时候,她的父亲就给她说了比她家更穷,更偏僻的山里人家,他说庄家人结婚讲究个“门当户对”,只有这样嫁过去才能不被欺负,才会生活的幸福。

这个结婚对象就是山沟深处的他。她虽然刚开始没有相中他,但是她不敢有太多的怨言,他却是一眼就相中了她,很快,他们就结婚了。

他虽然长得其貌不扬,但是他心好。那时候,她父亲身体不好,再加上还有她还有好几个弟妹,都在长身体,很能吃,家里分的粮食根本就不够。他家在山沟里,地处虽然偏僻,但是好处就是地很多,粮食自然也就分的多。自从和她结婚后他总是背着面袋子,走几十里的山路,给她娘家送来。他家后院子里有很多的核桃树,核桃成熟的时候他们吃不完,他就整袋子的往她娘家背。而且只要她娘家一有事,他立刻去帮忙。她父亲对这个大女婿很满意。她后来也渐渐地爱上了这个老实巴交,心地善良的青年。

3

日子过的很快她一连生了两个女儿,他并没有因为她没有生个儿子而埋怨,反而很高兴,逢人都说他的女儿很漂亮,长的像她。这个清贫的家开始过的热气腾腾的时候,却出事了。

她给生产队修梯田的时候,被埋在了塌方了的田垄下面。那可是四五米高的田垄,村民都以为她肯定不行了。

她被几乎疯掉了的他从土里用手挖出来,还有气息,就被她弟弟的拖拉机拉到了四十里外的县医院。人是抢救过来了,但是却被土块砸伤了脊椎,她永远站不起来了。

他陪着她在医院里一躺就是整整地十五年。他就像照顾永远长不大的婴儿一样照顾了她整整十五年。为了她能够站起来,他给主治医生家掏过粪池,为了解决她的医疗费用,给主管的领导打扫过院子。为了他们的生活,他到车站里挑过行李,给私人的旅馆拉过客。这都不是最难堪的,最难堪的是她月经来的时候替她换月经纸,他那么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汉子,那么对传统观念十分在意的男子,把脏污了的纸拿出来,再把干净的叠好的纸放进去。但是说起以前的这些苦日子他都轻轻地笑笑。

4

后来,她终于能被人扶着坐起来了。他就和她商量用赔偿金在县城东面买了一个2分多的小院子,盖起来简易的房子。

他把她接回来,他们一家四口终于在县城里有了一个家。他们开始寻思着能做一些什么才能生存下去。她虽然站不起来,但是很有当家的智慧。她就让他学邻居盖起来很多的小房子,当成了私人旅馆。他和周围的人每天傍晚去车站拉客人,她就负责看家,招呼客人。很多客人,看到他们家的困境和她热情的招待,再次来县城就专门寻到他们家旅馆来,这样就有了很多的回头客。他们彻底地在县城里扎下了根。

那时候,他们的女儿已经十几岁了,最小的表姐都十六了,能帮助他们干一点洗洗涮涮的活了。

她却很惭愧,她很想给他生一个儿子,她心疼他,就算是拼了命也不能让他因为没有儿子而被人看不起。征得医生的同意,她积极备孕,终于怀孕了,也许是她的诚心感动了上天,她成功了,还要别人扶才能坐起来的她,已经四十六岁的她,凭着对他的爱,和对那个来自不易的家的爱,才使得她克服了高龄,和身体的种种不便,那年十月生下了他们的儿子。

为了儿子的将来能够过的好,她又开始寻思新的营生。她就在客人中间边聊边打听,到底能做什么。那时候,那个小县城的批发业开始渐渐小有规模,她家十七岁辍学回家的二女儿很有她年轻时候的风范,算账行行清,说话做事很是麻利。

于是她就让她和两个女儿开始租摊子,搞批发。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帮她们算账,出谋划策。

二女儿在日日地锻炼下越发的能干,刚起步还只是个少女先是跟着别人去义乌等南方城市订货,后来不到两年她竟成了进货的领头人了。

5

她家的货摊越来越红火,她家的小儿子,长到三岁了,她却实在撑不住了,生了重病。她知道她再也陪不了他了。临去世,她拉着他的手说,这一辈子跟着他,她很满足,连累他了,她走后,让他好好找一个健康会照顾人的女人结婚,她不会怨他,相反她会很高兴。而且儿子才三岁还很小,也需要妈妈,让他尽快就找,不要等什么三年。他是哭着答应了下来的。

她去世了,在整整地躺了二十几年后,安详地走了,怀着不能陪他老去,不能陪儿子长大的遗憾走了,但她也很满足,她的这一辈子很不幸,但是却又很幸福,因为有他在身边一直不离不弃。

他后来真的很快重新找了一个女人,不能生养,很会照顾人,对他们的儿子视如己出。

她是我的大姨,他是我的大姨夫。如今他们的小商品批发生意也做越来越好,盖起了三层的大楼房,给两个女儿也盖起了大楼房,儿子去了外地工作。大姨已经去世二十多年了,大姨夫快70岁了,和那个后娶得女人生活在一起。逢年过节会去大姨的坟山看看。

我不知道他们的故事算不算是爱情,但是每每读起来木心写的《从前慢》诗里有一个句子,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都会不由起他们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移步我的博客阅读:《更新Github的Fork代码》 github 提供了一个非常便捷的功能叫 Fork,即用...
    Jovey阅读 2,895评论 0 3
  • 早上被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朋友提醒后,就一直憋着一股劲儿,白天公司群里就开始百朝来贺了。 今天预计的任务完成了92%...
    念即起行阅读 140评论 0 0
  • 远处瞭望 密密麻麻的铁丝网下 绚烂斑驳的世界 看不清道不明的错觉 遥不可及的无奈 心怀渴望也终究是妄想 走近 透...
    甯笙萿阅读 555评论 5 3
  • 前言:最近刚接触php,记录一下学习的过程。其中遇到过的坑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文章目录 1、有关数据库的简介2、安...
    Hing0000阅读 2,214评论 2 2